郑州11中名师点评高考英语:稳中有变 变中求新

2020年07月09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今年高考英语难度如何?与往年相比有何变化,对下届备考生有何启发?7月9日,记者采访到郑州11中名师曹淑开,为考生呈上试卷分析。

【名师简介】

曹淑开,郑州市第十一中学2020届高三英语学科备课组长,中学一级教师。郑州市文明教师,获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奥林匹克英语作文大赛教练员,郑州市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优秀辅导教师。

【试卷分析】

一、英语全国Ⅰ卷总体评价

2020年是许多省份新旧高考“过渡之年”,也是“大疫之年”,“稳定”压倒一切。充分考虑不同地区考生群体的能力水平和实际情况,2020年高考英语全国Ⅰ卷试题以“稳定”为主基调,通过创新试题设问方式及优化干扰项设置等方式,合理控制难度与区分度,关注试题的时代性和公平性。充分体现高考的核心功能“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涵盖了高考评价体系提出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4个维度的考查内容,完全符合高考的考查要求,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

阅读理解内容丰富,话题涉及火车信息、反复阅读经典书籍、运动健康、科技生活以及心理健康,题目设置考查了学生对文章深层意义的理解以及对主题的把握。完形填空仍是一篇夹叙夹议、重在议论的文章,讲述了一位不愿对孩子撒谎的父/母亲的心路历程,属于人与自我主题,发人深思。考点分布均匀,重点突出对动词、名词的考查。语法填空围绕嫦娥四号无人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的重大事件,彰显民族自信激发民族自豪感,试题难度中等偏上。短文改错通过讲述作者第一次做番茄炒蛋的故事,倡导劳动意识,难度中等偏易。书面表达要求考生简介身边值得尊敬和爱戴的人,并说明理由。设题形式新颖,打破了以往书信体的惯例,给考生留出了发挥的空间。该试卷具有以下五个显著特点:

1. 试题难度与去年相当,没有出现偏难怪题,但是区分度增加;

2.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纲,考查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对语言输出能力考查进一步深化;

3. 继续围绕三大主题: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选材广泛,体裁多样、时代性强;

4.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综合考查德智体美劳、运动健康、先进科技、自我认知和社会交往等方面;

5. 融入中国元素,充满正能量,强调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

二、英语全国Ⅰ卷试题评价

1.阅读理解

2020年的阅读理解选材丰富、题材广泛,贴近生活,体裁涉及应用文、说明文等,内容新颖、融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和实用性一体。长难句,熟词活用及行文隐含信息较多。阅读理解A篇是应用文,介绍了一些火车信息,包括票务信息,失物招领,假日安排,乘客服务及部分班次信息,考查学生快速筛查获取精准信息的能力。阅读B篇阐述作者反复阅读自己所喜爱书籍的感悟,在重读中不断思考并提升自己,通过展现文字之美、阅读之乐引导学生养成高尚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审美意识。C篇介绍竞走运动race walking及其与跑步running的不同之处,通过真实的语言情境,引导学生关注体育运动,提高安全锻炼意识。D篇关注发光植物glowing plants的最新研究,倡导科技改变生活,节约能源的环保意识。七选五语篇以自我接受self-acceptance为话题,典型的“人与自我”主题,倡导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今年高考英语阅读理解题目继续对学生批判性思维和思维深度进行考查。阅读理解第一节15道小题中有10道小题,考查推断、归纳和概括等高阶阅读理解能力,区分度较大。其中,24小题,26小题,35小题难度稍大。对考生的语言知识、思维品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评析如下:

24. Why does the author like rereading?

A.It evaluates the writer-reader relationship.

B.It’s a window to a whole new world.

C.It’s a substitute for drinking with a friend.

D. It extends the understanding of oneself.

首先考生要运用批判性思维,排除自以为的常识B,因为这里讲的是重读rereading,不是熟悉的阅读开拓视野,文中也没有提及a whole new world。另外三个选项分别出现evaluate(评估、评价), substitute(取代、代替品)和extend(延伸),要求考生熟知他们的含义和区别,并且能和原文第一段But books don’t change, people do(书没有变,人变了). And that’s what makes the act of rereading rich and transformative(丰富并且有改革能力的) 对应起来。要求考生对课标词汇的掌握要扎实。

26. What does the underlined word"currency" in paragraph 4 refer to?

A. Debt.(债) B. Reward.(报答、酬谢)

C. Allowance.(津贴、零用钱、限额) D. Face value.(面值)

在平时的学习中,甚至现在去查字典,都找不到currency能对应reward。这就要求考生不能单凭死记硬背,要具备语境意识,理解词汇在具体情境中的含义。

35.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 the best title for the text?

A. Can we grow more glowing plants?(我们能种更多发光植物吗?)

B. How do we live with glowing plants?(我们如何与发光植物共存?)

C. Could glowing plants replace lamps?(发光植物能取代灯吗?)

D. How are glowing plants made pollution-free?(如何让发光植物无污染?)

全国I卷阅读D篇以plants为话题。开篇介绍研究已经发现(Recent studies have found…)的绿色植物给人们带来的种种益处,包括降低犯罪率,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等。第二段引出MIT的工程师们更进一步(have taken it a step further)研究了植物的更多样,更不同寻常的功能,包括感应是否缺水,探测地下水里的有害物质。目前,他们正在想(we’re thinking about how)如何能让植物起代替生活中常用品的功能。第三段讲最新的项目之一(one of his latest projects)-让植物发光。第四段讲工程师们对发光植物未来的设想(in the future)。最后一段讲照明占电能消耗的一部分,并且传输过程中有消耗,发光植物或许能帮助节约能源(glowing plants could reduce…)。语篇层层深入,从研究发现到未来预测,最佳标题可能就显露出来了。要求考生有较强的总结归纳能力。

2.完形填空

2020年的完形填空短文是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重在议论,属“人与自我”主题。讲述了一个不愿对孩子撒谎的父/母亲的心路历程,引导学生常与“自己”对话,反思中成长。立意新颖,耐人寻味,给人以启迪。作者开始为了防止孩子们要求出去玩,硬是欺骗孩子说那是窗不是门。后来意识到不该对孩子撒谎,应该尊重事实,教他们认识真实的世界。该试题除了对考生的必备知识,语言能力进行考查外,还隐形考查了学生利用大语境解决问题的思维品质。与2019年的完形填空题相比,增加了介词短语的考查,名词动词仍是主要考察点,形容词副词次之。试题仍然无连词、和代词考查。

3.语法填空

2020年的语法填空短文是一篇说明文,语篇讲述嫦娥四号无人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的重大事件,彰显民族自豪感;该题设空科学、考点明晰、覆盖面广。63小题的where引导定语从句,64小题的be of+ n.固定搭配,65小题的more…than 固定搭配,68小题的一般现在时的被动语态,是难点易错题。

4.短文改错

2020年短文改错语篇讲述作者第一次做西红柿炒鸡蛋的经历,引导学生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中感受劳动的辛苦和荣耀,尊重劳动,并且愿意学习和参与劳动。短文设置了10处语言错误,增加和删除各1处、修改8处,保持了近10年来的命题风格。考查了形容词副词,动词不定式,并列连词,名词单复数,介词,状语从句引导词,冠词及人称代词形式,短文中设置的错误都是考生平时写作中常犯的典型错误。没有出现偏难怪题,体现了基础性和综合性的考查要求。与去年相比,没有考查名词性从句。试题设置的错误以词法为主,兼顾句法和行文逻辑。试题难度不大,学生容易得分。

5.书面表达

2020年的全国Ⅰ卷英语书面表达是最热议的话题之一。首先,命题形式让人耳目一新。打破了多年来常用的撰写书信或邮件形式,以命题作文形式结合具体的情境考查语言表达能力,体现了高考命题不断深化内容改革,创新试题呈现形式,防止试题形式固化,积极发挥引导中学英语教学的作用。虽然命题形式比较新颖,但是考查的却是写人叙事这个基本功。同样的题目给到初中生甚至小学生去写,都无可厚非,只是要求达到的语言输出层次是大不一样的,所以考生切不可轻敌,高中学段所要求的达到的语言运用能力还是要尽力展示出来。其次,试题内容引人深思,在时代背景下具有积极的价值导向作用。引导考生关注真正对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有贡献的人,对自我成长有积极影响的人。疫情背景下,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坚守社区的工作人员,维护秩序的公安干警,宣传抗疫的基层干部,方舱医院的志愿者,坚守网课阵地的教育工作者……他们可能就是考生的父母,亲人,或邻居等身边的人。可以写平凡而伟大的父母,老师,亲友,也可以写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李兰娟这些时代楷模。再次,命题体现了英语作为外语的工具性。我们学习英语,不仅仅是为了读懂外刊文章,了解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要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讲中国好故事,讲中国人的好故事,让全世界更了解我们中国的人和事。

三、2020年英语全国Ⅰ卷试题带来的思考

首先,高考英语对学生语言输出能力考查进一步深化。虽然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一直在考,但是对词汇的考查更深入,比如今年阅读中出现的currency,register,pound都不是课本生词表里的直接含义,也不是熟词生义常见用法,甚至翻开字典都找不到对应的释义。因此,不论学生做多少词汇练习,背多少遍这个单词,都不会想到在语篇情景下还有这样的用法。高考考查的输出能力不是单词背诵能力。我们的词汇教学仍需不断探索。

其次,应用文写作能力考查进一步深化。题目不再是单一的或邀请或感谢或告知,而是不同文体交错在一起,融合性强。比如全国Ⅰ卷写身边值得尊敬和爱戴的人,写作内容既考查人物介绍,还考查说理论证。考生若单纯靠套模板,套范文,不会承接,达不到交际目的,看似简单的题目很难拿到高分。想要我们的学生要把人物写得很鲜活,平时教学中就要利用各种媒介素材,让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学生和优秀人物之间经常去评价,去建立联系,那么考试时就是水到渠成。真正把写作教学和实际运用结合起来。教师还要能站在一定高度归类,就像我们讲语法那样分门别类,一类一类去教,这样教学才会有变得有乐趣,可迁移。

最后,我们说高考题选材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但是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对于社会热点从不会直接考,也不会让直接写。我不反对抓热点,押考题,但英语本质是中外交流的桥梁,我们英语教师要教学生时代大背景下英语的交际功能,用英语传递在时代背景下该做什么事,成为什么样的人。要积极把时代特征纳入复习备考体系,但是教师一定要筛选,提取,归纳。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