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与建造大类”带你走进天津大学未来工程学

2020年07月29日09:32

来源:天津大学招生办

  智能制造与建造大类是面向未来工程学需求,培养机械、建工等科学技术领域高端人才目标的大类,包含11个本科专业。它们是:

  智能制造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土木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

  工程力学

  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

  工业设计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本大类办学历史可回溯至1895年10月2日北洋大学建校伊始创建的“机械学门”“工程(土木)学门”,是我国近代最早建立的机械与土木工程教育专业之一。原北洋大学校长、中国机械学科奠基人之一刘仙洲,原北洋大学校长、著名力学家、桥梁专家茅以升等都曾在本专业类任教。120余年来,本大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了数万名优秀人才。

  近年来,本大类紧盯未来工程学中智能制造与智能建造的前沿发展,充分发挥天津大学新工科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各类国家顶级教学和科研平台,采用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培养新机制,着重培养学生在新型智能建造和建设所涉及的大工程交叉领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服务我国未来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发展

  本大类不设行业倾向,教学内容覆盖机械、土木、水利、航空航天、能源、力学、动力、港口、人工智能等多个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

  学生培养

  创造力即创造当下与创造鲜活

  Creative=Create+Live

  本大类集合机械工程、建筑工程等5所学院内具有相近专业结构和优势互补的教育资源,满足面向未来工程学具有鲜明学科交叉特点的教学需求。其中,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力学、水利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5个一级学科,在2017年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部进入A类。

  本大类师资力量雄厚,其中院士10名、万人计划人才9名、杰青13名、“四青”人才24名。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

  本大类秉承“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北洋大学精神,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始终聚焦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领军才干。本科生在学期间可参与重大课题和工程项目,各学院每年均投入百万元资助本科生到海外交流学习,成绩优秀或竞赛获奖达到一定名次的学生,可直接进入为研究型本科生提供的本研贯通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

  科技创新创业和工程领衔领军人才

  面向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发展,针对智能机器、智能制造与智能建造等领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创业和工程领衔领军人才。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领域中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人文素养;具备运用新方法、新工具、新材料、新工艺服务于智能产品、装置、设备、设施和工程的设计、施工及运维过程,满足社会新需求。

  就业方向

  本大类毕业生可从事新型智能产品、智能设施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土木、水利等复杂工程关键问题的分析求解与实施、以及参与或组织现代企业的运营管理,可自主选择创业或选择在航空航天、土木、水利与港口、汽车、通讯、制造、交通等领域中的知名企业就业。

  专业选择

  本大类实行导师制,每位入学新生都会有一名导师对其进行学业指导。学生第一年学习统一课程,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专业讲座、深入考察实验室和导师指导,了解各专业的特点、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一年以后根据自身特点和志向,确认主修专业。进入主修专业学习后,如果发现专业不适合自己,还可以根据学校政策在全校范围转专业。

  招生咨询

  专业介绍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