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木版年画 将开封两大名片有机结合 快看2020年河南大学录取通知书芳容

2020年08月12日09:16

来源:河南大学

  

       嗨!

  亲爱的小二零们

  你们期待已久的

  河南大学2020级本科生录取通知书

  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快来一睹为快吧!

  设计理念

  河大特色、立足传统、节俭实用、独特可藏

  2020年河南大学录取通知书

  设计亮点

  新生纪念品河大版木版年画。此创意将闻名世界的开封两大名片有机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对传统中原文化的尊重和对中华文明的自信,也是对河南大学所在地开封市的致敬。

  由于河南大学与科举考试渊源颇深,所以录取通知书封套凸显了“喜帖”的概念。姿态由之前生硬的“通知”改为目前温暖的“恭喜”,使新生在入学之前就有了对于母校的温情印记。

  将录取通知书的措辞进行了调整,将新生报到时交还学校的一联调整为“录取报到证”,这样更加符合社会习惯。

  摒弃奢华,控制成本,响应目前“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号召。

  详细解读 河大版木版年画

  据不完全调查,以表现现代事物的木版年画创意在全国尚属首次实际应用。此创意融合了河南大学代表性国保建筑元素和开封传统木版年画传统工艺,将闻名世界的开封两大名片有机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对传统中原文化的尊重和对中华文明的自信,也是对河南大学所在地开封市的致敬。年画作为新生录取通知书附赠纪念品,必定成为新生代河大人的感情纽带和永久回忆。

  河大版木板年画

  年画基于开封木版年画经典配色(红、紫、绿、黄),主色为明快的菊黄色(额枋彩绘、开封菊花),同时撷取河大校门、大礼堂等典型建筑色彩,将传统开封木版年画配色进行改良,辅色为天青(河大校门、大礼堂青灰筒瓦)、黉宫红(飞檐、斗拱)及紫色,呈现出根植于传统且融入现代设计审美的河大版新派木版年画,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取向。1970届校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年画专家任鹤林先生对该作品给与了肯定,并予以指导。

  录取通知书

  由于河南大学与科举考试渊源颇深,所以录取通知书文件封套凸显了“喜帖”的概念,姿态由之前生硬的“通知”改为目前温暖的“恭喜”;封套设计有校长致信、学校官方平台二维码和校歌二维码,使新生在入学之前就有了对于母校的温情印记。采用文件封套,既显示对录取通知书的珍视,也可以将年画等其他材料放入其中,方便学生珍藏和携带。

  内置录取通知书采用左右折叠形式,将河大建筑群线描稿应用其中,并将录取通知书的措辞进行了调整,将右侧用于新生报到时交还学校的一联调整为“录取报到证”,这样更加符合社会习惯。

  通知书及封套主色为天青色,辅色为菊黄色,色调沉稳、清爽,体现了宋代温润、雅致的审美风格,亦符合现代人审美。封套内侧和录取通知书植入了大礼堂、博雅楼、斋房、古城墙的沧桑砖墙,与封套封面形成了动静、轻重的对比,也体现了河大历史的厚重。

  校友设计团队

  主创设计师

  陶宗晓,民盟盟员,滑县人,河南大学2004届校友。著名设计艺术家、艺术策展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奖牌、奖杯主持设计者,河南省先进设计工作者。现为郑州西亚斯学院副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包装设计”负责人,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专家,郑州砚语设计工作室主理人。

  助理设计师

  靳莹,开封人,河南大学2004届校友,插画家。

  谢璇,开封人,河南大学2018级在读硕士研究生。

  预览河大

  南大门(明伦校区)

  饮星月一盅

  织山川一件

  都不及看到你时的心安

  你是我的归属感

  从上个世纪寄来点亮我前路的星火

  大礼堂

  青砖灰瓦,飞檐斗阁

  东辰西月都将我引向你

  捧你在手上

  感受历史的心跳

  和我的心跳重合在一起

  留学欧美预备校门

  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

  亦是中西合璧的见证

  要见证多少历史的烟云

  才能像你一样

  甘做青年们的背景

  图书馆(金明校区)

  典藏云集,优雅宁静

  享受徜徉书海的满足

  你是我在校园的天堂

  琴键楼(金明校区)

  历史与现代的融合

  现代的美来的朝气蓬勃

  走过每一个连廊

  将自己用书声唤醒

  迎接下一个朝阳

  走过风雨冬夏

  行政楼(金明校区)

  来吧

  让我见证你的每一个精彩时刻

  让我聆听你的每一份心意畅想

  欢迎你来到这里

  求学的圣堂

  博文楼

  白墙灰瓦

  暗含了多少求索

  无数先辈曾在这里呐喊

  奋力点燃雷火

  而她一直在这里

  奉献最温柔的守望

  博雅楼

  透雕挂落,木刻雀替

  是对你的初印象

  雕梁画栋,叠檐飞阁

  是你华丽的美

  百年风华

  洗尽铅华

  斗拱飞檐,细琢精雕

  静心漫步校园

  你臻至细处的绝美无不令我沉醉

  柳树成荫,凌霄花下

  凉风吹不熄想见你的心情

  召来小白为你送上喜报

  你的笑脸

  胜过一切过去的诗

  顺着凉亭一步步走向你

  日后——

  山川是你不收卷的文章

  日月为你掌灯伴读

  你乘风而来

  心似朝阳万丈光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