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今明两年持续扩大就业见习规模

2020年08月05日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等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要确保今明两年见习规模持续扩大;大力募集一批就业见习岗位,做到今明两年见习岗位总量不低于上年;同时,指导见习单位适当提高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费,力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

  《通知》明确,就业见习是组织青年进行岗位实践锻炼的就业准备活动。见习对象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见习时间为3至12个月,期间由见习单位给予基本生活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吸纳见习的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因疫情见习中断的,相应延长补贴期限。

  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内涵,制定见习政策清单,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兑现流程,确保今明两年见习规模持续扩大,最大程度发挥就业见习稳定就业、促进就业作用。

  《通知》提出,扩大岗位募集规模。做足岗位储备,按照多元募集、量质并重的原则,大力募集一批就业见习岗位,做到今明两年见习岗位总量不低于上年。

  要增强岗位吸引力,通过政策激励和主动挖掘,募集一批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公共管理等现代服务业,以及5G、半导体、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业企业见习岗位。提升岗位质量,更多募集管理、技术、科研类岗位,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所学所长。

  《通知》强调,要保障见习人员待遇。做好见习人员全程服务,指导签订见习协议,帮助维护合法权益,努力提高见习质量。鼓励见习单位留用见习期满人员。对见习后未留用人员做好后续就业帮扶,持续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指导等服务,促进尽快实现就业。指导见习单位适当提高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费,力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或用人单位,为见习人员购买附加险种,提高见习保障水平。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