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名师点评中招历史:稳中有变 注重基础 突出素养 联系现实

2020年07月15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今年河南中招历史试题难度如何?有何创新点?7月15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兼九年级备课组长胡永,请他为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送上试题解析。

   名师: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兼九年级备课组长 胡永

  点评:稳中有变注重基础突出素养联系现实

  2020年中考历史,依据《课程标准》和《中考解析与检测》,注重基础知识,突出历史五大核心素养,联系现实,回应热点。整体而言,稳中有变、有创新。

  一、试题风格稳中有变、有创新

  从题量和分值上看,共20道选择题,5道非选择题,分值50分,和去年基本保持一致。不同之处在于,今年中招试题中,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古代史的比重有所增加,中国古代史选择题增加至3道,世界古代史选择题增加至2道。

  例如:选择题第3题考查了丝绸之路在文明交往上的作用。选择题第13题考查了古罗马法律的发展对后世的影响。从内容上来看阅读量有所下降,选择题题干相较于往年篇幅变短,字数减少,学生更容易阅读和理解。从命题形式上来说有突破、有创新。例如:第25题小论文,一改往年给固定的材料让学生通过寻找联系或对比来写作的模式,以年代尺形式给出了多个历史事件,让学生从中选择,并且在要求中取消了联系或对比,取而代之的是体现历史发展的趋势。这样学生就有了更大的选择权和发挥的空间。

  二、试题内容更加注重基础

  从知识点考查情况来看,整张试卷都是按照骨干知识点进行架构。知识排序从古代史到近代史再到现代史。对于基础知识和基本学科方法的考察更加重视,选择题尤为明显。例如:第4、5、6、8、14、16、20题都是对基础知识的直接考察,学生并不需要通过大量的思索与考量。这就要求老师和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时时刻刻都要以基础知识为主。

  三、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能力更加突出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学习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历史学科特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历史知识、能力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五个方面。

  在2020年试题中,全卷包括8幅图片,一个地形图,一个表格,一个统计图,一个年代尺。全卷体现了“无材料不成题”的特点,立足学生五大核心素养的落实。例如:选择题基本上都体现了史料实证;第21题通过四大发明的外传增强了文化自信,体现了家国情怀;第25题通过年代尺排序历史事件,增强了学生的时空意识。

  近年来,历史考查不仅仅限于课本基础知识的考查,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考查,纵观2020年历史全卷,在紧扣《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生多种能力的考查。例如,第21题,通过发明传播的特点考查学生分析并概括材料的能力;第22、23、24题都涉及到学生分析、概括、说明等学科能力的考查。从而有意识的引导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让学生学会学习,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即注重探究性学习。

  四、更加侧重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

  历史的重要价值在于“以古鉴今”,在今年的历史考查中,更加侧重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及历史对现实的价值。例如:第2题,通过考察中医的发展回应疫情;第25题,给的材料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