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名师点评中招化学试卷:聚焦教学实际,凸显学科价值

2020年07月15日21: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今年中招化学试题情况如何?考生对考题的适应性如何?7月15日,大河网记者连线采访到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九年级化学教研组长陈彩玲,请她为考生和家长送上第一时间化学题目解析。

名师: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九年级化学教研组长 陈彩玲

点评:聚焦教学实际,凸显学科价值

依据义务教育阶段《化学课程标准》和河南省化学教学实际,2020年中考化学试题的命制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原则,在考查基础知识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上,更加凸显化学学科的应用价值。

一、试题稳中求变,变中有新

2020年河南中考化学试卷分值分布

1.稳:试卷的结构、题型、分值都与往年保持一致,且从上表中可以看出,试题依然重视对实验、身边的化学物质及物质转化的考查,体现“主干知识年年考,重点知识重点考”的理念,也体现了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研究物质及其变化规律的学科。这是试题“稳”的体现。

2.变:变得是试题所依托的情境和素材。如第1题中以河南是产量大省为背景依托考查营养物质。第2题以南阳玉雕、洛阳剪纸、开封汴绣、汝州瓷窑等为素材考查物质变化,在考查化学知识的同时呈现我国传统文化瑰宝,增强文化自信,让学生在解答化学问题的同时感受化学本质的美。第3题和第8题借助化学知识让学生思考环境保护问题,感悟如何从化学角度更好地利用物质。第9题借助疫情期间必不可少的消毒剂考查化学物质的组成。这些情境素材都更加的紧密结合地方特色、聚焦时代主题,体现化学在社会发展长河中的重要作用。

3.新:新的是试题的考查方式。以提高学生运用化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分析、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为命题导向,减少了机械性记忆的考查,增加试题的开放性。如第20题的物质推断,在不同条件下有不同的物质可满足条件,考查对物质转化的基础知识,也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23题以工业上从孔雀石中提取铜为背景,给出实验过程,让学生自己选择试剂并解释能够达到实验目的的原因,不再是“给出物质考查化学方程式的书写”的形式,考查学生对物质转化的深层次理解。

  二、落实核心素养,凸显学科应用价值

1.落实核心素养。第11、19题从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种类不变、质量不变等角度分析和计算,体现化学学科的变化观和守恒观。第25(1)从微观角度认识物质具有相似性质的原因,体现化学学科对物质微观探析这一独有的学科特征。第25(3)借助数字化实验将溶液pH的变化展示出来,根据数据分析、判断化学反应的过程,体现了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的核心素养。

2.凸显学科应用价值。第5题对水的考查、第6题对金属性质的考查、第8题对燃料的考查、第21题对“低碳”的关注等,都从正反两面带学生深入思考化学物质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的利与弊,在不回避化学物质可能带来的环境等问题的前提下更凸显化学学科的应用价值。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