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精益管理理念 助力医院打造“患者生命相托港湾”

2020年08月10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助力健康中原建设,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障患者医疗安全,进一步提高医院美誉度、患者满意率,8月4日至8月7日,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展精益管理理论与实践培训。本次培训在第二附属医院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举办。新乡医学院校长任文杰以《医院精益管理的战略导入》为主题展开此次系列培训第一讲,在这场系列讲座中,医院全体正处级干部、全体科级干部及护士长等广大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偌大的会议室座无虚席,听者济济一堂,聚精会神。

任文杰首先就新时代下医院管理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从政策、行业、市场三个方面分析了医院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指出我国医院的管理工作在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成绩的同时,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陷;强调医院管理要从随意性、经验型、粗放式向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现代化转变;细致讲解了医院精减、精准、精益、精心、精品,细分、细化、细算、细节、细致的精细化管理内涵。

之后任文杰详细阐释了精益管理的核心要义以及精益医疗的兴起。指出在精益管理中,员工是最宝贵的财富,既要树立尊重员工的核心理念,还要建立尊重员工的制度体系。分析医院精益管理的现实价值一是推动“三医联动”机制改革,优化资源合理配置;二是提高医院运营效率,消除浪费;三是推动医院文化建设,以服务患者为核心;四是调整医院发展战略,促进医院长期稳定发展;五是追求卓越服务,持续改进医疗质量。

最后通过梅奥诊所、弗吉尼亚梅森医疗中心、阿维拉麦肯南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等国内外医院实施精益管理的案例,分享了医院精益化管理实践的显著成效。

参加此场培训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实行精益化管理是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手段,任文杰教授的讲授对医院实施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促进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发生质的飞跃,助推医院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为百姓健康提供更多保障。也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积极参与、扎实快速推进医院精益化管理工作,让医院愿景落地,打造真正的“患者生命相托港湾”。

据介绍,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还有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孟勇教授、医院管理科科长吕晖副教授、目标管理与督察办公室效能管理科科长吕本艳副教授、管理学院信息管理教研室主任张利江副教授以及MP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根强副教授分别以《精益核心理念与医院管理》《医院精益改善的基础环节》《医院精益管理中价值流程图的应用》《A3-丰田精益报告方法》《医院精益现场管理的方法与工具》为主题进行授课。(通讯员 刘天庆/文 许云/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