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河网《河南高招直通车》访谈实录之中山大学

2020年07月28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嘉宾:中山大学河南招生组副组长 冯芃芃

时间:7月27日(周一)

  1、贵校备受河南考生关注,请您为广大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吧。

中山大学是211/985/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有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格局和十家附属医院,被网友称为“南中国高等教育的航空母舰”。

白云山高、珠江水长,吾校矗立、蔚为国光,中山手创、遗泽余芳。这是每个中大人入学即要学会的校歌,校歌里蕴含了中大历史、特色和发展潜力。

历史-中山手创:20世纪20年代初,孙中山先生在广州亲手创立一武一文两所学校:黄埔军校和中山大学的前身——国立广东大学。岭南文化的务实低调实干,都进入了中大文化里。今天的中大,走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三个核心城市办学,广州校区挖潜力、珠海校区提增量、深圳校区创未来。

特色-吾/五校矗立:1924年,孙中山先生在广东大学举行典礼时亲笔题写: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字校训,为中大治学定下基调。1926年,为纪念已逝的中山先生,国立广东大学更名为国立中山大学。今天,中大抓住国内大学发展的黄金机遇,形成“三校区五校园”“文理医工农艺”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奠定了学校迈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战略基础。

潜力-蔚为国光:虽然院系调整过程中中大一些专业被调出,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回归全学科发展路径,文理医工农艺各学科共同发展,学科齐全,优势鲜明。当年孙中山先生说,“我劝诸君立志,是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今天的中大,坚持“三个首先想到”,以国家、社会、学术界首先想到为目标,秉持敢为天下先的广东精神,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努力将中大建设成为全球学术重镇。

学校有雄厚的学科实力、优越的地域优势、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期待更多优秀的学子, 立大志,做大事,加入中山大学。

  2、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继去年增加10个名额后,今年招生人数再次增加5名。我校在河南招收文史类考生40名,理工190名,分属三校区五校园40多个学科专业,新增单列代码农学。

三校区五校园统一标准,各学科都实行大类招生。

今年学校新增了四个专业,除音乐表演外,遥感科学与技术、土木水利与海洋、农学均在河南招生。

招生政策最大的变化有两点:

一是专业录取无级差:不再因为志愿顺序减去级差分影响录取,全部按照实际分数排序进行录取;

二是提前批次本科单列代码增加农学:护理学和农学两个专业在本科单列代码招生,都在提前批次,入校后不得转专业。

  3、在拓宽农村学生上学方面,今年贵校有哪些举措?

针对全国贫困县、农村考生,我校有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其中在河南将录取国家专项计划65名。其中文科9名,招生专业包括历史学、旅游管理类、社会学类、哲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理科56名,招生专业:材料类;遥感科学与技术;大气科学类;地理科学类;地质学类;预防医学;海洋工程与技术;航空航天类;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生物科学类;生态学;生物医学工程;保密管理;计算机类;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物理学类;心理学;药学;核工程类;法医学。

入围我校高校专项资格的河南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河南省的一本线,在相应批次填报志愿投档后即可录取至公示专业。

  4、贵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专业有哪些特点?

中大全学科发展路径,学科齐全,文理医工农艺各学科共同发展。

我校今年在河南招生专业涵盖面广(近50个专业),校区分布均匀,既有历来受考生青睐的高分专业(如医学、经济学),也有我校在各类学科评估中的强势专业(如生态学、工商管理),还有学校近年来花大力气重点建设的新工科各专业。

如果就录取分数高低作为评判标准,中大经济类、医学类、管理类、生命科学类、数学类、信息科学类、法政类等专业历年来受考生青睐。

双一流评选中,我校有11个一流学科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山大学有34个专业入选,这些专业在河南均有招生。

近年来我校在珠海、深圳校区着力发展新工科,在河南也有不少录取名额,请同学们多多关注。

  5、师资也是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因素,请您介绍一些学校的师资吧?

中山大学的师资特色,可以概括为三点:师资雄厚、杰出人才不断增加,学校坚持优秀师资投入本科人才培养。

师资雄厚:学校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近4000名教师中,约1600人是正高级,2200多名博士生导师。

高层次人才数量居国内高校前列。

优秀师资投入本科人才培养:

知名教授授课导学机制:我校要求教授要100%上本科生讲台,开设高质量课程;

科教融合:学校鼓励教授们将在研课题向本科生开放,加强教学与科研双向促进与渗透,为精英人才培养预留足够空间;

导师制:很多院系都已经实行导师制,由中青年科研骨干担任导师,引导青年学生做好学业和未来事业规划。

  6、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中山大学始终坚持把本科教育放到学校所有工作的第一位。我们持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学条件;我们引育一流的师资队伍,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我们提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思想,师生们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我们构建“五个融合”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与专业、科研与教学、本科与研究生、德育与智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营造“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校风学风,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我们的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领军人物、栋梁之材。

  7、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学校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行跨专业跨院系选课,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权。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申请辅修专业或者辅修学士学位,修满要求学分并通过考核后,可在毕业时获得辅修专业证书或者辅修学士学位。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学生的自身发展,学校允许确有专长或有特殊困难的学生转专业,使学生能根据个人特殊兴趣、专长选学专业,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8、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针对学生多元化的成长需求,建立健全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助学育人工作体系,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学生在校安心学习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使每一位中大学子都共享平等发展机会。

  9、河南高考录取分数线即将公布,请问贵校近3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供学生参考。

近三年,中大在河南省本科批次录取分数及排名为2019年文科619分/累计最低排名634,理科630分/累计最低排名5342;2018年文科643分/累计最低排名571,理科643分/累计最低排名3421;2017年文科616分/累计最低排名562,理科616分/累计最低排名3873。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可登陆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或关注中大招生小程序查询。我校在河南招生咨询电话亦已通过招生网和中大招生小程序陆续公布。敬请关注。

  10、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请问贵校在河南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首先,录取政策今年有变化:

一是专业录取无级差:不再因为志愿顺序影响录取,全部按照实际分数录取;重要的事情再强调一遍,中大今年取消了级差。

二是提前批次增加农学:护理学和农学两个专业在提前批次,单列代码,这两个专业入校后不得转专业,但是可以参加辅修和双学位项目。

另外一点没有变但是考生家长都关心的是:平行志愿服从调剂不退档。根据各省(区、市)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在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一般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调档。在平行志愿批次,已投档至中山大学的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

另外大家还要注意有关政策性加分的政策:投档时认政策性加分,但是录取要看“裸分”,这一点请务必注意,一旦投档后拼的是实际分数,如果分数低则志愿满意度会受到影响。

其次,给考生的报考建议:参考分数位次 科学选择专业

填报志愿时,要关注录取分数对应的位次,可以更加科学准确地进行判断分析。再一个是充分利用平行志愿的机会,敢于冲击更好的学校。比如中大16-18年的理科最低分都在3000多位,但是19年我们还是建议6000以内的同学冲一冲,最后录取的最低位次是5300多的幸运儿。

根据近年来的录取情况,我们对考生报考的建议是:

1.对于理科排名4000、文科排名500以内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中山大学,非常保险;2.对于理科排名5000、文科排名600以内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中山大学很有希望;3.对于理科排名6000、文科排名800以内的考生,建议利用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将我校放在第一志愿冲一冲。

科学填报专业。专业选择要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很大程度上,专业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考虑自己的兴趣、国家的需要,让兴趣和需要之间和谐统一,非常重要。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需求,考生们会发展出从众心理,招生时各专业之间报考人数不同而形成录取分数的高低差异,这也就是考生和家长所关心所谓的“冷门”“热门”专业问题。但有人说,我们处于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放长远看,冷和热的边界也许没有那么清晰。现在人说“活久见”,活得久了才知道曾经以为确凿无疑的事情,不过是井底之蛙的短视。突破现象看本质,冷和热可能只是一些表象。重要的是学会to learn, to unlearn, to relearn,也就是不断更新知识终身学习的能力。很多顶尖高校在本科阶段强调通识教育,强调培养学习力、思辨力、分析力。进入一个有可能给自己带来这样的能力的校园,无论专业如何,也是很重要的。

报考中大注意事项

中大的三校园五校区文理医工农艺全面发展的模式下,存在着同一专业不同校区办学的情况,建议考生同学们看仔细,确认校区专业信息后作出决定。

中山大学办学思想是“三个面向”,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可以参考这“三个面向”来考虑专业选择,比如目前中山大学重点投入发展的深海、深空、深地和新工科、医科、农科等涉及国家发展战略的专业,非常值得考生重点关注。

学校今年在19日举办了线上开放日,为所有专业录制了介绍视频。如果大家想要更好地了解每个专业,可以在本科招生或“中大招生”小程序观看,帮助大家选择专业。

我们建议广大考生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紧密相连,立大志,做大事。

  11、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如果大家需要了解具体信息,可以登录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查询,或者关注“中大招生”微信公众号,今年还推出了“中大招生”小程序来帮助考生全方位了解中大的学校和专业录取情况。今年线下的招宣活动比较少,大家可以联系河南招宣组相关老师咨询,这些咨询方式在招生网都可以查到。

我们参加了河南省招办搭建的线上高招咨询大会平台,大家有问题可以去上面的中山大学版块留言,值班的师生会及时回复沟通。

我们25-26日在郑州、鹤壁和信阳都安排了现场咨询会,有不少考生参加了这些活动。如果有考生仍然需要面对面解惑,可以联系在这三个城市的招宣老师或者是在广州负责电话咨询的老师进一步咨询,联系方式在招办网站上都有公布的。

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admission.sysu.edu.cn

中山大学本科招生办官方微信:sysuzs

“中大招生”小程序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