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帮10后挑网课,“选课师”成线上教育新职业

2020年08月24日11:07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8月23日消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在线教育培训着实“火”了一把,有孩子的朋友都知道,照顾“神兽”太忙了,现在网络培训机构又太多,没时间挑。于是,一个新职业冒了出来——“选课师”。 选课师,顾名思义,就是给家长、孩子做“军师”,帮助他们从海量的网课中,针对孩子的个性和能力、选出最适合的课,做个性化的推荐。那么选课师具体怎么选课?选得课靠谱吗?

  90后的徐艾葶现在的职业就是一位选课师。她告诉记者,“选课师”听上去很陌生,但简单说,就是家长为孩子选网课的“军师”。徐艾葶介绍,这其实是一个筛选机制,家长先把孩子的基本情况告诉选课师,然后选课师再根据行业经验去给他筛选出1~3家机构,再通过试听,会根据孩子上课表现和老师的课堂引导能力,给孩子判断是否适合这个课程。

  在徐艾葶所经营的“选课说”淘宝店铺,我们看到提供关于VIPKID、编程猫等多种课程的选课服务,价格大多为10元左右。像徐艾葶一样,现在有相当一批人在选课这个领域找到了工作机会。

  选课师新职业兴起的背后,是正在加速发展的在线教育,入局、耕耘、获客,一轮新的角力已经展开。数据显示,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一直在加剧,今年1—7月,共有2.5万家在线教育企业注册,平均每天新增120家。供给和需求双双暴发之下,选课师职业走红。

  一家选课淘宝教育小二恒宇告诉记者,选课相关的搜索热度其实从3月份开始就有了一个明显的暴发,环比上涨了300%多,之后热度一直在持续。其实暑期以来,在线教育的地毯式营销让很多家长陷入选课的纠结,他们产生了很多细分的、个性化的需求,这才有了选课师这个新职业。

  淘宝教育方面表示,整体来看,目前选课师在淘宝上还属于“小众职业”,粗略统计选课师规模不过数千人,今年以来有明显增长。

  那么选课师的生意是否存在客户需求呢?

  一位武汉的家长郑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孩子的培优课程比较多,除了自己掌握了解一两个课程以外呢,其他就不知道如何去分辨它的好坏。而选课师徐艾葶表示,目前选课师的任务是帮助家长节约一定时间,为孩子制定个性化、适合自身特点的课程。

  当然,面对选课师这个新职业,部分家长还是持谨慎态度。石家庄家长赵先生告诉记者,淘宝上这个选课师也看到过,但总感觉它跟某些机构啊,或者某些课程平台是利益是挂钩的,还是自己亲自做选择更踏实些。

  有机构测算,今年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超过4800亿,围绕在线教育的新职业一定会进一步增加。淘宝教育小二恒宇也呼吁,应该由行业和社会各界共同来推动“选课师”职业化规则的细化制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昭晖表示,目前在线教育行业教学内容、师资力量良莠不齐,需要用户提高自身鉴别能力,对教育机构进行甄别,才能让行业进入良性循环生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昭晖说,从长远来看,在线教育机构是要靠在线教育的用户提升自己的使用能力、鉴别能力来进行这种淘汰。我认为这是最可靠的、最可行的机制。他能够分得清楚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哪个是好的,哪个是不好的,哪个是适合自己的,哪个是不适合自己的,这样一来呢才能够让在线教育本身进入良性的生态。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