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入校!“准大学生们”暑假都在做什么?

2020年08月31日14: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崔宁宁 实习生 许加鑫 陈雅薇)日前,各地高校陆续公布秋季开学时间表,“准大学生们”也即将入校迎来大学生活。这个暑假里,“准大学生们”都在做些什么呢?

  曲东成是山东东营人,因患有先天性白化病,初中毕业后便进入东营市化工学校学习化工专业。尽管是中专,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大学之梦。在校期间,他先后荣获东营市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和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并于今年通过春招的方式以全省化工类第43名的成绩,考入潍坊科技学院。

  “知道自己被录取后,我暑假重点了解考研方面的内容。因为英语很弱,所以我在英语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曲东成告诉记者,每天会用两个小时来背诵英语单词,并坚持在网上听课、看英语电影、听英文歌。“《阿甘正传》《音乐之声》给我的印象都十分深刻,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更精彩的世界。”

  图为曲东成同学。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漳州第一中学的林欣怡,第一志愿报考了福州师范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但作为一名理科生,她对文学充满热情。“我平时喜欢读小说,外国小说或者近现代小说,都很喜欢。”

  高考结束,林欣怡一口气读完了《一个人张灯结彩》《毕淑敏心理咨询手记》《云边有个小卖部》三本书。其中令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毕淑敏心理咨询手记》。“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对于生活里出现的问题所激发出的应对机制不同,在你看来微不足道的事对另一个人来说可能是击溃他心理防线的最后一击。”她说接下来还打算继续读《沉默的巡游》,这也是她很喜欢的一本书。

  紧张的高中生活结束后,许多“准大学生们”暑假都迫不及待地出游。叫上三两个朋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遍览江河山色。

  江西宜春中学的邓雅雯是一名喜欢运动的女孩。高中时,没有时间去爬山,在高考结束后她便和同学结伴去了明月山与武功山。“主要是考完试想去放松一下,同时体验爬山带给我的乐趣。”她说,爬山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心能静下来,让自己储备力量在大学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

  图为邓雅雯。受访者供图

  8月20日,邓雅雯从武功山上下来后,得知自己已被南京林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录取,十分开心。“南京是我很喜欢的一座城市,那里的栖霞山、紫金山,我都久闻其名,开学后一定会去看看。”

  成都玉林路上的小酒馆,被一首《成都》唱红后,吸引了大江南北的无数游客。华健打算利用高考完的这个暑假独自前往成都,看看这一令他心驰神往的地方。“我前三个志愿投填报的四川的大学。而且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因为进入大学后就全靠自己了,父母不可能一直陪着。”目前,他正在制定出行计划。

  高中时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很少有机会赚钱,利用高考后的这个暑假赚得人生第一桶金也是很多“准大学生”的选择。

  被南昌大学录取的罗林茂同学,暑假用一个月的时间在补习机构工作,为自己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我学的是专业对电脑有一定要求。因此我想暑假自己先赚点钱买一台电脑,省得让父母再出钱。”于是每天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罗林茂都会准时来到补习机构,为小学生和初中生教授语文。他坦言,兼职的初衷是锻炼自己并且赚到买电脑的钱,但一个月下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做老师的艰辛。

  图为迟凯元。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被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录取的迟凯元,也进入了工厂里做兼职。在赚钱的同时,他还学习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技术。“我的学校是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所以我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不同的实践技能上。”

  在工厂学习的这一段时间,迟凯元既赚了一定的生活费,也提前学到了一些技能。他将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定为“大国工匠”,为了这一理想,进入大学后他准备通过参加技能大赛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