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报复性存钱”没什么可奇怪的

2020年07月22日16: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一份“90后攒钱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90后更爱攒钱了,2020年上半年90后人均攒钱金额比2019年增长近四成。

  看到年轻人“报复性存钱”的新闻,我并不感觉到新奇,因为自己和身边的很多小伙伴,都是存钱大军中的一员。我们的普遍感觉是,90后与80后相比,更会存钱,更能存钱。至于消费,也没想象中那么铺张浪费,更多的还是精准消费、刚性消费。

  疫情发生以来,年轻人这种“报复性存钱”愈演愈烈,其实很容易理解。很多年轻人明白,只有增加现金储蓄,才能提高自己面对风险的安全指数,做到游刃有余。在能赚钱存钱的时候,少花点多存点,成为无数年轻人的共识。

  90后尤其是95后工作年限不长,他们的工资并不高,除去房租和日常生活消费,基本就是“月光”了。如此一来,又靠什么存钱呢?对此,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的答案是,存钱自然也不能只靠一份工作。眼界更高,选择才能更多。

  我身边的年轻人,存钱且存得多的,除了有一份稳定工作外,基本都有额外的副业或者兼职,他们也被称为斜杠青年。他们信奉的理念是:要极力开发自己的潜能,开发空闲时间,让这些来变现,而不是月月等着一份死工资开支。当然,他们也不是纯粹为金钱折腰,逼自己去干不喜欢的事情,而是让兼职成为丰富生活体验的方式。

  我自己也称得上是一名“存钱小达人”。我的存钱之路要追溯到大学时代,由于专业的缘故,从大二开始,我就获得了很多赚外快的机会。到了大三、大四,在实现自给自足的情况下,还能有一点存款。当时我的原则就是,只要机会来了,而且有能力去做,且不违法、不违背良心,那就“来者不拒”。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现在,有正常的工作,也有很多的兼职,结果就是机会越来越多,存钱也越来越多。

  我的存钱技巧就是拼命赚钱,正常花销,花剩下的就是存的钱。毕业以后,存钱也有了具体的目标,那就是买房,这不仅是父母的要求,也是我自己的希望。存钱的方法和套路也很简单,就是定时打给父母,让他们帮忙存着。一个是这样更有奔头,另一个是能控制自己乱花,一般每隔一两个月打一次。

  几年过去,存款已经相对可观,而这笔钱,随后就被我扔到了房子的首付里。一打听才知道,身边存钱的小伙伴,基本都是奔着房子去的。最近,好多朋友都用自己存的钱,再加上父母的补贴帮助,买了房子。今年年初发布的《2020中国青年居住消费趋势报告》显示,95后购房占比大幅提升,购房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

  其实,年轻人存钱买房子,也是为了应对不确定性,提高抗风险能力。这和疫情后年轻人“报复性存钱”的现象,所指向的本质是一致的。这些现象所折射出来的年轻人追求安全感的社会倾向,值得舆论聚焦和关注。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