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被确定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2020年07月16日14: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6日,好消息从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传来,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中公布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名单,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是示范校之一。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近年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实施素质教育,持续开展育人方式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在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持续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被誉为“郑州市性价比最高的学校”。


  构建基于育人目标和核心素养的学校课程体系

课程创新是学校创新的关键,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素养的主要路径。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建立了校本化学生发展素养体系,从而实现了一方面将学生素养校本化,另一方面沟通了学校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创新人才的目标同课程类型之间的关系。

学校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以人生发展、个体成长为主线,以“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创新人才”为课程目标,围绕“健康、博爱、有为”三个子目标规划设计三个系列的校本课程:以培养“健康”素养为主题的“奠基健康人生”系列课程,包括“学会学习”和“健康生活”两个模块;以培养“博爱”素养为主题的“升华博爱人生”系列,包括“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两个模块;以培养“有为”素养为主题的“进取有为人生”系列,包括“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两个模块。

  在课程实施方面,开发多样的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

教师开发的校级课程要经过教师发展中心审核认定,符合条件后由学生选课,选课人数达到20人可以开课,少于20人可以作为课程资源,待场地条件允许时可以开设。校级课程为学生必修课,分散在三年中,每周1节课纳入课表。研学旅行课程纳入社会实践课时,在高二进行。

  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了移动自主学堂教学模型

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选择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为路径,以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技术手段,以创办信息化创新实验班为抓手,推动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确定了现实课堂与虚拟课堂相结合、纸介质与多媒体并用的数字化学习方法、学习环境和教学模式,探索建立了移动自主学堂教学模型。主要特征是基于学生每人一台平板电脑、无线网络环境、自主开发的学习平台,开展一对一数字化课堂教学,实现高中阶段教与学方式的转变,为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奠定基础。

  进行考试评价改革,以评价促育人、促提升

评价即育人,这是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对“评价”一个很有特色的蕴涵丰富的定义。以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有关文件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校本化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确立三个基本原则:整体全面,评价方案涵盖学生评价、班级评价、教师评价等方面的评价内容;重点突出,学生评价突出学业评价、综合素质评价、特长评价等,班级评价突出班级建设和学习小组建设,教师评价应促进教师质量观、评价观的转变;易于操作。评价方案是一个操作方案,简单易行,便于操作实施。

  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近年来以制定并实施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为切入点,将办学理念、培养目标等价值追求明确表述出来,将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与措施科学计划,并纳入学校整体规划,保证了计划的顺利实施。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全员培训,实施分层培养,实施教师发展性评价,激励教师自主专业成长,以科研促提升等手段提升教师素质和水平。

一系列的扎扎实实的探索实践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凡是过去,皆为序曲,被确定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鞭策,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将持续、深入进行下去,为学生提供更优秀的课程,也为兄弟学校在开展相关工作时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经验。(陈虹宇)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