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除灾去民富裕,脱贫致富梦必圆——“疫无·裕”暑期社会实践团

2020年08月15日0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7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疫无·裕”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河南信阳、南阳、焦作等农村一线,了解基层状况,调查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产生的影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风采。

正式开始调研之前,实践团成员进行了线上分析,主要学习了河南省脱贫标准、扶贫政策,并以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网上问卷发放等多重方式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8日,通过和政府工作人员一同走访贫困户,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柏山镇上期城村全村的贫困户共计50人,其中大部分贫困村民脱贫成功,政府对未脱贫人口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当前村里对贫困人口的最中心问题是如何真正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真脱贫。

紧接着实践队员于7月28日跟随镇政府领导走访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城郊乡菜园村,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农村妇女的家政工作能力不强。为了提高妇女生活技能,实践队员提议并协助政府领导开展了家政服务培训和政策宣讲进基层的工作会议。

在贫困乡村,实践团成员先后与居民、政府工作人员洽谈。他们了解到,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不愁吃,不愁穿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子女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也有了保障。但部分地区的医疗保障仍存在问题。政府工作人员对实践队员说:“由于乡村人烟稀少,人口流动数不高,疫情疾病几乎没有在村镇里出现,疫情期间的正常起居生活也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由于农村老百姓家庭本身存款寥寥无几,几乎都靠家中青年外出打工保持家庭收入,可因为疫情工厂迟迟不开工,对村民的经济状况打击还是挺大的。”

基于此次调查,实践团对扶贫工作和疫情对决胜攻坚的影响有了大致的了解,并深刻体会到了一个扶贫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也意识到了国家政策对当地贫困户的福利及收入产生的深远影响。同时,实践团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对社会现状,民生热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了新一层的认识。实践团将继续履行使命,志愿服务社会,弘扬奉献精神,争做党和国家的后备军。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