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河网《河南高招直通车》访谈实录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2020年07月27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嘉宾: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孟凡周 倪雁冰

  时间:7月27日(周一)

1、贵校备受河南考生关注,请您为广大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吧。

郑州航院建校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是原隶属于航空工业部的6所本科航空院校之一, 2017年成为河南省政府与中国民航管理局共建高校,并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规划高校。学校以培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主,现有大学路校区和龙子湖校区两个教学区,学校有管、工、经、法等七大学科门类。下设13个专业学院,2个公共教学部,1个书院,1个国际教育学院,1个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61个,在校生共有2.8万余名。学校秉承“严谨、求实、开拓、进取”之校训,坚持“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形成了“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确立了在航空工业管理和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的较强优势。

2、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或特点?

今年招生工作有四个方面的变化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招生规模保持稳定,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我校本科招生计划6820人,与去年持平。我校今年将全面取消专科招生,撤销应用物理学、工程造价专业,暂停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招生。

二是在豫普通本科专业全部纳入本科一批录取。除合作办学、较高收费专业外,我校今年在豫招生的普通本科专业全部纳入本科一批次招生。与去年相比,新增了交通运输、行政管理等14个一本批次招生专业。此外,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教育厅号召,进一步提高我省农村学生上优质大学的机会,今年地方专项 计划也有较大幅度增加。

三是大类招生进一步优化。今年我校共有16个大类(涵盖44个专业)招生,个别专业大类招生的范围做了进一步优化。

四是书院制培养逐步推行。2018年我校成立了“蓝天书院”,试行“书院制”办学,成为河南省首家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公办本科高校。2020级新生进入书院制培养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3、贵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专业有哪些特点或特点?(介绍学校的优势专业或者特色专业)

学校特色专业:2020年共有61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会计学、审计学、工业工程),省级特色专业9个(财务管理、经济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会计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档案学、物流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工程和金融学。

4、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学校坚持“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近年来人才培养的最突出的变化是“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推进。2018年学校成立了“蓝天书院”,试行“书院制”管理模式,成为河南省首家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本科公办高校。书院以培养人格健全、视野开阔、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目标,以通识教育为抓手,以提升学生素质为核心,促进学生全面成长。通过实施导师制、校内外名家讲学、学习生活社区等方式推进学生的培养。2020级新生将有更多学生进入书院进行培养。

5、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转专业的政策介绍)

目前的转专业政策是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除不能跨科类转专业即文理不能互转、不能跨学历、跨批次转专业等外,其他可按要求申请转专业。关于转专业的详细情况,可以在入学以后到校详细了解。今后转专业的政策会有调整,会更加灵活。

6、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介绍学校的资助政策)

我校设置的奖助学金,除了国家层面统一设立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单独设立的有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分为三个等次,单项奖学金,对参加科技竞赛、科研创新等活动获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学校有相关奖励政策。总之,设立奖助学金来激发学生专心问学,鼓励学生创新创造。

7、河南高考录取分数线已经公布,请问贵校去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今年报考贵校的考生分数大概多少分可以尝试?请您说一下吧,供学生们参考。

2019年我校在河南省录取分数情况:本科一批文史类最低投档线541分,高出省控本科一批分数线5分;理工类最低投档线504分,高出省控本科一批分数线2分。普通本科二批文史类最低投档线534分,高出省控本科二批分数线87分(低于省控一本线2分);理工类最低投档线497分,高出省控本科二批分数线112分(低于省控一本线5分)。

今年我校普通本科基本全部纳入一本批次录取,河南考生在一本线以上,文理科均可尝试报考我校本科一批的专业,一本线超5分以上录取希望大,本科二批的专业,文科530分以上,理科490分以上录取希望较大。

8、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请问贵校在河南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我校普通本科专业,专业安排执行“分数优先”的原则,对已投档考生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

志愿填报建议:有两点建议提供给考生参考。第一,选择学校的时候,综合考虑考生个人的高考分数、及考生的个人志向、家庭情况、对所报考学校办学地点的要求等因素,合理选择高校,在网上填报志愿的时候尽可能填满所有志愿栏,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按照“冲、稳、保”的原则拉开层次、拉开档次,第二,在填报专业的时候,为了增加考生被录取的概率,在填写专业志愿的时候,最好同意专业调剂,因为平行志愿投档后一旦被退档,很难再有较好的学校可选择;即使是被调剂到不太满意的专业,各个学校一般还提供转专业的机会。

9、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有些专业对英语有单科最低分的要求,会计学(ACCA)、会计学(CIMA )要求英语成绩在110分以上,交通运输(空管与签派)要求英语成绩100分以上。

2.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需参加河南省表演类或播音类统考,考生的身高要符合我校要求。

10、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为保障考生和家长的安全和健康,今年的招生咨询以线上为主,主要开通以下咨询方式:

1.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zsxxw.zua.edu.cn);

2.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智能问答系统;

3.咨询电话:0371-61912539;

4.关注微信公众号:郑航招生。


编辑:王佳  审核 :张楠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