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八集专题片发布

2020年07月23日1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2日,商丘市召开“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八集专题片新闻发布会。

2017年3月,市委宣传部、商丘日报社、商丘师范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了“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全媒体探访聚焦活动,商丘师范学院传媒学院承担了商丘八集历史文化专题片的摄制工作。历经三年的反复打磨,大气磅礴、美轮美奂的商丘八集专题片新鲜出炉。

据商丘8集专题片出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杰介绍,商丘八集专题片通过精练解说、精美镜头,展现了商丘五千年波澜壮阔、文脉不断的历史画卷,展示了商丘重要的文化遗产、自然景观和城市风貌,宣传了商丘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出彩篇章,大大提升了“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这一文化旅游品牌的认识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八集专题片每集9分钟,首尾响应,一座有温度、有气度、有深度、有宽度、有厚度、有故事的商丘古都城,生动形象、简洁明快、条理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更加坚定了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自觉自豪。富有张力、富有活力、富有视觉冲击力的配音、画面、镜头必然会征服观众:“商丘这么美,我要去看看。”拍摄制作商丘8集历史文化专题片,不仅可以推动商丘文化旅游业跨越式发展,而且可以让我们更加自信地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

据商丘师范学院副校长徐茂田教授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深化产教融合的指导方针,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与商丘师范学院签署了1+N个框架战略协议,落地了多个校地合作项目,其中“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8集专题片,便是众多合作项目中的一个。拍摄制作商丘8集历史文化专题,是传媒学院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近年来,传媒学院积极顺应地方经济文化发展需求,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服务地方中求支持,求发展,逐步走出一条校市、校地、校企同频共振、合作共赢、抱团取暖、融合发展的道路,凸显了专业实践教学的地方味、文化味和思政味,不仅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而且也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社会责任。

据商丘8集专题片导演、制片人、商丘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冉祥华教授介绍,三年来传媒学院创作团队赴商丘市六县三区一市及相关市县150余个景点采集素材,参与人员达2000多人次,全部行程达2万多公里;30余名专业课教师、100余名学生参与解说词起草、翻译、配音、拍摄、剪辑、后期特效与包装。在创作过程中没有一位同学喊苦喊累。解说词反复推敲,九易其稿。第二版修改时,素材更换率达90%以上。这部片子用72分钟时间,展示了商丘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和当代风貌,对镜头、剪辑、调色要求极高。这部片子内容丰富、准确,解说简练、精辟,配音浑厚、富有磁性,音乐厚重、大气,镜头精美、灵动,达到了预期的创作目的。

据商丘日报社总编辑郭文剑介绍,2017年3月,商丘日报社适时推出“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全媒体探访聚焦重磅策划,《商丘日报》刊发的7万字探访解析文章,后由中州古籍出版社结集出版同名书籍。这为八集专题片提供了基本的创意思路。传媒学院八集专题片创作团队,是一支技术过硬、敢打硬仗的创作团队。他们创作完成的八集专题片思路清晰,内容点面结合,既有宏大的历史背景,又有历史细节和人物命运,宏大中不失细腻;镜头语言丰富,画面精美,创意新锐,拍出了商丘的“大美”;剪辑节奏有序,素材呈现精确,画质细腻清晰,色彩光线柔和,极大提高了观众的观感,是一部非常唯美的片子,为“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商丘文化旅游品牌的推广提供了视频版的读本。(通讯员 叶玉露 )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