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名师点评中招数学:创新力度大,变化亮点多

2020年07月16日2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中招数学题目今年难易程度如何?答题有哪些“得分点”?7月16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八年级数学备课组长万锐,请她为考生送上干货满满的试题解析。

【名师】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八年级数学备课组长 万锐

【点评】

2020年河南中考数学试卷以《数学课程标准》为依据,紧密联系初中数学教学实际,围绕初中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和基本活动经验进行设计,考查知识覆盖面广,呈现方式鲜活灵动,富有新意,创新力度大,变化亮点多。试卷中即注重考察学生的通识通法,没有技巧性很强的题目,又符合《数学课程标准》的要求,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了知识的建构,迁移和应用,多层次地考查了学生数学素养和理性思维。

  1、立足基础,回归本质。今年试卷突出对数学概念的考查及应用,既面向全体学生,又体现了不同学生在数学上的不同发展。既有对数学基本知识点、基本模型的考查,又有一定的创新,既重视考查学生将数学理论和实际相融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注重对学生计算能力的考查,很好地贯彻了《标准》中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对于平时的教学有很好的导向作用。同时,试题呈现一定的梯度,从多方位、多角度考查了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2、试题联系生活实际,关注新科技,扩大视野,体现立德树人的数学价值取向和加强人文关怀的教育理念。试卷第3题、第8题、第17题、18题、19题、20题都是从生活场景引入,让考生在做题过程中感受到数学源于生活又服务生活的本质。建议学生平时多关注生活中的数学,培养自己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数学模型的能力,这样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3、今年试题题型突出能力立意,考查形式新颖,有创新力度,亮点多,试题整体的结构形式也颠覆了近十年来中考题目的布局顺序。比如,选择题第7题为新定义类题型,这是一个新的题型,河南中考以前没有考过。填空第12题,以数轴为载体考查不等式组,具有一定的新意,在“形”与“数”之间转换,充分体现了“形”与“数”的有机融合与和谐统一,题目难度不大,但考法亮。以往基本上都是第14题求阴影部分面积、第15题考查图形的折叠,今年变化为利用特殊四边形的性质和数学模型求线段的长和最值。第22题带领考生实现了函数与圆的创造性结合,让人眼前一亮。还有第20题为开放题型,对学生的文字语言、图形语言、符号语言的转换能力进行了考查。23题原来都是以二次函数为背景的综合题,今年二次函数的综合题放到了21题;往年22题的类比探究题今年放到了23题。总体上来说,试题布局顺序变动大,题型创新亮点多。

4、题目阅读量越来越大,对学生的文字阅读和理解能力要求非常高,紧扣国家中高考招生考试改革精神。比如第17题、第20题,题中先给了些生活知识的描述,增强了试题的人文、教育意义及应用意识。但是,因为部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审题意识不足,会导致其不能正确理解题意,出现解题错误或解答不了的情况。因此,教师教学平时要注意加强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审题意识,学生学习要正视国家教育改革的要求,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

5、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画图能力的考查。今年考题依然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如第12题、第19题、第21题考查的数形结合思想,第19题、第22题考查的分类讨论思想等。数学思想方法在数学解题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学生要学会从正确的解题思路中总结方法,提高对解题的理解,最终形成自身的数学思维能力。在画图能力方面的考查,体现在第22、23题上,这两道题对画图有较高要求,图形画不出来,就无法对问题进行解答。学生平时画图能力和作图素养就可以展现出来,画图与做题的结合更能考查一个人思维的深刻性和开放性。

总体来说,今年的数学试卷即保留了河南中考卷子的特色,比如16、17、18、21、23题等题目,并且在选填题目中降低了难度,使整个试题更加平和,又使得知识点覆盖得更为全面,注重实际问题与数学知识相结合。整卷有利于考生稳定展示其真实的数学能力,较准确的区分出各层次学生学业水平。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