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开展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活动

2020年08月31日16:55

来源:大河网

  会议现场

大河网讯 聚焦成果培育,提升研究品质。8月29日,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组织召开高新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活动。

山西省教育厅原正厅长级督学、中考改革专家工作组副组长张卓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处长张珊珊,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科研办副主任汪豪浩,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干部李素琛出席活动。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致辞

张珊珊处长在致辞中对郑州高新区在基础教育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高新区在基础教育成果培育工作中聚集各方力量,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对于提升教师的成果意识、展示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先进优秀经验推广奠定了坚厚的基础。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处长张珊珊致辞

随后,郑州高新区重点培育的11个教学成果团队依次进行汇报,专家组成员进行一对一提问和个性化点评,并指出各校研究共性问题,建议学校结合实际,突出成果特点,挖掘成果内容,研磨成果语言,使成果更有深度、更有说服力。

  山西省教育厅原正厅长级督学、中考改革专家工作组副组长张卓玉讲座

下午基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主题进行了专题培训。张卓玉以《教学质量与其保障》为题进行讲座。他一针见血指出结果性评价的缺点,倡导教师提高命题、读题水平,注重评价关注情景与应用、关注过程性评价、关注学生成长,真正实现“育人”目标;辛涛教授作了《转变我们的教学方式——PISA2018结果极其启示》讲座,解答了“什么是PISA”“怎么看待PISA”“如何学得高效”“如何学得更开心”“如何回应信息时代需要”“我们怎么去落实核心素养”等核心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讲座

活动最后,姬文广主任宣读评审结果,并对获奖单位表示祝贺。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科研办副主任汪豪浩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高新实验区在教学成果奖培育方面已经做出的成绩,同时提出“提高认识”“整体梳理”“借助外脑”“挖掘内涵”“修炼文本”“加强推广”“全面开花”七个建议,希望学校继续打磨成果,提升研究品质。

专家们高屋建瓴的指导为高新实验区教学成果的培育指明了新方向,确定了新目标、提供了新路径,有助于高新区全面提高教学成果的质量,进一步推动区域教育教学实践的变革。郑州高新区将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的引领下,在省、市教研室的指导下,加强和改进高新实验区建设,提升高品质创新教育动力,打造全市、全河南乃至全国教育改革发展高地。(通讯员 张游莹 高佳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