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监测报告显示 语文成绩与课外阅读时间有关

2020年08月28日13:58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和《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两份报告展现了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语文、艺术学习质量状况。

  2019年,教育部开展了第二周期第二年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学科为语文和艺术。本次监测在全国抽取了331个样本县(市、区)的数千所小学和初中,对10万余名四年级和近8万名八年级学生进行了现场测试,并对中小学校长、语文和艺术老师开展了问卷调查。

  语文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语文学业表现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1.7%、79.3%,与2016年语文监测相比总体保持稳定。

  学生语文学习兴趣较高,但语文学习自信心有待提高。数据表明,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语文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分别为94.5%、88.9%,语文学习自信心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分别为47.9%、49.1%,语文学习习惯好和较好的比例之和分别为67.2%、62.2%。

  学生普遍具有较好的课外阅读习惯。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在15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71.7%、70.6%,课外阅读书籍种类在3种及以上的比例分别为64.8%、77.1%。而且,进一步分析发现,课外阅读时间在15分钟以上的学生以及课外阅读种类丰富的学生,语文成绩相对较高。比如,四年级、八年级课外阅读种类为6种及以上的学生语文成绩分别为559分和532分, 分别高出阅读种类仅为1种的学生123分和108分。

  不过,学生的课业压力依然较大。有两成四年级学生仅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语文作业就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家庭作业总时间。

  艺术学习质量监测则通过纸笔测试的方式测查了学生的音乐听辨能力、音乐作品赏析能力和音乐基础编创能力。监测结果与2016年艺术监测结果相比总体保持稳定,78.5%的四年级学生和77.2%的八年级学生演唱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

  学生美术基础能力、美术作品赏析能力、美术知识生活运用能力与2016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91.5%的四年级学生和65.8%的八年级学生绘画创作与表达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

  学生对中国画、民间手工艺、书法等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形式的喜欢程度较高,但对部分民歌、民族乐器、传统美术作品的辨识和鉴赏能力较弱。

  对农村教师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农村小学艺术教师配备虽有较大改善,但仍存在不能满足现实教学需求的情况。

  农村小学校长表示音乐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需求的比例较2016年提高了15.5个百分点,达到30.0%;美术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需求的比例较2016年提高了14.2个百分点,达到30.3%。师资缺口依然较大。(记者 张盖伦)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