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大山外语:中考英语如何精准备考?

2020年07月20日11:19

来源:大河网

主题:中考英语如何精准备考?

访谈嘉宾:大山外语教学副校长Valencia

时间:7月17日15:00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大厦4楼大河网直播间

7月16日,随着英语考试科目的结束,郑州市2020年中招考试落下帷幕。中考虽然已经结束,但孩子究竟考得如何,今年的中考难不难,考试有没有新的变化,仍然牵动着家长和孩子们的心。

为了让广大家长了解今年中考英语试题发生了哪些变化,也为明后年即将中考的孩子提供参考,今天,毕业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大山外语教学副校长Valencia走进大河网直播间,来跟大家聊一聊中考英语这个话题。

Valencia:大家好。我是大山外语教学副校长Valencia。

大河网:昨天,随着英语考试的结束,中考也正式落下帷幕,相信很多家长在网上也都已经看到了今年的英语试题。想请Valencia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分析一下今年中考英语的命题与考察方向?

Valencia:今年河南新中考依据2011年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体现了课程改革的理念与要求,减少了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课堂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引导发展以语言素养为本位的英语教育。整体来讲,中考知识点占比通常 7年级 占25%左右,8年级40%左右,9年级35%左右。

大河网:刚才您提到了新中考,新中考具体有哪些改变?这种改变试卷上有哪些体现呢?

Valencia:首先,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取消了单项选择,那么释放出来的15分分别给了完形填空5分,完形填空从10分增加至15分,而且语篇加长,难度也随之提高;其次,新增一篇语篇填空5分,值得注意的是这篇新增的语篇填空是无选项填空,难度是有所提升的;最后书面表达增加5分,变为满分20分;而且字数要求也从原来的80字增加至100字。

大河网:从试题的变化反映出了英语考试的考察方向发生了哪些变化?

Valencia:这意味着中考英语降低了对“碎片化”“浅层化”知识的考查,更加突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理念,更注重语言在不同场景下的实际应用。中国的英语教育考察标准,正在从较为“孤立、机械”的传统纸笔考试向“听说读写”并重的实际交际能力方向转变。

大河网:变革后,更加注重考察学生的什么能力?

Valencia:我刚才一直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核心素养”,这个概念在英语教育领域,主要指我们老师对于学生“关键能力”“必备品格”和“价值观念”的培养与塑造。其中“关键能力”就是用来回答您的这个问题的。简单来讲,它指的是“什么情境运用什么知识做什么事情,或者解决什么问题”的能力。

从今年全国高考英语试卷中的阅读理解考题可以看出,其中大量的阅读材料来自于外刊,题材也非常丰富多样,包含车站信息公示,或者比较竞走运动与跑步运动的区别,或者讲植物纳米科技等。

昨天的中考阅读理解中,A篇是以宣传单页排版设计呈现的利物浦的城市简介,和高考试卷中的车站信息公示很类似了;B篇是一则关于simon在学校一天中发生的小故事,是一篇记叙文;c篇是关于梦游症的科普类文章;D篇的还原句子是一篇很有哲思的美文,可读性很强,也很有文学欣赏价值。通过刚才我对中考阅读理解篇章的介绍,想必大家已经感受到现在的英语考试不一样了,题材更多样,内容更真实,对于学生分析理解的层次和语言运用能力要求更高了。

大河网:针对这种变革的趋势,即将面临中考的孩子们应该从哪些地方着手来更好地去备考?

Valencia:首先我强烈建议各位同学,一定要在阅读中学单词,学语法,学英语。二语习得理论中关于语言学习的两个基本条件有很经典的论述,第一就是要语言学习者有“丰富的可理解性的语言输入”,第二需要学习者本身具备习得机制。

具体来讲,就是要求同学们要以句子为基本单位进行英语语言学习,通过具体的语言材料来理解词义,并且熟练运用语法规则。其次,只阅读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我们还需要主动思考,归纳总结,锻炼我们文学鉴赏能力和表达能力。

平时的错题要及时整理,阅读中学到的很优美的令你印象深刻的句型表达则要专门摘抄,主动去积累,运用在自己的口头和书面表达中去。最后才是传统的“多做题”,广泛涉猎,主动去接触不同类型的英语素材,对大家英语长期有效的学习是大有裨益的。

大河网:小升初全面摇号对中考是否有影响?

Valencia:影响是肯定有的。小升初的全面摇号最直接带来的就是升学压力的后置,这同时也意味着中考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所以长远规划,早做打算是非常重要的。七年级开始就要瞄准中考的标准和要求,就像我刚才提到的那样,中考试题中七年级知识点占比近三分之一,所以从进入新初一开始,良好的学习方法和自主性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大河网:那进入中学后的英语学习规划也就变得很重要了,在中学英语学习方面,您有何建议?

Valencia:首先对于新初一的同学们,我要特别表达对大家的期望,祝贺大家即将开启初中生涯。这个阶段的同学,如果只是停留在课本层面,有可能还没有明显感觉到初中英语学习难度的加深,但是到了下半学期情况可能就完全不同了,所以我要对七年级的小同学们说,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要稳扎稳打,学好每一节课,认真归纳整理。

如果你是八年级的同学,这个时候的你可能感觉到词汇量迅速增加,语法也复杂了,你读到的语篇也明显变长了,含义也更加丰富。这个时候你要多总结,多使用思维导图去梳理语法或者一些简单的构词法,同时也要注重书面表达的练习,尤其是老师给你批改的部分。最好是老师改完以后你自己再次改写一遍,反复思考。

如果你明年就要中考了,那么你要清楚地明白一点,你过去两年的努力和积累,此刻要进行资源整合了。很多同学一到九年级就会匆忙刷题,盲目追求数量,这其实是下策。最科学的方法是把七八年级的课堂笔记本,错题本,美文摘抄本都拿出来,集中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去吸收这些“精华成分”。所以总而言之,学习是一件需要长期规划,早做打算,且步步为营的事。

大河网:英语学习,是否有捷径或者技巧、方法之类的,可以让孩子们轻松学会英语?

Valencia:这个是我当英语老师这么多年最频繁被家长和同学们问到的问题之一了。最近不是流行一个问题吗,生活的苦和学习的苦,哪个更苦?所以学习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当然英语学习也不例外。不过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的的确确是更加事半功倍,更容易给学生形成正反馈,带来成就感。

所以我更建议大家主动去吃学习的苦。其实学习一门外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它可以给你多一双看世界的眼睛。因此,主动去多听,多看英语,大胆讲出来,即使现阶段自己的发音不那么完美,也要自信且坚持不懈地练习下去。毕竟现在我们每天都能接触到大量的英文,比如地铁双语广播,手机里订阅的双语新闻,刷B站也能看到很多英文视频。只要你愿意,只要你留心,日积月累,水到渠成。

大河网:最后,请您给屏幕前的孩子们一句祝福与寄语。

Being bilingual is a very happy and lucky thing because it offers you another pair of eyes and another soul to see the world. 做一名双语人是非常幸运和幸福的事情,因为你可以多一双眼睛看世界,多一颗灵魂感受世界之美。我预祝各位同学们爱上英语,享受英语学习,希望大家在学习的路上,虽然吃苦,但是终究能结出成功的花朵。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