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国语中学名师点评中招作文:辩证思考问题,积极拥抱生活

2020年07月16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今年河南中招考试作文有何特点?如何拿到高分?7月15日,大河网特邀郑州外国语中学名师点评。

【名师】

周娟,郑州外国语中学语文备课组组长,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第六届名师。

【点评】

随着第一场考试的结束,2020年河南中考作文在大家的期待与猜测中现身了。

注重立德树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紧密相连,给学生以积极的价值导向和生活态度,是河南中招试卷的传统,作文也不例外。“危+机——危险往往与机会并存,困难常常与希望相伴。所以,遇到危机时,要捕捉、创造机会化解危险,要怀抱希望克服困难。”材料中这样的语句很容易让学生想到“生于后患死于安乐”,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并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时说过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充分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体现了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

同时,河南省中招作文注重“可写性”“选择性”“导向性”“探究性”,更倾向于考查学生的思维方式、思维品质以及文学积累等综合素养,今年的作文题目也坚持了这一点。

作文形式如大家所料,稳中出彩:一则材料,两个任务,自由选择。一则材料引领下的两个任务有关联又有区别。关联主要体现在两个写作任务的展开都要建立在材料对危机的新颖解读上;区别主要体现在文体要求上,记叙文“我的危机故事”暗示学生要有事写有情抒,议论文“谈谈你对危机的思考和认识”暗示学生要有理说有例循。

两个任务,两种文体,可叙可议,材料中又有明确的核心语句,因此审题障碍不大,学生都有话可说。但是若想写好,则需要谨慎构思。

1.“我的危机故事”这个命题作文依然含有河南中招作文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招牌字——我,这显然还是坚持在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的生活和成长,并对此有真实感悟。学生在构思时要以“我”为中心,挖掘和删选出生活中最有意义的“危机故事”。题干中要求写出“你是如何化解的”,既是故事的叙事重点和曲折所在,也是这个“危机故事”的核心价值。千万不可只写危机而不写化解过程,也不可只有事件而无议论抒情的点睛之笔。另外,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在生活中遇见“严重困难的关头”这种情况是不多见的,因此要关注生活中的小危机,以小见大,写出自己真实的思考和感悟。

2.议论文要求“谈谈你对危机的看法或认识”,考生要在如何看待危机、如何化危为机这两个方面做文章。如何看待危机,侧重于心态与战略;如何化危为机,侧重于方法和战术。写作时要论点鲜明、思路清晰、论据丰富,论证充分。选择论据时,小到个人、家庭,大到企业、国家,化危为机的事迹都可以作为论证的素材。引用一些与此相关的名言警句不仅可以使论证更加充分有力,也可以使文章的语言形象典雅,亮点更加突出。这对考生平时的作文积累是一个挑战。

总之,这是一个极具有思辨性的题目,热爱思考生活的学生总能写出真情实感,热爱阅读和积累的学生总能写出深刻的见解。如果故作玄虚或缺乏情感触动,也会与高分无缘。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