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名师点评中招英语:原汁原味开眼界,核心素养接地气

2020年07月17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7月16日下午,随着中考英语科目结束,为期两天的中考落下帷幕。作为最后一场,今年的英语试题情况如何?考生对考题的适应性如何?大河网记者采访到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英语备课组长袁毅梅,为考生和家长送上英语题目解析。

【名师】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英语备课组长袁毅梅

  【点评】

今年是首次英语考试题型调整后的中考,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遵循语言教学的普遍规律,突出语篇(词只有嵌在上下文中,才有生命),强调运用,加大了主观题的考查力度,顺应时代对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考查的要求。

绝大部分题目比较灵活,主客观题型相结合,内容丰富,知识与技能并重。突出考查了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进行观察、思维、判断、分析、推理的能力。考察了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极大地体现了新课程倡导的且题型改革后新题型极其灵活的评价理念。

听力难度整体适中。突出的特点是第5题变为听力图形转化题,考查了英语核心素养中听与看相结合的能力。教学中继续加强听力训练,朝着满分的方向努力前进。

阅读题取材广泛,语言地道,文章主题明确,内容思想性强。重点考查学生在特定情境中获取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细节理解考查题目较多,如试题21、22、23、24、26、27等。D篇阅读首次考到了选择文段小标题,进一步考查学生在篇章结构中的归纳能力。阅读理解不仅要理解字面的意义,更要读懂、理解全文,并进行归纳,判断和推理。

得阅读者得天下。中考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已由过去五个W的浅层考题过渡到找出短文主旨、推断深层涵义、文中细节和猜词解义,特别注重语篇和应用。在平时的阅读教学与训练中,我们要始终将语籥教学贯穿于平时的课文教学和阅读理解教学中,从而提高学生从篇章整体入手概括语篇意义的能力,培养其预则下文,推断隐含意义,筛选信息等能力。

本次中考完形填空题选文为记叙文,是一个小猫“从天而降”的幽默故事。读这类文章,要大体上了解故事所涉及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及前因后果。此题的满分率较低,此题由原来的10个空增加至15个,文章篇幅与以前相比增长不少,以前所考的一些固定搭配和语法知识在本题中出现。例如:41、44和53题都有过去式的考察,44题考查到了短语辨析,但更为重要的是上下文的理解,只是孤立的分析选项或者掌握语法是不足以在这道题目上拿高分的。建议学生先要通读完形填空的短文,跳过空格快速阅读,了解全篇的主要内容。切不可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个别字句推敲上。

语篇填空共两部分。第一部分的选词填空是一段200词左右关于友谊的短文,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对文章的理解以及词语灵活运用的能力,例如56题就考察了“last”作为动词“持续”的用法。

第二篇是今年新的题型,则是彻底根据语感及理解进行虚词盲填,这道题始终对学生们是个挑战。首先要分析句子结构,根据所填词的位置弄清楚要填空的词在句子中的词性及在句子中作什么成分。然后再根据文章内容写出最准确的单词,每空的答案一般都是唯一的。但通过练习,相信学生不难发现此题填词多为虚词(助动词、小品词、冠词、介词、连词等)的规律,在此试卷中出现了常见的构成进行时的be动词、冠词,固定搭配(in front of)。当然也会有固定句型的出现,例如此次试题中的there be句型。

补全对话是以笔试的形式考查英语口语交际能力,73和74两题的答案非常灵活。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注重教学生们在语句语法标准的情况下学会灵活应答。

书面表达的题目出得特别好,结构复杂却又简单明了,忍不住拍手叫绝。学习的终级目标就是智慧地去解决我们生活或学习中遇到的困惑,所以人人都有话题去写,但要写出新高度,新创意却要有深厚的语言及语法功底。天行键,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写作内容要积极乐观,传递文化正能量。

改革后的英语对师生要求更高些,要扩大词汇量,提升阅读量(数量和质量),培养英语思维,传递文化正能量,向上向善,行且益远。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