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国语中学名师点评中招物理试卷:命题立足于生活实际 突出考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0年07月16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今年中招物理试卷有何特点?注重考察哪些知识点?7月15日,大河网特邀郑州外国语中学名师点评中招物理试卷。

  【名师】

  张宏旭,物理学科,高级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学校十佳班主任,现任学校物理教研组长。

  【点评】

  ◆注重基础,紧扣《课标》

  虽然今年中招物理试卷的格式没有变化,但是涵盖的内容更加丰富和全面。命题立足于生活实际,以学生熟悉的现象、事物创设问题“情境”,更加重视在真实、具体环境中考查学生。选择题的第八题生活中的杠杆以及填空题的第三题,从学生日常生活的真实感受出发,理解惯性的存在,更能感受到安全带的发明是人类智慧的体现,由此可以从考试的层面建立知识学来是用的,渗透学以致用的新课标理念。选择题的十三、十四题突出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填空题的第一题、最后一题针对物理概念及原理的考察,针对磁极的定义的考察,强调概念的理解,考查学生对概念的形成过程、物理概念的含义,以及对万物和谐统一的认识。理解物理概念是为描述这种统一和变化而存在的。综合应用第20题,通过对麦香、土地过压、禁止公路晒粮的解释,充分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新课程理念。这次中招考试的物理试题把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放在首位,强调了物理教学过程中核心素养物理观念的形成。

  ◆强化能力,突出方法

  试题突出考察了学生应用物理知识分析、理解、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择题第十题关于处理触电事故的情景创设;选择题的第十二题在掌握频闪技术的前提下分析理解机械能的相关转化问题。第十九题是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重点考察了操作的规范性、控制变量法、实验误差的分析、利用图像来分析数据的方法。第十八题是测量石榴汁的密度,取材于实际生活,突出物理知识以及物理测量方法在生活中的应用。使学生能深刻领悟什么是科学方法和科学能力,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更加注重能力的培养,科学思维的养成,为人生发展奠定基础。主要体现在观察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实验能力等方面的考察。

  除此之试卷还体现出立足基础,灵活多变的特点。选择题的第九题,较其它试题设计更新颖,这里对学生的知识储备以及对科技前沿的关注提出了要求,以及在宇宙背景下的空间意识做出了考察。选择题的第十一题关注了当下热点词汇重在考察社会热点背后的物理解释。

  ◆设计巧妙,难易适中

  试卷虽严格遵守《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和标准,但也体现出了灵活多样的考察方法。整个卷面设计整洁美观,图片、图像穿插合理,语言描述言简意赅,情境设计鲜活大气,极具时代气息。整套试卷的阅读量虽有增大,但难易程度适中。整个试卷设计的梯度合理,充分发挥不同题型的考查功能,强调灵活运用基本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既能满足合格性考试的要求,又有利于各级高中的选拔。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