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河网《河南高招直通车》访谈实录之中原工学院

2020年07月25日14:38

来源:大河网

嘉宾:中原工学院招生工作处副处长 李红宇

时间:7月24日(周五)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大厦四楼大河网直播间

  一、 中原工学院是一所老牌公办本科高校,备受考生关注,请您为广大考生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中原工学院原名郑州纺织工学院,隶属于国家纺织工业部,是面向全国招生的河南省重点建设公办高校。进入新时代,学校牢记为国选才、为党育人的庄严使命,内外兼修,努力办好对学生负责的教育、办好主动服务社会的大学,近年来学校发展势头强劲,深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青睐。

学校坐落在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郑州,郑州是省会、是特大城市,也是国家确定的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环境优越,是理想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学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划转河南省管理。经过前后65年的发展,学校现在已经成为一所以工学为主,具有鲜明的纺织服装及航空技术特色的,有工学、管理学、文学、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历史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大学。

学校目前在郑州有龙湖校区、中原校区和西校区三个校区,其中龙湖校区是学校的主校区,新的民航校区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学校现有教学部门20个、在招本科专业63个(其中艺术类专业9个),学校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24000多人。

近几年,学校在着力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层次方面,取得了新进步,积累了新优势: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中,我校荣获11项奖励,特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河南省本科高校第3名。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近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年入校科研经费上亿元;建设有包括“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航空复合材料院士工作站”在内的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平台近50个;

说到科研,再给大家讲两件事情:

一个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我校科研团队依托自主研发的技术及成套装备,积极开展纳米纤维滤材科技攻关,成功开发出N90、N95、N99型纳米纤维口罩。产品投产后,极大地支援了兄弟单位及地方的复工复产复学,相关单位还就此给我校致信表示感谢,对我们学科、人才和科技创新的优势,以及主动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给予高度评价。

另一件事是,我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视学生的专业教育和科学研究,学校2016届的本科毕业生林克斌,在2018年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Nature》上发表了学术论文。论文一推出,便获得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一致好评。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与郑州大学开设有联合培养博士后的项目。

在教育国际化方面,实现了“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发展:

与英国布鲁内尔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开设有联合培养博士项目;

与爱尔兰合作共建有中爱软件工程联合研究院;

与俄罗斯举办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原彼得堡航空学院;

与泰国格乐大学合作建设有我校第一个海外分校—中原工学院轩辕学院。

学校近年来也获得了很多荣誉: 我们成功创建了首批河南省文明校园、多次被评为河南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我们是河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始终“以人为本”,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广大师生的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增强。

当前,我们全校师生正全力投入学校二次创业,为实现国内一流特色骨干大学的战略目标、为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二、 今年贵校在全国、特别是在河南的招生是怎样安排的?

今年我校本科招生计划共计5100人,面向全国30个省(区、市)招生。今年专科不再招生。

就河南来讲,河南是全国第一考生大省,优质生源充足,我们在河南投放计划的比重相对较大。在河南的招录批次有五个,分别是:艺术类本科A段,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

今年我省志愿填报仍然分为三次。与我校招生批次相关的志愿填报有两次:

第一次是7月26日8:00—28日18:00,可填报我校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志愿。

第二次是7月30日8:00—8月2日18:00,可填报我校艺术本科批A段、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志愿。

在艺术本科批A段,可填报我校美术类各专业以及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等专业;

在本科一批,可填报我校在豫招生的普通文理类专业、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中原彼得堡航空学院招生专业等近50个本科专业。

在本科二批,填报我校在豫招生的普通文理类专业、中原工学院轩辕学院招生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联办等招生专业。

我们在河南的招生代码有五个。分别是:6115、6116、6117、6118、6119,代码不同,办学类型、办学地点、招生专业、收费标准各有不同。

  三、与去年相比,今年贵校的招生政策有何特点?

2020年,我们以“调整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为主线,稳步推进招生改革。与往年相比,今年我校招生政策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是 根据学校办学规划,我们合理调整了学校招生规模,同时将在河南招生的部分优势专业调整至本科一批招生。目前绝大部分的普通文理类专业在河南是本科一批招生。

第二是继续按专业类、专业两种模式招生。在63个本科招生专业中,有16个理工类专业分别按7个大类招生。

在此介绍一下什么是按专业类招生,简单来讲,就是俗称的大类招生。

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选择某一大类,把涵盖数个专业的某一大类,当做一个专业志愿来填报;

学生入校后,不是进入到某一具体专业,而是先按专业类进行基础性培养,达到打牢专业基础、拓宽培养口径、培养交叉型人才的目的。

经过一段时间(一般是1-2年)的学习后,学生对自身优势和专业的认识会变得理性成熟,在此基础上通过专业分流,进入主修专业学习。分流时会综合考虑学生的志愿、高考成绩、已修学分绩点等因素。

第三是关于我校软件学院的招生,我校软件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近年来,软件学院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强化特色,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今年软件工程专业的5个方向继续面向河南在本科批招生,计划630人。

第四是 我们设于泰国格乐大学的海外分校——中原工学院轩辕学院今年开始面向河南在本科二批招生,招生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和“会计学”,各30人。实行“2+2”四年制办学模式,学生前二年在泰国曼谷的格乐大学学习,后二年回中原工学院学习。

泰国格乐大学创立于1952年,是一所立足泰国、辐射亚太地区的、有本硕博三个办学层次的、多科性、综合研究型高等学府。

海外分校利用中泰两校优质教育资源,坚持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培养理念,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人才需求,既是中原工学院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河南省高等教育“走出去”的重要实践。

第五是今年我校继续面向河南的农村和贫困地区实施专项招生计划。其中,国家专项计划30人,地方专项计划40人,所投放的专业都是学校的优势专业,录取时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

第六是 今年河南省美术、书法类专业在本科A段、B段及专科批实行平行志愿,各设9个志愿。

我校美术类专业在河南属于艺术本科A段,有意向报考我校美术类专业的河南考生,以及其他实行平行志愿的相关省份的艺术类考生,可根据个人实际,将我校志愿置前填报,这样可以大大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我校其他艺术类专业在河南仍实行顺序志愿,需要考生注意的是,顺序志愿的第一志愿尤为重要,投档时,先投第一志愿,只有第一志愿计划未能完成时才投第二志愿。根据我校往年录取情况,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河南考生生源就已经十分充足、质量也很好。

第七是 关于学费:从今年秋季学年起,我们执行河南省公办高校学费新规定,“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对于录入普通文理类和艺术类专业的2020级新生,执行新的学费标准。

  四、 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学科情况,学校都有哪些特色专业?

当前,我国在以学科为基础的双一流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新高考以专业为导向的志愿填报模式等力量的共同作用下,高校的学科实力、专业水平越来越替代院校本身而成为社会关注、大众考量的焦点。简单来讲,我校的学科专业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以工学为主, 多学科协调发展

工学类专业历来为高中的理科生所关注,在我国2020版本科专业目录中,工科类专业占专业总数的三分之一。我校总体的学科布局,也是以工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其中工学类理学类专业在普通类专业总数中的占比接近七成。

(二)学科体系能够很好地满足本科生考研深造的需求

我校现有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这些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工、管、文、经、法、哲、艺等多个学科门类,这意味着我校绝大多数的本科毕业生,足不出户便可在我校继续报考和攻读我校的研究生,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

(三)学科专业特色明显

当前,我们正致力于以“纺织服装”优势学科为牵引的主干学科群建设和以“航空技术”为牵引的新兴学科群建设。

在这样的学科布局下:

我校的“纺织服装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学科群”和“智能与航空信息技术学科群”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

纺织工程专业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知识产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土木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等6个专业列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纺织工程2个专业已经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我校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有16个省级特色专业。

还有其他时代特色非常鲜明的新工科专业:“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以及航空航天类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等等。

上边所讲的这些专业以工学为主,人才培养质量高,行业竞争力强、也是社会急需的专业。当然,这些专业,要求学生有良好的数理逻辑思维和一定的动手能力,有些课程还比较枯燥,学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任何事情,要下功夫才是。

今年晋升到本科一批招生的管理学等其他学科专业的生源供给也很不错,很受广大考生欢迎。

  五、 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校是如何进行人才培养的?

近年来,学校坚持质量立校,大力推进“大类招生、交叉培养、外语突出、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在学校将会得到很好的培养和发展,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校狠抓学风建设,校园学风浓郁

学校“严管+厚爱”,积极促进学生学习习惯养成。2019年我们龙湖校区图书馆进馆人次是上一年的2倍多。近三年,我校本科毕业生四级通过率、研究生考取率连创新高。同学们比学赶超的氛围已经形成。

第二,学校狠抓一流本科教育

学校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对标建设,对标考核。着力打造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科。今年我校近20门课程被认定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我们突出强化学习过程管理与考核,真正让本科教育“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

今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全校线上开设课程1200多门,教学效果良好。

第三,学校狠抓师资队伍、学工队伍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学校1300多人的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648人,博士579人。

学校专门成立有学生工作委员会,强化对辅导员工作的培训与考核,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第四,学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狠抓分类指导

学校因材施教、分类指导:

对于有考研深造的学生,学校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学生考研深造。

对有就业规划的学生,学校提供全程化就业指导。学校在省内外建立有200多个就业基地,每年举办专场招聘会近400场,近2000家国有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上市公司等参会。2019届本科生就业率超过95%、研究生就业率超过97%。就业的薪酬度、专业对口度和满意度等这些体现质量的就业指标一直很高。

学校大力培育卓越文化、创业文化、喝彩文化,激发学生成长成才。在2015-2019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前100名中,我校位居第47 名,河南省6所高校进榜,我校排名第4。

总之,请考生和家长放心,学校会尽一切可能,为广大学子的成长成才加油助力。

  六、 请您给广大学子介绍一下贵校往年在河南录取的分数情况,好让学生有个参考;也请介绍一下贵校的录取政策吧。

学校各本学类型所招生专业的录取数据,如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等,在我校的招生信息网上都有公布,考生可以上网查阅,作为参考。

就近两年我们在河南的录取结果来说,情况是这样的:

本科一批方面:2019年文科最低分高于省控一本线3分,理科最低分高于省控一本线6分。

本科二批方面:近两年普通文理类专业的录取情况是:文科的录取最低分在本科一批线下5-7分,理科的录取最低分在一批线下7-10分。本科二批录取的最低分距离本科一批省控线的差距不大。

有意向报考我校的、在上述分数段及以上的考生,将我校志愿置前填报,被录取的希望是很大的。

关于学校的录取政策:

1. 进档考生的录取问题。对于平行志愿省份,按既定投档比例正式投进我校的考生,我校遵循出档不退档的原则,只要符合录取条件、思想政治合格、体检合格,服从专业调剂,应录尽录,一般不会被退档。大家不必为此惴惴不安。

2. 考生的录取专业问题。我校对普通文理类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置级差”的原则确定录取专业。

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规则各不相同,考生可上网查阅我校艺术类招生简章,了解详细情况。

  七、 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志愿填报是高考后的头等大事,是高考后的另一场考试。全国普通高校有2700多所,本科专业有700多种。志愿填报是否适当直接关系到考生能否成功进入理想的大学学习。

7月26日河南省就将启动第一次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在此给大家提三方面的建议,谨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方面的建议——专业志愿与院校志愿要统筹兼顾

院校和专业,优先考虑哪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般而言,如果考生自身有相对明确的职业方向,不妨优先选专业。“选对专业”才有更多机会“干想干的工作”。如果职业方向不甚明确,对专业与就业的对应关系不太清楚、不甚了解,这时不妨优先选学校。

无论是优先选专业,还是优先选学校,都要通盘考虑,找到自身实际、专业和院校三者的结合点。

第二个方面的建议——关于专业志愿的填报问题

我们说考察高校的办学有多个维度,其中一个维度就是看专业,看其专业是否为国所需、是否立足前沿、引领方向。

对于考生而言,专业是“里子”,是“内核”。要选好专业,我们要在四个方面做到心中有数。

一是对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心中有数。就是说,选专业要讲格局的,要兼顾个人专业发展的“小逻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

二是对专业的实力和内涵心中有数。先要了解一下所选的专业是不是高校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专业;再从专业的主干课程、有无硕士、博士点,就业情况等方面深究一下。

三是对专业的未来发展心中有数。鉴于大家对专业发展趋势认知不多,我在此提醒大家留意四类专业:

一是留意一下进入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的专业:2019年度我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405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6210个。这些专业建设点体现了不同高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成效和人才培养水平,实力是明摆着的;

二是留意一下近年来新增设的专业。比如今年河南省又有40多所高校共增设了90多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体现了高校的办学优势和社会需求。

再比如,今年全国两会释放出不少与专业、与就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加强“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意味着要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等等,而这与电子信息类类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专业密切相关。

三是留意一下近年来被较多高校撤销、停招的专业,某个专业被停招或撤销,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招生困难,可能是与社会发展需要不匹配,就业前景较差,也可能是和其他专业定位重合度高,或者是不利于学科交叉,功能单一。

四是留意一下近年来那些已经或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职业。

我们知道,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会导致部分职业的消失。

以上是讲我们要对专业、职业的未来发展有个基本了解。

第四个心中有数,是要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与目标专业的往年录取分数、录取位次心中有数。要量体裁衣,不能好高骛远;要着眼长远,冷热结合有梯度,避免从众心理和“功利化”现象。

以上是我们选专业需要在四个方面做到心中有数。

在此也提醒大家有个好心态,不必纠结、忐忑,因为并非一次选择定终身。现代很多高校,像我们学校实施大类招生,考生毫不困难地先选择一个“大类”,入学后通过一个阶段的基础性学习,再确定具体的专业走向。另外,现在的大学大多都有较为宽松的转专业政策。

第三个方面的建议——关于院校志愿的填报问题

有人说院校是一个人的“面子”,社会很现实,“面子”很重要。好的学校有优秀的群体,有好的平台,有好的文化。

选好学校,要做到“三看”:

一看院校的层次及实力。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在人人都是大学生的背景下,我们就读高校的品牌、实力、影响力非常重要。一个城市、一个用人单位,在引进人才的时候,总是优中选优的。

二看院校的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高校招生的纲领性文件,高校的办学类型、招生政策、专业安排原则、特殊要求等等都会在招生章程中加以明确。

三看院校近年的录取位次。平行志愿下同一批次的不同院校的录取位次是有差别的,考生要对照自己的位次,将院校志愿区分为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三个梯队来填报。

希望各位考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也非常欢迎大家选择中原工学院。

  八、 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招期间我们无法与考生和家长进行线下的面对面交流,但我们可以云端见面,主要途径有:

一是通过登录我校官方的招生信息网——(http://zsc.zut.edu.cn)查阅招生信息。

二是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搜索关键词“中原工学院”,可以看到学校历年分数、招生计划等。

三是搜索关注我校官方的招生微信“中原工学院本科招生”,了解我们发布的招生信息。

四是通过拨打我校招生热线电话(0371—6769 8700)来咨询招生问题,工作人员会在电话的另一端给予热心解答。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