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河网《河南高招直通车》访谈实录之河南中医药大学

2020年07月23日15:09

来源:大河网


嘉宾:河南中医药大学 招生就业处处长 郭婧

时间:7月23日(周四)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大厦四楼大河网直播间

大河网:贵校备受河南考生关注,请您为广大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吧。

郭婧:河南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建校较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高校、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高校、教育部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招生院校、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是河南省中医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龙头和中心。

学校现有四个校区,分别为龙子湖校区、东明路校区、人民路校区、东风路校区。

学校办学层次以本科、研究生教育为主,兼招专科生;办学形式以全日制在校生为主。学校是一所以中医药学科为主,医、理、管、工、文、教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公办普通高等全日制综合性本科院校,是涵盖本科、研究生(博士、硕士)、留学生、继续教育等多个培养类别的综合性中医药大学,现有16个学院、33个本科专业;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大河网: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或特点?

郭婧:今年我校招生计划为4740人。其中,普通本科4540人,面向中医传承人高职单招40人,专升本160人。随着学校的发展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学校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今年我校招生计划有以下几个特点:

(1)优化生源结构,提升办学层次,突出主干优势学科专业,扩大普通本科招生规模。

(2)为吸引优质生源,培养高层次中医人才,“5+3”长学制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纳入我省本科提前批招生,其中,中医学(“5+3”一体化)计划招生30人,中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计划招生30人。分5年本科培养和3年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两个阶段。5年本科学习及考核合格后,进入学校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的3年专业学位硕士阶段学习。

(3)新增医学信息工程本科专业,纳入我省本科一批招生。该专业是一门以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主的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新兴综合性学科,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需要,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特别是医疗信息化、医院数字化、医学人工智能、健康大数据等领域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医学和计算机科学双重学科背景知识以及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大河网:贵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专业有哪些特点?

郭婧:(1)学校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是中医学、中药学、康复治疗学。

有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是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

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分别是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

有7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分别是护理学、药学、药物制剂、预防医学、制药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英语。

(2)为提高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升入地方重点高校的比例,学校今年继续实施面向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在我省“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计划招生90人,“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计划招生60人,进一步为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提供更多考入重点高校的机会。

另外我校今年继续招收中医学专业的免费医学定向生,面向河南省农村考生,报到入学后,免收学费、住宿费,给予生活补助。欢迎符合条件的河南农村户籍的考生积极报考。

(3)我校2020年继续开展马来西亚海外办学项目,与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合作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马来西亚(MSU)仲景学院”,开设中医学本科专业,面向河南考生,计划招生100人,采取“0.5+3+1.5”培养模式,即第一学期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本部学习,第二至七学期在马来西亚学习,第八至十学期回到河南中医药大学本部学习。学费马币29000令吉/生·学年,要求英语高考成绩不低于100分,中英文双语教学,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符合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条件,颁发河南中医药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颁发河南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在马来西亚学习期间,符合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学位授予条件,颁发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更多具体信息,可以详细查阅我校2020年招生简章。

(4)我校今年继续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合作举办护理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面向河南考生,计划招生120人。

(5)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与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展的本科专业教育合作项目,2020年新增文化产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2个专业,采取“2+2”培养模式,前两年就读于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大河网: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郭婧:我校坚持特色办学,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创新培养模式,依托仲景故里资源,开办“仲景学术传承班”“平乐正骨传承班”“中药传承班”,着力培育中医药传承型人才、中医药应用型人才和医药相关人才,毕业生专业技术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社会的好评。毕业生就业不受岗位和地域限制,大部分在省内外各级医疗卫生、医药生产经营单位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部门工作,多数毕业生已成为医药行业的骨干、经营管理的专家和地方医疗建设的主力军,部分毕业生在国外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并取得显著成就。

大河网: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郭婧:我校允许学生转专业,具体办法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符合条件、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申请修读双学位专业,成绩合格者颁发双学位专业学位证书。

大河网: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郭婧:我校是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院校之一,除了国家要求的各类奖学金之外,学校还另设立了新生入学奖学金,高考成绩在本专业特别优秀者给予每人5000元的奖励。

我校建立了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每年有20%左右的学生可申请8000元以内的国家助学贷款;20%左右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可获得2000--4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学校还通过绿色通道、减免学费、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等措施对特别困难学生提供帮助。此外,学校还积极采取措施,争取社会各界的捐助与支持,设立相应的奖励或资助基金。学校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长甲基金将对2020级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共60名新生的2020-2021学年学费进行全额资助;同时对150名符合条件的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其2020-2021学年全部学费和住宿费(最高不超过8000元)。

大河网:河南高考录取分数线即将公布,请问贵校近3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以及近三年贵校在河南的录取位次分别是多少?请您说一下吧,供学生们参考。

郭婧:我校一本文科专业的整体录取分数线与我省省控线相近,理科高出省控线15分左右,二本专业的整体录取分数线高出省控二本线40分左右,部分医学专业录取分数更高一些。

大河网: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请问贵校在河南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郭婧:我校按照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录取专业,即先按分数高低排序,再按其专业志愿检索分档,分配专业,所有专业调剂考生的优先级均低于其他进档考生。

学校不委托也不允许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介入学校招生工作。被录取的考生信息将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网公布。

我们希望考生积极报考我校,并科学合理地选报专业志愿。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志向、特长、身体条件,结合学校的专业情况,选择适合自己身心特点的专业。另外,填报专业志愿最好服从专业调剂,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大河网: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郭婧:我校信息发布平台是: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网https://ptzs.hactcm.edu.cn/

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在线微信公众号:hnzyzszx

招生专用邮箱:zszy@hactcm.edu.cn

招生录取咨询电话:0371-86667366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