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报高考志愿?高三教师和高校招办教师支招

2020年07月20日15: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陈妍 曹文瑄)“虽然距离志愿填报还有一定的时间,但老师已经让我们关注了,前段时间还填了一次志愿表预填单。”金郑祎昂是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中学考生,高考结束后,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提前了解了相关信息,“比如平行志愿是什么,该怎么填,考虑了一下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专业”。

  因为提前做了些功课,金郑祎昂在后期志愿填报上已大致定好了计划。他表示,文科生选择面相对较窄,应提前确定好感兴趣的专业,并规划好不同分数段心仪的高校,保证自己不论分数高低都有选择。“还是希望最后的成绩超出预估,分数越高志愿越好填。”

  “我还没有具体了解过关于志愿填报的事情。”河南长垣市第一高级中学2020届考生赵幸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她主要是放松了一段时间,“然后就在姐姐的创业机构帮忙,对于志愿填报的了解还不够深入。”

  那么,对于志愿填报,高三毕业班教师和高校招生办教师,有哪些建议呢?

  河北省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高三教师李小龙表示,高考志愿填报主要需要注意三个问题。“首先是注意一些特殊院校及专业录取时间节点。”李小龙举例说,比如说公安类和军队院校报考,有提前的体检和政审环节,所以有这些方面意向的考生,应当提前关注相关通知,避免错过导致无法报考。

  图为河北省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高三教师李小龙。本人供图

  “其次,考生一定要理解透彻平行志愿。”李小龙解释说,举例来说平行志愿就相当于拿着车票坐车,如何坐上合适的车呢?考生之间采取分数优先,即相较于其他考生,分越高,不论你的志愿排序第几都将被优先录取。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考生本人之间的平行志愿是志愿优先。李小龙表示,所以报平行志愿要注意梯度,有梯度的填报志愿可以避免滑档。

  “高考分数线会随着命题的难易程度和招生名额的变化而变化,但无论高考整体分数及分数线如何变化,每个院校在各省份的位次变化都不会太大。”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韩寅奔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关注高校的往年录取最低分位次和平均位次,特别是各专业录取最低分位次及平均分位次。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韩寅奔。本人供图

  2020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实施新高考改革。面对新高考改革,对于考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新高考模式下增加了考生的自主选择权,将“院校+专业”这样的志愿填报选项更多的交到考生手中,有利于考生激发学习兴趣,发展专业特长,引导学生有个性地发展;另一方面,专业选择进一步前置给考生也带来了报考选择难度问题,要求考生提前根据自身定位和兴趣,对高校和专业做出相对理性的选择。

  对于即将进入“新高考”改革省份,韩寅奔告诉记者:“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选考科目选择得科学合理,避免所选的选考科目无法满足目标院校和专业要求这种情况发生。”

  韩寅奔表示,在这种模式下,考生要着重关注高校和专业对于选考科目的要求,不同高校对于同一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也不尽相同。“例如,西北工业大学大部分专业在‘3+3’模式下选考科目为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韩寅奔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当综合考虑自己所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将高校实力与专业实力综合考虑才是理智之选。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