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招清北毕业生是否大材小用?

2020年08月25日14: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高考发榜、各地新生收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之际,浙江杭州余杭区一张招聘公示的截图引发了关注。在这份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而他们的任职单位除了区政府职能部门,还有街道办事处。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回应,这份拟录用人员公示名单并非今年的,而是2018年年初招聘人员的公示名单。

  根据微信公众号“余杭发布”2018年1月的一条推送,余杭区面向清华北大招聘的是党政机关储备人才,招聘的岗位性质为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以及政府部门高级雇员、国企高级职员,符合一定条件者将来可择优选拔为领导干部,并按规定进行公务员登记。余杭区还对薪酬待遇“明码标价”,博士研究生年薪38万元左右,硕士研究生年薪35万元左右,还可分别领取8万元、6万元的生活安家补贴,未来也可申请20万元、10万元的购房补助。

  体制内相对稳定的工作,再加上堪比大企业的收入待遇,这样的条件难怪会让不少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动心。2019年7月,余杭区又面向清北招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40名,吸引了近200位清华、北大毕业生参加面试,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对这些应届毕业生来说,他们的个人选择无可厚非。每个年轻人都应该获得自主选择职业与事业的机会,这与学历高下无关。无论是出于扎根基层的理想,还是为了一份稳定又高薪的工作,他们的选择都应当被尊重。就像受访录用人员所说的,工作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事情。

  对于这些招收清华、北大毕业生的基层党政机关而言,它们能否妥善用人,发挥人才的学识与特长,则是类似招聘中更应该关注的问题。无论如何,当地开出的“高价码”事关公共利益,人们期待这样的招聘及由此组建的党政机关储备人才队伍能真正促进地方治理。对此,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华北大的学生来街道工作并非大材小用,是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诚然,余杭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区,辖区内云集了诸多高新技术企业。基层政府要为这些企业做好服务,推动数字化治理,需要具备相应能力的高水平人才。不妨设想这样的场景:两位“师出同门”的清北毕业生,一位选择进入产业前沿,一位在基层政府部门工作,他们在发生业务往来时,无疑有更多的共同话语。企业面临具体问题时,政府部门内部有更多听得懂、能理解的人,也才能更高效地解决问题。

  不过,人们也要看清一个事实,那就是相比在产业或科研前沿工作,清北毕业生在基层政府工作的价值往往是难以量化的。余杭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真正能“消化”这么多清北毕业生,需要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里观察。多年以后,这些年轻人获得了怎样的成长?是在实现理想抱负的道路上奋发有为,还是在日复一日的琐碎中蹉跎度日?不可否认,当地引进这批人才有着改善治理环境的美好初衷,但总要问一句:最终是人改变了环境,还是环境改变了人?

  回答街道办招清北毕业生是否大材小用的问题,还要问一句这些年轻人是否符合社会对“大材”的期待。他们身上的名校光环不假,但在基层具体工作中,既要有巧妙的创新思维,又要有接地气的工作方式。此外,在公务员考试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应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是曲线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方式。很多人也期待,有关地方在开展类似选拔聘用时,能不能不再只盯着清北两所学校,而是可以给更多学校的高材生平等竞争的机会。

  也许,当“清北”的标签在人才评价中淡化,社会认识也能更加理性,诸如街道办招清北毕业生是否大材小用的问题,才能得到更客观的解答。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