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防疫,重点保护好你的孩子

2020年07月15日09: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应该继续保持自疫情以来所养成的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和自我防护意识来保护孩子。”在7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巩固防控成果、保障妇幼健康有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这样强调。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家长们带孩子外出游玩或锻炼机会增多,该如何帮儿童做好防护?

  儿童防疫需遵循“四项原则”

  王荃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做好儿童防疫的“四项原则”:

  1.活动首选空旷地带,不扎堆。带孩子外出,家长要关注防护问题,尽量带孩子去人少通风空旷的空间活动;如果孩子身体不舒服,尽量不带孩子到室内场所玩。如果一定要去室内场馆,首先应遵循场馆的防疫要求,不要扎堆,也不要拥挤,要遵循一米线规则。

  2.提醒孩子注意手卫生,不摸眼口鼻。在外活动时,家长要提醒孩子不要用不干净的手去触摸眼睛、口腔和鼻,不要用嘴巴去触碰玩具或一些游乐设施。外出时,家长可为孩子携带一些含有酒精的洗手液,保持自己和孩子的手卫生。回到家后要及时更换外出衣物,认真洗手,家长常用的钥匙、手机也要及时消毒,做好清洁。

  3.孩子口罩别戴N95。提醒家长,在活动时不要给孩子佩戴N95这样过于密闭的口罩,以免孩子出现一些呼吸困难和不舒服。如果是在人多密闭的场所,可以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或是一次性医用口罩。

  4.不带孩子在外进食。提醒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在公共场馆里进食,如果一定要进食,需做好进食前卫生。

  1岁以下幼儿防疫,先要做好监护人的自我防护

  王荃特别指出,1岁以下孩子生理发育有其特殊性,对他们的防护主要是通过做好监护人的自我防护而实现被动防护,所以监护人的自身防护非常重要。

  首先,监护人要养成主动预防习惯。监护人如果有生病的情况,尤其是发烧、咳嗽或打喷嚏时,一定要主动戴好口罩,及时就诊,而且要和孩子做好隔离。监护人不要亲吻孩子,不要对着孩子咳嗽、打喷嚏和呼气。在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掩住口鼻,以免沾染孩子。

  其次,家中要继续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包括不用嘴尝和用嘴吹孩子的食物,给孩子喂食咀嚼过的食物;不和孩子共用餐具;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物品应定期消毒清洁。

  第三,监护人和孩子一定要勤洗手。包括家长在和孩子玩耍前和准备抱孩子时,都要认真洗手,洗手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洗,要用流动水冲洗,洗手时间应不少于20秒钟。外出时可携带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做好临时手卫生,待回家后用流动水、肥皂认真洗手。

  第四,不要带一岁以下幼儿聚餐或聚会。不要扎堆,要带幼儿去人少、空旷的开放空间去玩耍。外出时,一定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家里也要定期通风。

  第五,饮食合理。要给孩子合理的饮食,保证给孩子的营养供给。

  孩子就诊要提前预约,就近就医

  王荃建议,如不是急症,儿童就诊前应提前了解前往医院的最新就诊须知,做好提前预约,以就近就医为原则。尽量避免前往人流量过大的医院,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如果情况许可,可通过互联网医疗等方式去完成诊疗。完成诊疗的前提一定是要保证孩子的医疗安全和治疗的延续性、有效性。

  王荃提醒,在就诊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做好自身和孩子的个人防护,要给孩子佩戴好适合脸形且较为舒适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要叮嘱孩子或看护好孩子,在就诊过程中不要乱摸,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去触碰孩子的眼口鼻,要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就诊时一定要遵医嘱,听从医生建议。到家后及时认真洗手、更换衣物。

  王荃还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别忘了给孩子按时接种疫苗,打疫苗最好先预约。(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凯 耿兴敏)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