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莫让孩子溺水成为“盛夏之殇”

2020年08月11日14:45

来源:大河网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提到,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从教育部的通报来看,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有的是结伴下水游泳溺亡,有的是为救落水同伴致多人溺亡;多发生在中小学男生中。

  随着盛夏来临,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7000人因溺水死亡。自4月来,河南就发生了多起儿童溺水事件,实在令人痛心和震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带给失去孩子的家长难以抚平的伤痛。

  然而,暑期儿童安全事故年年多发、年年受到“高度重视”,却一直不见起色,每年学生游泳溺亡惨剧仍然频繁发生,其中原因让人深思。

  在应对学生溺亡上,一些地方常见的应急办法不外乎一个“堵”字。比如学校层面,要求教师通过向家长发安全通知、打电话及家访等形式,强化家长监护;而社会及政府层面,则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在事故多发水域安排专人进行安全巡逻、检查、监控等……

  应该说,溺亡悲剧频发,确实跟一些地方和部门防溺水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有关,也与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监管失职不无关联。因此,这些补漏措施是必要的。

  但是,仅有这些显然远远不够。防止中小学生或青少年的溺亡,如同治水,不仅要防堵,更重要的是疏导。对于溺水的最好疏导,就是从小学一年级起,甚至从幼儿园起就应当让学生学会游泳和在水中的自救与他救,如此,即便发生落水和溺水,也能进行有效的救援,减少伤亡率。

  生命只有一次,面对逝去的稚嫩生命,任何“理由”都变得苍白无力。避免学生溺亡发生,政府、学校和家长都应负起责任,共同编织一张“安全网”。在政府多方位引导并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学校普及安全常识及防范方法、家长做好强力监护的同时,把孩子的不自觉变为“被自觉”,孩子溺亡的噩耗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远。(烟丝泡茶)

  相关推荐

  图解丨预防溺水这些事一定要牢记

  溺水事件频发,自救与救人有科学步骤

  溺水,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第一杀手" 牢记这些知识

  一文了解丨儿童溺水,我们应该怎么做?

  【应急科普】掌握这些防溺水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远离溺水安全早知道】盘点!身边常见的溺水急救误区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