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名师点评中招作文:对学生直面苦难、向阳生长的精神引领

2020年07月15日18: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今年河南的中招作文有什么特点?如何写好作文?7月15日上午,2020年中招语文考试结束,大河网特邀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多年备课组长,一线教师尹洁菊点评河南中招语文作文。

  【名师简介】

  尹洁菊,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教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学科技术带头人,郑州市文明教师,省、市级优质课获得者。

  【名师点评】

  2020年郑州市的中考作文有新的变化,异于往年。不再是相对独立的一个命题作文或半命题作文,与材料作文的组合,而变化为在统一材料情境之下,对记叙文和议论文两种文体的可选择性写作。其中记叙文的写作又延续了以往的命题作文的方式,议论文则延续以往自拟题、自定立意的写作要求,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有变、创新中有继承的特点。

  今年的作文写作,首先要解读材料,吃透“危机”二字的内涵,然后根据其内涵立意构思,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进行写作。不管记叙文还是议论文,“危机”决定了写作时选材的方向,思考的深度广度决定了文章立意的高低层次。借助材料,“危”可解读为危险、困境、坎坷、磨难等。选材时可写生活中的困境、磨砺故事,可写思想上的迷惘、无措状态。“机”可解读为机会,希望。“危”与“机”联系起来,文章表现的重心落在了困境中是怎样突出重围、走向希望的。这是文章的立意所在,只要思考清楚改变逆境的关键点,文章的内在逻辑性就建立起来了,行文思路也就有了。那么这个关键点是什么?逆境因为什么而变得有希望?可以是坚强乐观、执着信念、勇敢冷静,豁达智慧等美好品质,或者是亲情、师恩、友谊等美好情感,或者是书籍知识、诗词名人等的激励影响,还可以是对生命生活的热爱、责任担当意识的觉醒等等。立意一旦定下,就可以选自己擅长的文体,再根据立意选择典型材料来构思行文了。具体行文时要考虑文体的个性化具体要求。

  记叙文是固定命题——《我的危机故事》。选材时要注意题目中的“我”的限定,只能选择“我”的在逆境中改变的事例;叙事角度宜用第一人称,写出真实、细腻的体验感受。结构设计上,可用单线结构,一事为主,插叙为辅的方式。也可用多点式两三件事例来表现主题。形式上可用小标题、镜头组合、日记体等方式。叙事要简洁,用细节描写来形成画面感,用适当的点睛之笔来挖掘解决“危机”中蕴藏的深刻内涵,用准确用词、修辞手法、多变句式等方法来丰富语言表达。这样以典型事例为骨架,以细节表达为血肉,以思想情感为灵魂的文章就形成了。

  议论文以理服人,事实胜于雄辩。在选择事例的时候除了紧紧围绕观点来选材外,还要注意事例的典型性、代表性和时代性。宜用不同时代、国界的名人事例,增强说服力。还可从个人、团队、社会、国家、文化、制度等角度,来逐层深入的选择事例、思考问题,使文章视野的广度和思想的深度,以及时代精神都能体现出来。论证效果上,可以用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等多种论证方法,以及排比、反问、对称句等丰富的语言表达,来增强文章的说服力与感染力。

  总之,今年的中考作文,形式上稳中有变,对学生既有现实生活的关注广度的考察,又有思维深度的要求,更是对学生直面苦难、向阳生长的一种精神引领。

  相关推荐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名师点评中招物理:关注人文科技 突出河南特色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名师点评中招道德与法治:稳中有变 突出素养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名师点评中招语文:稳中求变 守正创新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名师点评中招英语:原汁原味开眼界,核心素养接地气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名师点评中招化学:试卷联系生活,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