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名师点评中招化学:试卷联系生活,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2020年07月16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今年中招化学试题情况如何?考生对考题的适应性如何?7月15日,大河网记者连线采访到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九年级化学教师刘洁,请她为考生和家长送上化学题目解析。

  名师: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九年级化学教师 刘洁

  点评:2020年的中考化学试题相较于2019年难度有所降低,且整张试卷具有基础性、创新性、时代性和导向性。题型稳定、突出主干知识。整体试卷联系生活,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一、命题科学,知识覆盖全面

  今年中考化学试题以教材为出发点,依据《化学课程标准》中的五个一级主题、十九个二级主题,结合《解析与检测》,考查范围覆盖全面,整张卷子的考题紧紧围绕化学学科的核心主干知识,命题角度科学,难度适宜,无偏题和怪题,考查角度灵活多样,难度呈梯度逐渐递进,有深度亦有广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二、注重基础,突出能力考查

  化学学科具有独特的学科特点,其中,化学用语就是化学的专有符号和语言。如元素符号、离子符号、原子结构示意图、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今年的试卷中考查化学方程式的书写有10个,且对化学用语的考察很规范、灵活,如:第4、5、15、16等。同时,试题也注重考查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如:第21、23等题。这些都引导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关注学生化学核心素养和能力的培养。

  三、联系生活,具有时代特色

  试卷题目情境真实,来源于生产生活,体现出化学源于生活而又服务于生活的特点,也体现了新课程的理念和要求。如第1题的“小麦成分”考察生活中的六大营养素、第2题的“传统工艺品”考察化学变化与物理变化、第3题的“绿满中原”以及第8题的“清洁能源”引入社会关注的绿色化学、第6题考察生活中金属性质以及第9题的消毒液、第16题的“嫦娥探月”、第21题的“低碳生活”等。这些题目发挥了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的功能,使学生理解化学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具有时代性。

  四、考查实验,强化学科特点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化学课程标准》中也规定了八个学生必做实验。今年的中考化学试卷也对其进行了重点考察。如:第17题的“一定质量分数的氯化钠溶液的配制”、第18题“工业炼铁原理”、第22题和24题 “气体的制取、除杂与检验”、第25题的“酸碱中和的实质”、以及“粗盐中难溶和可溶性杂质的去除”等,这些基础实验涉及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设计实验、解决问题以及科学创新等方面的考察,突出了以实验为核心的科学探究能力,体现出化学独有的学科特点。

  五、稳中求变,体现学科素养

  今年的化学试卷延续以往的风格,题型稳定且常规,整张试卷依然分为四个大题,1-14题为选择题,15-20题为填空题,21-24题为简答题,25题为综合应用题。在这些题中,经典题型延续考查,重点题型反复考。如第1题的六大营养素、第2题的化学变化与物理变化、第3题的绿色化学、第4题的物质构成,第7题的实验操作、第10题的溶液度曲线、第25题的粗盐提纯和氢氧化钠变质问题等。但在稳定中又存在新的变化,这个新的变化,体现在题目的情景新、考查方式新、综合方式新等。如第23题将金属与盐溶液的置换反应融入到从孔雀石中提取金属铜的实际问题当中,第25题关于氢氧化钠变质问题,从近两年常考的氢氧化钠是否完全变质问题变换为氢氧化钠是否变质的问题等。这些试题尽管都在往年的试卷基础上有所创新,但难度都不是太大。

  总体来说,今年的化学试卷相对来说较为稳定,难度不大,知识点覆盖的较为全面,与生活紧密联系。突出初中阶段化学课程的基础性,倡导科学探究的学习方法,突出化学学科的教育价值。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