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造星”秘籍:让研究生站到创新最前沿

2020年08月11日15:52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报8月11日消息,一名高考复读生,本科毕业于三本院校,从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科)博士毕业后,因入选华为“天才少年”斩获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而红遍全网。

  读博期间到底经历了什么,让张霁完成如此逆袭?

  能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的,屈指可数,其中3人本科或博士毕业于华科。这不免又让人们好奇:华科“造星”到底有什么“秘诀”?

  记者就此采访了华科副校长、张霁读博期间的导师,以及其实验室的在读博士生。

  坚持传承,不盲目追随科研热点

  截至目前,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且与华科有不解之缘的3人分别是:本科毕业于华科、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钟钊,本科和博士毕业于华科的左鹏飞,以及博士毕业于华科的张霁。

  其中,博士毕业于华科的左鹏飞和张霁都在ATC、DAC、ICPP、SIGMOD等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的顶级会议/期刊上发表了很多科研成果。

  那么,他们的科研产出有多“牛”?

  华科计算机专业在读博士生彭周旋做了这样一个通俗的解释,“两位师兄中,任何一位的成果都足以支撑4~5个普通博士生毕业,而且其成果都是在3年左右的时间内连续产出。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高水平博士毕业生”。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同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的,还有华科博士生姚婷,其年薪为156万。

  在这3位博士毕业于华科的“天才少年”中,左鹏飞和姚婷的研究方向都是围绕新型非易失存储器(NVM),而张霁的研究方向是AI for System,即将人工智能的方法应用于系统和存储之上。

  他们同属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虽然在专精方向上有所区别,但立足点都是计算机存储。而这也是实验室的“内核”。这些“内核”承载着前辈们的智慧与积累,学生们在这些基础上不断传承和发展。

  彭周旋同样是该实验室的一员。他告诉《中国科学报》,“我们实验室的学生大多是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在计算机学科大类中是属于偏底层、较为艰深的专业,入门门槛较高,要想取得科研成果相当困难。而且,不像当前热门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方向那样为大家所关注。”

  之前也有学生提出为什么实验室不把研究重点转向热门的方向,这样相对而言更容易出科研成果,学生也更好毕业。

  但是,实验室就是“不走寻常路”,不盲目追随科研热点。实验室的老师们坚持立足于传统的主攻方向——“存储”,再向外延伸,他们坚信这样可以保持实验室的核心竞争优势。

  华科副校长解孝林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正是有这样“前瞻性”的导师队伍,在学术上引导研究生面向国际前沿攻坚克难,才能培养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推动华科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成为“一个领域里首屈一指的专家”

  不少高校在招收博士生时,比较看重本科和研究生学历。为何华科会招收三本出身的张霁,这让很多人感到疑惑。

  “学习、研究就像马拉松。有些三本学生,由于偏科影响了高考总分。只要学生持续努力,这些‘拖后腿’的科目在本科、硕士阶段是可以弥补的。”解孝林表示,华科研究生招生考试选拔一直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事实上,张霁本身就非常努力且优秀。

  “我对张霁印象最深的是求知的主动和创新的热忱。他对于新的知识,有一种强烈的渴求。一旦发现问题,就要想尽办法去解决,张霁在这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张霁读博期间的导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周可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在彭周旋看来,严格的自律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是促使3位师兄、师姐成功的关键。

  以左鹏飞为例。他能够做到五年如一日,每天都有着严格的时间规划,长期稳定地投入大量时间在科研上。他想成为“一个领域里首屈一指的专家,所有人提到这个领域都会想到你的名字”。

  解孝林认为,3位“天才少年”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抗挫折力非常强,在科研中百折不挠,也就是他们的逆商都很高。这种敢于“逆风飞翔”的魄力,是当前我国面临科技“封锁”困境下最需要的。

  在计算机存储这个方向上,技术、器件和市场几乎全都被国外企业所垄断,和现在被大家广泛关注的CPU芯片一样。而存储器件与CPU芯片都是计算机的基本构成部分,二者联系非常密切,没有高性能的存储器件就无法发挥出CPU的强大算力。

  “当前可能还是会有很多人追随热门研究方向,这无可置喙,但是系统结构等底层技术是国家和企业永远的刚需,希望能有更多的导师和研究生在这些方向上投注努力,推动可持续性发展,最终突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和封锁。”彭周旋表示。

  让研究生站到创新最前沿

  华为“天才少年”走红,也让华科火了一把。好苗子也需要好平台和好环境,华科在培养研究生方面有哪些“秘籍”?

  “要让研究生站到创新最前沿。”解孝林强调,华科的办学始终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敢于竞争,善于转化”“敢担大任,勇攀高峰”,尽一切可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最好的条件。

  近年来,华科在学科建设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学校已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16个学科进入前1%,是湖北地区唯一入围ESI全球排名前300的高校。几乎每年都能看到学校ESI排名上升的好消息,这让学生们感到自豪。

  优质的科研平台和科研资源,为培养优秀研究生提供了坚实基础。为拓展研究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他们追踪学术前沿的能力,“学校支持博士研究生去国际一流大学联合培养、参加国际会议、短期研修等等,开展的各类学术活动、实践活动都为研究生们的成长营造了非常好的氛围”。解孝林表示。

  正是因为喜欢这样的科研平台和氛围,彭周旋在获得保研资格后,毫不犹豫地选择在本校继续深造。

  “当初选择这所学校是因为其深厚的理工科背景和良好的口碑,以及优美的校园环境。经过四年的本科生涯,在亲眼见证学校在各方面的点滴改进和努力后,我更加坚信今后能有更好的发展。”彭周旋说。

  7月29日,国家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折射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

  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建设是高质量研究生培养的根本保证。解孝林介绍,学校将加大导师选聘、培训、考核的力度,实行进退有序的动态管理,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以质量为核心,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核心课程建设,推进分类培养,加强内部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解孝林说。

  (原题为《“天才少年”是怎样炼成的》)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