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特殊的毕业季,特别的毕业典礼

2020年08月29日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数载励志求学路,一朝鲲鹏展翅飞。毕业典礼是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象征着一段青春旅程的结束,又标志着人生新篇章的开始。8月15日,郑州大学主校区,一场被称为该校“史上最晚”而又“规模最小”的毕业典礼举行。一千余名左右毕业生参加仪式,亲历了一场不留遗憾的毕业典礼。

为每个学生都留下毕业见证

“山桃花静静落去,枇杷果终于等来了她的主人。”6月28日,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在学校第一次毕业典礼上形象地道出了对同学们的期盼。“让毕业的同学都回来”这是对学校疫情防控成效的检验,更是对学校和师生的无比信赖。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郑州大学克服诸多困难,从5月8日开始陆续安排学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让全体毕业生回到学校完成最后的学习,感受校园生活,留下青春记忆。

郑州大学2020届法学院毕业生周昊文告诉记者,能够在现场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既意外又感动。郑州大学每年毕业近2万人,但几年来做到了让每个同学参加典礼、授予学位,为使经历这段逆境的毕业生不留下遗憾,今年学校坚持举行线下毕业典礼。为使未能如期做完实验论文的同学顺利毕业,学校设立短学期,留给没有来得及毕业的同学,留给来不及返校还没有考试的同学,并为毕业生举行了第二次毕业典礼。这样就有了郑州大学在6月28日和8月15日接连举行的两次毕业典礼,线下参加两次典礼及授位仪式的人数超过14000余人,占毕业生人数的80%以上。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授位仪式不能像往年一样一一握手、扶正流苏,学校设立了特别的授位仪式:毕业生手捧学位证书,由校长一一点出毕业生的名字,在授位仪式背景墙前分批和毕业生合影留念。两次毕业典礼,3天时间,4个校区和附属医院,刘炯天安排了专门的日程表,为每一名毕业生授予学位并合影留念。

特制的毕业礼物

除了毕业证和学位证,今年的郑州大学毕业生又多了一份特制的毕业礼物——一张“郑大人”卡片。卡片正面是郑大援鄂医疗队大年初二逆行出征武汉的照片,照片中以张卫青为代表的郑大医护人员步履坚定、眼神坚毅;背面是驰援武汉全体郑大医护人员的签名,一笔一划都是战疫决心,一撇一捺写满赤诚奉献,令人震撼和感动。薄薄的一张卡片,寄托着学校的无限期许,赠与每位即将踏上崭新征程的毕业生。

在疫情期间,郑州大学192名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武汉,所有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守护全省人民健康,全体郑大人挺起脊梁、投入战斗,坚决阻击病毒进校园,学校实现了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网上开学,完美诠释了“求是 担当”的校训精神。学校把“郑大人”卡片与学位证书一起发给毕业生,希望每一名毕业生都能够在未来人生路上做到“挺起脊梁、求是担当”。

特别的品格证书

“牢记民族复兴与郑大人‘求是担当’的历史使命,秉持‘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郑大校风,爱国守法、诚信友善、厉学明理,塑造‘自信、开放、尊重、坚韧’的郑大品格,努力成为一名奋发有为的时代青年。”这是郑州大学毕业典礼上的宣誓誓词。誓言铮铮,气势如虹,展现了郑大学子的爱校之心与报国之志。

“自信:自信面向未来”“开放:开阔胸怀,放眼世界”“尊重:学会尊重,德行天下”“坚韧:坚韧不拔,奋力前行”,这分别是郑州大学过去四年毕业典礼的主题,是学校对每一届毕业生的希望与期许,更是赠与每一名毕业生的品格证书。

“经历了这场疫情,我们必须形成开放发展的思维与逻辑,这应该成为大家成熟与成长的标志。”在6月28日举行的第一次毕业典礼上,刘炯天以“隔绝病毒,开放发展”为主题致辞时讲到。8月15日郑州大学第二次毕业典礼主题是“学习的选择,人生的态度”,旨在勉励毕业生“选择踏实的学习态度”,进行“踏踏实实的人生选择。”学校通过毕业典礼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期望毕业生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科学精神,做勇敢的逆行者,以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寻找光明的事业起点。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张欢说,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母校给了我们举行了盛大的、庄重的青春告别仪式,让我们不留遗憾,特别感恩母校。面对未来,我们将时刻牢记“求是 担当”的郑大校训,积极践行“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不忘传承“勿忘人民”的郑大情怀,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郑州大学 任然 供稿)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