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 有特色 重品质 促优质——金水区集团化办学助推实现优质均衡的美好教育

2020年08月23日1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金水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辖区人口大幅增加,发展更加公平和有质量的优质均衡教育,满足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是金水教育追求美好教育的重要内涵。

自2016年起,金水区按照“优质学校+分校区”“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的组建方式,实行“一个校长、不同校区”的管理模式,在文化理念、管理机制、师资队伍、课程体系等方面深入融合,发展创新,提升集团各学校办学质量,推进区域教育的整体发展。

优化教育布局 增加优质学位

推动新校高标准高起点办学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近年来,金水区坚持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持续加大新建、改扩建学校力度,并依托名校集团化办学高起点办新校,不断优化学校规划布局,持续增加优质学位数量。金水区依托名校集团化办学,在传承本校优秀文化基础上,发挥新建校空间大、硬件设施好的优势,环境育人和文化熏陶并举,营造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

目前,全区已依托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金水区优胜路小学、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金水区农科路小学、金水区艺术小学、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组建了9个集团化办学“航空母舰”。

  今年秋季即将投入使用的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明鸿校区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明鸿校区的明鸿书院

今年秋季即将投入使用的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明鸿校区位于东明路明鸿路西北角,占地面积19.8亩,建筑面积23847.76平方米。投入使用后,该校按照“文化同根、理念同源、目标同一、行动同步”,不仅共享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深厚的文化底蕴、领先的教学模式、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办学经验,还将依托新校区的高起点设计建设,打造“绿”为主打色的校园空间设计,设置明鸿空间、明鸿书院、空中花园、风雨球场,营造“生命在场的教育氛围”,构建“儿童深度学习的教育生态”,使每一处角落,每一个细节都承载育人的意义。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长安校区俯瞰效果图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长安校区的教室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是金水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其长安校区也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学校致力于实践和探索集团化办学“名校+新校”的新模式,秉承“同根同心同源、共享共长共安”的发展路径,通过多方面标准的统一,使长安校区迅速染上“龙门”的色彩。对于新校区而言,学校聚焦教育空间的设计与结构,着力构建围绕“受教育者”展开的教育空间,邀请专业设计师为学校空间布局建言献策,通过空间、材料、色彩、绿植以及对儿童喜好、心理的把握,用建筑的语言表达出一种人性的思考,建成分区明确、空间多样、高效运作的教育环境,使环境育人的作用更加彰显。

和而不同 各美其美

汇聚学校文化向上生长的教育力量

在金水区全域城镇化进程中,原隶属于金水区柳林镇中心校的各小学,依托辖区名校集团化办学,不仅走上了优质、高质量发展之路,更盘活了金水区东北部的教育资源,推动了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总校教师到大河校区送课

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大河校区前身是柳林镇第二小学,于2018年交由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管理。作为一所有着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的老牌名校,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研究制定了“五维一体”的立体发展模式,即一款制度带两校、一种教研引发展、一节课堂定规范、一项培训促提升、一种评价提标准。面对两校区师资差异,学校鼓励总校优秀教师到大河校区任教引领教学研究的同时,还在原有制度基础上,依据大河校区实际情况深入推进制度化建设,形成了《大河校区管理手册》,推动大河校区也迅速走上现代化办学的快车道。

特色是一所学校长远立足的根本。集团化办学最大的优势是共享,最大的问题是避免同质化现象。金水区指导集团化办学学校秉承“和而不同”的态度,既分享成功经验、提升集团凝聚力,又充分尊重各成员校历史、文化及愿景,统筹做好集团发展规划设计,并进行“一校一策”的针对性指导,引导各校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使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得以固化,拓宽了各校区的教育视野,更促进各校区的优势互补与砥砺共进。

  金水区农科路小学国基校区保留学校原有的特色---腰鼓

金水区农科路小学国基校区、北校区的前身分别是柳林镇第四小学、第五小学。学校本着“做优本校、以强扶弱、同步引领、融合发展”的原则,在硬件设施、师资、教育教学等方面对两校区进行帮扶,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等方面统一管理,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但又追求各自的办学特色,互惠互助,共同成长,在“和谐教育 幸福人生”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兼容并蓄、融合发展。北校区的皮影、创客课程,国基校区的腰鼓、绳彩飞扬社团是学校原本的特色,在保留的基础上,通过分享经验、技术支持、交流活动等形式辐射引领其他两校区,从原有的“一枝独秀”吐绽为“三花齐放”。

  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万花筒”课程建设成果展

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在全面接受原柳林镇第七小学师生的基础上,择址新建了长安校区。为了让两个校区在相互学习促进、相互交流融合的过程中,实现“和而不同,精彩与共”,学校坚持以课程为抓手,在整合各方力量资源的基础上,对学校课程进行顶层设计与系统规划,确定适切统一的课程理念,构建符合文三校情,体现各校区特色的“万花筒”课程。将本校区的经典诵读课程、书法课程、葫芦丝课程、足球课程与长安校区的篮球课程、衍纸课程等,从课程理念与目标、课程体系与结构进行课程重建,不同的课程特色与内容,不同的实践途径与办法,让“万花筒”课程呈现出“百花百态,芬芳多彩”的课程形态与课程效果。

丰富办学内涵 扩充资源供给

力争满足辖区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

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改革举措,探索区域内教育资源的纵横打通和深度融合,激发集团“内生式”办学活力,坚持走理念统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均衡发展、共同提升的集团发展之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丰富多样化的教育供给,满足每一位受教育者和辖区群众多样、多元的教育需求。

  金水区外国语小学全景效果图

  金水区外国语小学的模拟联合国教室效果图

今年秋季新投入使用的金水区外国语小学位于海滩北街与红专路交叉口,总规划面积为11148.67平方米,作为辖区内第一所“特色化、精品化、现代化、国际化”外语特色学校,金水区教育局调任辖区农科路小学、纬五路第一小学等集团学校的骨干力量组成外国语小学的领导班子,为金水区外国语小学的高起点、高品质发展注入强大力量。基于金水广博的文化底蕴,金水区外国语小学以“Education for life(教育为一生)”为办学理念,以“走进学校 走向世界”的文化理念和包容共享、和谐共进的广阔胸怀,以优质卓越的师资团队助力学生树立国际视野,在参与、欣赏、探索、发现、融和、汲取中感受世界多元文化之美,让孩子与世界站在一起,让孩子与世界同行。

  今年秋季将投入使用的金水区艺术小学金科校区

  金水区艺术小学金科校区宜居温馨的住宿环境

金水区艺术小学金科校区依托本校精细的管理文化、丰富的课程体系、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围绕“共建、共享、共创、共进”的教育理念进行集团化管理,以“宜人、怡情、益智”的教育新样态,作为辖区唯一一所招收周托寄宿生的学校,今年秋季将投入使用,此举为辖区无法每天接送学生的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满足了群众多样化教育的需求。学校采用“爱立方·家”管理理念,营建“温馨·现代”的学习、生活条件,学校为学生配备生活教师精心呵护校内衣食起居,为学生提供宜居温馨的住宿环境,严把安全管理确保学生校内平安和住宿平安,提供“绿色·健康”的餐饮服务满足学生茁壮成长需要,重视卫生教育与管理确保学生健康平安,让学生在科学高效和有温度的课程体系中多方面健康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抓牢教育发展关键 由“输血”变“造血”

为教师发展搭建成长平台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名校”之“名”,在于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实力过硬的教师队伍。集团化办学固然能通过集团内师资流动,让更多学生遇到好老师,更需要有一大批好老师,有效避免优质学校资源稀释,避免集团化办学成为“借壳贴金”。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知行源”教师成长学院培训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作为金水区首个托管新建校进行集团化办学的学校,目前拥有本校区、翰林校区、金桂校区和信大校区4个校区。针对校区间教师履职能力有差异、教师培训课程缺乏系统性、新校区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等问题,学校不断推动分校区“自我造血”,先后经历了从“助澜工程”到“教师协同发展共同体”,再到成立“知行源”教师成长学院的发展过程。值得一提的是,“知行源”教师成长学院注重深度规划教师发展课程,探究教师职后教育大命题,通过强化党组织引领、深度规划课程、优化实施策略,明确教师培养目标,系统设置政治素养、专业素养两大板块课程,成立了一支专业化、层次化、社会化的讲师团,通过乐享工作坊、名师工作室、双导师培养、阳光课堂展评等实施途径,促进各校区教师共同成长。

  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常青藤校级联盟之课堂大对话

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共有本校区、南校区两个校区,两个校区地理位置也是金水区集团化办学中最近的。自2017年8月以来,学校经历了校际联盟同管理、师资融合共进步,名师引领成合力、深度教研求发展,专业发展有突破,创设平台育英才等三个发展阶段。目前,学校整合资源成立了文化绿城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搭建了专家组、导师中心、青年教师发展中心、人工智能中心等十余个成长平台,旨在培养具有研究意识、创新意识、自主发展意识的教师队伍,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需要。比如青年教师发展中心通过组织青年教师业务评比活动,营造成长氛围,引领教师自主发展;人工智能中心则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方式以及人工智能平台,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共享资源,组建学科“云”团队,为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提供条件与帮助。

  金水区优胜路小学的骨干教师到丰收校区指导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常态

金水区优胜路小学托管丰收校区已经三年了。学校根据其丰收校区青年教师多的现实情况,成立了“丰润”青年教师成长营,组织该校区34位青年教师与本校20位骨干教师结对,以名师引领促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本部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分校区进行任教,为分校区的教师提供跟岗学习的机会,搭建了教师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三年来,丰收校区共有20多位教师在各级各项比赛中获奖。

  金水区艺术小学学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研活动

金水区艺术小学目前拥有本校区、宏康校区和金科校区等三个校区。学校成立了学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了教师培训、教师成长等职责。中心由教育集团校长直接领导,三个校区的学科主管领导、学科名师、学科骨干各自担任本学科的负责人,按照管理一体化、教育教学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原则,分别负责教研通知、教研动态、教研任务的发布,确定学科发展规划与学期计划,选定教研主题、教研地点,确定参与人员范围。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还要承担学校教师培训任务,对教师进行分层分学科培养,为三校区的师资均衡提供有力支持。

在金水区大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建设美好教育的过程中,集团化办学兼顾公平和效益,已成为重要抓手和举措之一。金水教育在探索集团化办学过程中,也逐步摸索出了一条通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校际间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智慧共享,文化特色内涵丰富,教师队伍共同成长的实践创新之路,真正实现了“名校”引领、提升、辐射作用,极大满足了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更多的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办好一所好学校。(崔超 杨慧)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