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名师点评中招语文:稳中求变 守正创新

2020年07月15日1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7月15日,2020年河南中招考试拉开了帷幕,语文作为首场考试,今年试题难度如何?有哪些新变化?大河网连线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柳春华,请她谈谈今年的语文试卷如何作答。

【名师简介】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柳春华

【名师点评】

2020年河南中考语文试卷扎实考查了统编教材背景下的语文核心素养,价值取向正确,时代特色鲜明,甄别功能良好,稳中求变,变中出新,较好地发挥了价值引领、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对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师生语文素养具有积极的意义。

现浅析如下:

一、“积累与运用”分值没变,题型变活变新

字音题不再是往年读音都不相同或都相同的组词型选择,而是直接考查学生对字词读音的识别能力,考查学生的元认知基础。字形题也不再考查对错别字的识别了,而是以选择题的方式在语言情境中考查学生对字词的有效运用。这两题设计友好,利于缓解学生首场考试的紧张感,充满了人文关怀。

古诗文名句默写则没有什么变化,依然是分为直接默写和理解性默写,都是诗文中的常见名句,只要注意易错字的书写即可。

名著阅读的考查内容和题型则有了变动,往年经常出现的考试热点《水浒传》《西游记》等经典名著没有出现,而是出现了课标新增的《红岩》和《简·爱》的人物形象的考查。注重引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的深度体验。

语言的运用题型也稍作了调整,依然体现出语言的建构与运用的学科核心素养。一道是在语境中考查学生对关联词的运用,一道则是考查学生结合不同文体、文段理解并运用句子的能力。

综合性学习题和2019年的考查题型大致相似,既有对材料信息整合归纳能力的考查,也有通过对图表解读完成语言表达的考查。而且今年给出的材料也都紧密贴合社会现实,关注河南自身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同时注重在具体情境中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学生在做题的同时,也能够点燃他们为家乡作贡献的热情,鼓励他们积极传承、践行城市精神,担负起时代的重任。

总体来说,“积累与运用题”依然是对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综合考察,虽然有调整,但都紧密结合课标,符合学科特点。

二、现代文阅读考点覆盖广、考查形式新

记叙文阅读在考查题型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注重对学生真实性阅读的考查,去套路,重解析,轻术语,重品悟。从所设置的四个小题来看,除了第一道题是对文章内容的概括提炼以外,其他几题都考查的是文章的写作方法和写作意图,侧重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回避了往年试卷所涉及的对主题的理解、标题的分析、段落的作用等的考查。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初次出现在河南中考试卷上。相对于连续性文本,非连续性文本能够简洁系统的呈现文本的关键信息,其阅读具有"短、简、快"的特点,能够大大缩减读者的时间,提高阅读的效率。所以,非连续性文本的选用,是出于锻炼学生适用生活,促进立体思维,提高信息处理能力的考虑。

以往的河南中考往往将非连续性文本放在积累与运用板块中,以图文转换和文字类材料探究的形式进行考查,有时也加入阅读板块,考题中的链接材料作为拓展补充的非连续性文本,今年正式加入河南中招阅读文体中,说明高考在指引着中考方向,其主题有科技、文化遗产等,这次的非连续性文本即是有关科学类的。在三道考题中一道选择题直接考查学生对多种形式、多种来源的材料的信息获取能力和整合加工能力,另两道则着重考察不同材料之间的关系和材料段落之间的关系,体现了试题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但理清了层次也就有了答题思路。

总之,现代文阅读命题符合“写什么-怎么写-为什么这样写-为什么写这些”的命题层级,也符合学生阅读鉴赏的梯度。

三、古诗文阅读与时俱进,涉及新增

古诗文阅读所考查的这两篇诗文,学生并不陌生,题型也没大的变化,不同之处在于《富贵不能淫》和《卖炭翁》都是课标新增篇目。文言文比较阅读考查的知识点依然是字词解释、句子翻译、语言特色的理解,诗词赏析则考查的是内容的概括、句子的作用。符合课标“注重积累、感悟和运用,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的阐述。

在文本选择上,深蕴价值取向和人文精神内涵,十分注重强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四、作文稳中有变,契合当下

作文依然是二选一的模式,一个是命题作文,一个是自选角度写作,但两个选项却共用一则材料,而且各自文体都有了明确的限定,命题作文要求写成记叙文,自选角度的则要求写成议论文。这相对于往年的“文体不限”而言,变化可谓大矣。

这就提醒我们,日常写作教学中,应扎实落实统编教材中的写作训练,写出的文章应彰显文体特征。

从作文提供的材料来看,也是很贴近社会现实的,材料关键词是“危机”。提到“危机”不由得就让人想到当下的疫情危机,对于学生来说,危机故事有很多,而能够紧密地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又能够以小见大,联系社会现实,写出疫情危机也是成长契机这类立意的作文自然是更鲜活的。

同样,议论文的选材构思也一样,在围绕话题确定好论点后,把论据的视角放在当下的中国,当下的中国企业,当下的自己,立意自是别具一格,既能彰显自己的写作功底,又充满了家国情怀,彰显了当代中学生对国家大事的关注和思考。

总之,2020年的河南省中考语文试卷,聚焦核心素养,注重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传承与理解。命题者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立德树人、家国情怀没有空喊和说教,而是将这一切巧妙地蕴藏于不同的材料和考题当中。考场亦是课堂,一份有温度的试卷,会给予考生成长所需的丰富的营养,也对新课标精神下的新统编语文教材的教学研究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