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河网《河南高招直通车》访谈实录之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年07月24日19:28

来源:大河网

嘉宾: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中平

主题:详解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政策为考生报考支招

大河网:贵校备受河南考生关注,请您为广大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吧。

徐中平: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校训、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

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国科大30个学科被评为A类,其中A+学科18个。目前,国科大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7000余名,硕士研究生近10000名,在学研究生达5.17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2%。

我校于2014年起招收适当数量的本科生,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国科大招收培养本科生是中科院人才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每年都有数千名青年才俊入职中科院各研究所,他们中的很大部分将成长为各领域的科研骨干,但领军人才不足仍是中科院面临的一大挑战。未来科技领军人才,需要坚实的专业基础、广阔的国际视野、优秀的综合素质、丰富的人文情怀,也需要从年少时培养、从年轻时锤炼。因此,国科大的本科生培养目标,就是要通过教育培养模式的创新,致力于造就一批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对这些优秀学生,国科大将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原则,秉承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理念,制定“精品化”培育方案,确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的重要措施,以形成国科大本科生培养的优势和特色。

大河网: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徐中平:今年在河南招生名额没有变化,共招收36名本科生,其中国家专项计划5人,统考31人。

大河网:在拓宽农村学生上学方面,今年贵校有哪些举措?

徐中平:针对贫困地区学校设有奋飞计划,也就是国家专项计划,今年面向6个省份招收30名贫困生,其中在河南招收5名入学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减免学费。此外,学校奖助学金体系完备,设有国家奖学金、科学院奖学金和国科大奖学金等,助学金每年最高可达一万,能够保证学生的日常生活。

大河网:贵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专业有哪些特点?

徐中平:我们在河南招生有13个专业,分别是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生物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环境科学,前6个为理学,后7个为工学,均为国科大优势学科。这些专业都是全国最好的专业之一,绝大多数都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A+或A等级。

录取时没有专业极差。考生可以按照喜欢的专业顺序填报。

大河网:师资也是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因素,请您介绍一些学校的师资吧?

徐中平:学生一入学就可以选择一名学业导师。国科大将尽量摒弃传统的生产线式模板化的教学培养方式,本科生阶段实行全员全程学业导师制,每名本科生都有一位学业导师,导师全部具有教授(研究员)及以上职称或学术荣誉。学生在本科阶段,除参加正常的课堂学习外,还能够接受其学业导师的指导、融入导师领导的团队(即导师助手和师兄师姐集体),每一个学生将在日常生活、课程选择、学习方法、科研实践、学风道德、兴趣培养、心理健康、人生理想、职业规划、未来发展等方面,得到导师们的关心、关爱、指导和倾力帮助。

本科生学业导师均为科研一线的优秀科学家,将引导学生开展科研创新,鼓励学生在本科阶段融入导师领导的科研团队,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平台。目前,本科生学业导师共1247人,60%以上拥有特殊学术荣誉。

目前有20多位院士给本科生讲课,所有的专业课老师都是正教授以上。此外,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两位班主任,科学家班主任由研究所的所长、书记、院士和著名科学家等来担任,另一位则是青年班主任。

大河网: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徐中平:学生在国科大采取三段式培养模式。第一阶段为公共基础课学习。在学业导师指导下,重点学习数学、物理、语言文化类课程(包括英文和中文写作)和其他通识教育课程。一年半后,根据兴趣和学习工作能力,学生可以重新自由选择最感兴趣的专业,并可申请相应调整学业导师。第二阶段为一年半左右的专业基础课学习。重点学习所选专业的基础性课程。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确定专业导师。第三阶段为第四学年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在确定专业方向和专业导师后,学生可申请到与中科院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外和境外高水平大学学习研修一学期,进入专业导师所在研究团队及实验室,参与“研讨班”式的学习,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因此,本科四年的学习中,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得到多位中外高水平导师的亲自指导,具有更加开阔的科学视野。

大河网: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徐中平:在国科大,学生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而且转专业比较自由。前几年招收的学生,申请转专业的同学100%通过了,申请转专业的同学占到学生总数的30%左右。

大河网: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徐中平:对来自贫困地区和生活困难家庭的学生,一方面可以享受国家的有关奖助学金政策,另一方面国科大自身有丰富的奖助学金体系。我们会为家庭存在特殊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帮助这部分学生在不需要家里任何资助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学业。

  大河网:河南高考录取分数线即将公布,请问贵校近3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以及近3年贵校在河南的录取位次分别是多少?请您说一下吧,供学生们参考。

徐中平:我们2017年录取分数线650,录取位次约为全省前600名,2018年录取分数线669,录取位次约为全省前600名,2019年录取分数线662,录取位次约全省前800名。因此我们鼓励全省前800名的同学,第一志愿第一顺序报考我校。

  大河网: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请问贵校在河南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徐中平:我们没有专业分数极差,1:1比例投档。同学们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以按喜好的顺序排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入学后还有申请转专业的机会。

大河网: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徐中平:为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了解国科大的招生政策、专业设置、学科发展、培养特色、就业前景等各方面信息,特地汇总了各生源地招生咨询联系方式及QQ群,欢迎大家咨询!


此外,我们也在河南省各个地方有老师驻扎,如果想当面咨询,可以提前电话联系,到驻地咨询。

开封中州国际饭店(开封大梁路121号)

新乡CC智臻酒店(新乡市东明大道与向阳路交汇处)

鹤壁中凯铂爵酒店(鹤壁市淇滨区兴鹤大街中段358号)

洛阳全季酒店(洛阳涧西区黄河路8号)

周口美轩水晶酒店(川汇区工农路与莲花路交叉口向南100米)

驻马店爱克建国国际酒店(驻马店市驿城区乐山大道与通达路交叉口)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