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暑假怎么过?晒晒金水区学生暑期生活和作业指导攻略

2020年07月14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炎炎夏日,中小学已正式进入暑假。今年暑假和往年不一样的是,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师生暑假期间无法到国家公布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暑假离郑师生须在开学前14天返回郑州,并落实好学校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有价值、有意义的暑假?金水区教体局指导各校坚持五育并举、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导各校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暑假活动,做好中小学生暑假生活及作业指导,让孩子们的假期丰富而有收获。

强化顶层设计 严把暑假作业审核关

金水区教体局要求各校严格执行《河南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有关要求,从假期作业管理做好顶层设计,严格作业布置审核,从严控制学生的作业量,丰富作业形式,努力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线上家长会

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针对暑假作业组织教师讨论,提出“六提倡、三禁止”的设计建议,组织各教研组围绕建议设置假期作业,学校对各年级假期作业内容、形式、总量等进行审核。“六提倡”即提倡以培育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设计综合性、实践性、创新性的暑假作业;提倡将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内容纳入暑假作业布置;提倡布置体育锻炼、书香阅读等习惯培养类作业;提倡布置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可供选择的个性化、趣味性作业;提倡假期期间利用线上形式,定期组织学生分享作业成果;提倡开学后以展示、汇报等为主的作业评价形式。“三禁止”即禁止布置大量重复性、机械化训练型作业;禁止只有布置、没有评价的作业;禁止给家长布置作业及强制学生打卡。

突出德育为先 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文一号时空列车”假期活动

翘首以盼的暑假虽已悄然而至,但疫情常态化防控打消了许多家庭期盼已久的出游计划。想乘坐列车出游?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设计了“文一号时空列车”假期活动,孩子们可以在“追寻红色足迹”“我们的城市”“劳动最光荣”等三个项目群中,自发组成小组、自愿选择主题、自主匹配导师,旨在以“基于项目学习,强调和谐共享的、强调学习过程和效果”的“深度学习”方式,指导孩子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待现在,以更大的视角与胸怀面向未来。“文一公开课”在线课堂则在每周五晚8点,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线上暑假生活学习指导。

金水区教体局在暑假期间指导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深入实施“红领巾先锋工程”,积极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和“华夏文明之源 黄河文化之魂”主题实践活动,指导少先队员以更宽视野来审视金水的发展、郑州的变化、祖国的未来。

各校在暑假实践作业设计中,依托郑州乃至全省红色文化资源,学校与家庭携手,“线上”与“线下”结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传承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心。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以“德育24+”课程体系为依托,设计制定以“我是红色基因传承人”“我是黄河绘制人”“我是劳动小达人”“我是小小数学家”“我是运动小健将”“我是小小艺术家”“我是小小书法家”为主题的暑假特色德育作业。在“我是红色基因传承人”主题中,组织学生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等,通过学生感兴趣和易于理解的人物“史话”,层层深入引领学生走进红色历史。“我是黄河绘制人”主题中,通过亲子讨论、网上查询、查阅地图、研学等方式了解黄河文化和流经省份,并对学生参观大河村遗址、黄河博物馆、黄河文化园等进行生态文明保护和个人安全防护指导。

重视习惯养成 让假期生活丰富有序

金水区未来小学为学生量身制定了自主型作业、实践型作业和合作型作业。其中,实践性作业注重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学校设计了“每日100分,快乐过假期”的假期生活作业,引导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20分钟、进行阅读书籍30分钟、练习写字10分钟、参与家务劳动20分钟、和家长进行亲子交流20分钟,用每天100分钟的假期生活规划指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

金水区教体局要求假期作业的设计要基于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依据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目标,科学引导学生暑假加强体育锻炼,设计综合性、实践性、创新性假期作业,并做好作业的评价反馈。

  金水区四月天小学为学生精选暑期推荐书目(部分年级)

金水区四月天小学向全校学生家长发出合理安排孩子假期生活的倡议,并设计了“凡人之性成于习——习惯篇”“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篇”“动手又动脑——游戏篇”“红领巾飘起来——活动篇”四个板块假期实践作业。在“习惯篇”中,着重引导学生在这个假期培养三个好习惯:坚持练习书法,每天认真练字半小时;坚持口算,提高对数字的敏感性和计算的准确性;坚持文字记录暑期生活的美好。“游戏篇”中,倡议家长和孩子一起散步或骑行,进行亲子跳绳,进行一场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或者踢毽子等小比赛。

 强调自主自律 感悟生命和劳动的意义

  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暑期“作业超市选购卡”

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的孩子们今年暑假作业可以自己选!学校采用作业自选超市的形式,设置5个版块、19项实施建议的暑期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自主选择和发挥创造力中唤醒自律,在体验中重视生命和劳动的意义。学校还精心设计“一方田”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掌握一项必备的家居劳动技能,也可走进田野探究农作物生长的奥秘。

漫长的暑假是孩子接触大自然,探索生命意义,进行生态文明教育和劳动教育的极佳时机。金水区教体局指导各校一方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不忘将“疫情当教材”,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个人与祖国的关系。此外,金水区教体局还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发放了10万册《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指导学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要求各校持续加强劳动教育,持续开展“我是劳动小达人”活动。

金水区文源小学设计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争做环保小卫士”“美丽中国,感谢有您——标准队礼敬给尊敬的人”“红色地标云打卡,坚定理想信念”“阅读小童生,刻苦学知识”“体育超市任你逛——坚持体育打卡”等五个板块的暑期作业建议。结合生态文明教育、革命信念教育、红色传统教育、阅读习惯培养和健康生活教育等,引导学生在假期中深入感悟学习知识贵在刻苦、理想信念贵在坚定、坚强意志需要磨练、强健体魄需要锻炼。

结合暑假特点,金水区教体局还站位生命教育高度,指导各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做好防溺水专题教育工作。在暑假期间,各校将采取部署假期安全作业、开展安全提醒、走访学生家庭等方式,把安全教育从课堂转移到家庭,从校园拓展到校外,进一步巩固安全教育的成果,使广大学生假期不忘安全,确保假期安全。

科学体育锻炼 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暑假已经开篇,可是天这么热,怎样才能让运动效果最大化?金水区教体局指导各校按照学生年龄特点,将柔韧素质训练、速度素质训练、灵敏素质训练、力量素质训练、耐力素质训练纳入暑假体育作业。

在金水区艺术小学,学校按低、中、高三个年级段,设置了体育健康暑假作业。学校按照学生年龄水平,统筹考虑兴趣培养、体能训练和技能练习做出要求:低年级要求每天连续青蛙跳20个、练习仰卧推起成桥至少成功5次;中年级要求每天4组俯卧撑练习,4组仰卧起坐练习,每组12个;高年级要求每天进行平板支撑练习2组,每组30秒,开合跳每天2组,每组30次,跳绳、球类、慢跑等不少于半小时。

在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低中高年级学生每天都要进行不同水平要求的1分钟跳绳练习,确保灵敏、速度和耐力素质练习。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发挥篮球特色优势,制定了不同年级段的篮球训练作业。在低年级,孩子每天要进行5分钟交替运球,每分钟达到60个以上。而在中高年级,孩子每天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实地投篮30个进球为要求进行双手胸前投篮、或与父母传接球5分钟,每分钟达到30个为标准。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五年级体育暑假作业评价表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充分考虑暑假特点和学生居家锻炼实际条件,为孩子们制定了丰富的锻炼计划用于指导学生居家参加体育锻炼。以该校小学五年级体育暑假作业为例,既有适合室内练习的平板支撑、蹲跳起、俯卧撑,也有篮球行进间运球的技能练习,还有爬山、跑步等亲子室外体育活动。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兴趣爱好等每天至少选择一项完成学校制作的专门评价表,用于体育作业过程性评价。评价既包括学生自我评价,也包括家长评价,以此提高孩子锻炼积极性和实效性,鼓励家长积极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健身文化。学校体育老师还将通过网络与学生保持联系,进行锻炼安全和技巧方面指导。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八年级《暑假体育锻炼计划》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制定了包括准备活动、基础练习和放松练习的《暑假体育锻炼计划》。为确保孩子锻炼兴趣,以3天为一个周期,除了每天在准备活动阶段坚持必做的慢跑和徒手操之外,制定了3组不同的基础练习和放松练习活动内容。

 注重学习延续 让假期成为成长“加油站”

  金水区实验小学“你好,二十四节气”课程前期活动图片

金水区实验小学常态组织实施有“你好,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引导学生关注自然变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信。目前,学校已经进行12个节气的课程实施。进入暑假,学校将借助钉钉平台,延续学校开展的“你好,二十四节气”课程,通过了解小暑、大暑、立秋三个节气物候特点,学习每个与节气相关的汉字及演变过程,观察动植物的变化,绘制图文并茂的自然笔记、交流收获等,引导学生将知识与生活紧密连接。

金水区教体局要求各校假期作业的设计要依据学校课程建设方案,旨在让孩子的暑假成为学校学习的拓展和延续。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近年来坚持“诗意校园”的办学理念。暑假期间,学校在海量阅读的基础上推进“诗意阅读”“哲思品读”“读写结合”“把名著搬上舞台”等一系列暑期名著阅读活动。为做好学生假期指导,推行“每周每人阅读一本书”计划,指导学生小组内交流读书感悟,并举行“名著故事会”“读书报告会”“名著舞台剧”等活动,对名著进行个性化演绎。同时,运用给名著“做批注”“写简要书评”“制作名著人物卡片”“名著手抄报”等形式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利用“文一公开课”线上平台进行假期指导

为做好学生假期生活和作业指导,金水区教体局还要求各校进一步完善家校联系制度,对学生在家情况进行定期联系和反馈。各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争取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暑假期间,各校还将组织教师通过“云”家访、线上了解学生暑假学习、生活情况及时给予指导。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