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应对开学恐惧?高校教师支招

2020年08月31日13: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李华锡)随着开学的日子一步步逼近,很多同学开始出现开学恐惧的症状。即将开学,大学生们该如何应对开学恐惧呢?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王小玲,为大学生提供针对性建议,帮助大家尽快调整状态,做好开学准备。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王小玲。本人供图

  大学生怕开学,究竟在害怕什么?

  对于“开学恐惧症”一词,王小玲认为,其实,它并非临床专业术语,而是特指在假期尾声或开学伊始,部分学生表现出因想到开学而产生的情绪不稳定、紧张烦躁、失眠噩梦、莫名发脾气等情况,有的还会伴发心慌、头痛、肠胃不适等躯体症状。

  “恐惧往往源于未知和不确定,是人们内心在传达不安的信号。任何情绪都有它的功能,首先要接纳、理解,才能更好的管理。每位有着开学恐惧的大学生,表现出的症状可能相似,但背后引发恐惧的原因却可能很不一样。”王小玲认为,大学生们产生开学恐惧症的原因主要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学业压力。有的同学恐惧的是繁重的学业压力。好不容易放假在家,天天刷手机、玩游戏、追剧,一想到还有作业没完成,论文没着落,开学后还要面临各种考试、分数和排名等压力,开始出现恐惧心理。这样的恐惧背后,其实是害怕批评或惩罚。

  二是社交恐惧。有的同学恐惧的是人际关系。有的同学性格内向、自卑,渴望关系又害怕与人相处,担心别人不喜欢自己;有的是讨好型人格,与人相处敏感谨慎,在意他人的评价和看法,活得很累;有的是和宿舍、班级、社团等同学关系紧张,一想到开学后又要面对他们,就很恐惧。这样的恐惧,是恐惧关系。

  三是心理落差。有的同学则恐惧的是面对自己。明明放假之前制定了完美的学习计划和安排,想着好好利用假期时间好好充电。结果背回的书原封不动,列好的时间表完全不起作用,等到假期余额不足的时候才后悔莫及,自责自己荒废了时间,懊恼自己没有自控力。现实和理想的落差,恐惧的是内在的失控感。

  四是分离焦虑。有的同学从未离开过家去外地上学,从小被父母庇护和照顾,还未真正的独立,一想到要和父母分离,担心自己无法适应和面对。也有的同学成长过程中有过分离的创伤,一旦面临分离则会出现恐惧等反应。这样的同学,开学恐惧的背后,是对分离的恐惧。

  如何应对开学恐惧?

  了解了开学恐惧产生的原因,那么如何应对开学恐惧呢?王小玲建议,同学们在接纳和理解自己情绪的基础上,还要结合自身不同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认知调整和行为调整。

  首先,针对学业恐惧的同学,她认为,最好的办法是直面问题,消除恐惧源。要抓紧假期的尾巴,提前预习复习,把该补的作业补上。更重要的是要去思考学习的意义。要明白学习不只是卷面的成绩和分数,更不是考试排名,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还要注重书本以外的学习。

  其次,针对社交恐惧的同学,她鼓励大家要勇敢的尝试与同学建立关系,扩展自己的舒适圈,去寻找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成长。如果能遇到心仪的另一半,开启一段美好的校园恋情,或许大家不但不恐惧开学,还会盼望着早日开学。此外,她还建议,大学生要在人际交往中做真实的自己,真诚待人,求同存异,不要刻意为了关系去讨好和迎合他人,学会与自己相处也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

  再次,针对心理落差的同学,她建议大家尽快与自己和解,停止内耗。因为自责和懊悔,并不总是激发斗志,反而容易引发自我否定,让自己对自己失望,从而降低行动力。可以告诉自己,“利用假期提升是精神的需要,同时,利用假期时间休息是身体的需要”,身体是战斗的资本,只有懂得休息,劳逸结合,才能更好的奋斗。要以目标为导向,自我激励,多思考自己如何更有效的实现目标。

  最后,她还提醒同学们,在开学之前,最好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提前调整生物钟。要加强锻炼,合理膳食,不要节食减肥,也不要暴饮暴食。多和信任的朋友和家人加强沟通,缓解分离焦虑。“大学生要激发学习的内部动机,学会学习,让开学打开成长之门,帮助他们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创造想要的人生。”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