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讲“开学第一课”:确立目标 才会有方向

2020年09月02日1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8月31日下午,广东实验中学举行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作为该校1955届的校友,钟南山院士出席开学典礼并给全体同学带来“开学第一课”。他寄语青年学生,要多提问、多思考,确立目标,这样才会有方向。

  20多分钟的脱稿演讲,钟南山从“非典”到“新冠”,从疫情防控到疫苗研发,从国家到个人,深入浅出的阐述为师生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精辟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引来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我想大家不会想到,当前很多国家也不可能做到,900多人坐在礼堂里开会不戴口罩。这是大家努力得来的,很不容易。”演讲刚开始,钟南山回忆起67年前,自己像在座的同学们一样,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开心地迎接开学典礼。钟南山留意到台下的大多数师生都没有戴口罩,他说,师生能够安全有序地在一起举行开学典礼,首先要感谢党和国家的有力领导和正确决策。正因为有“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决心,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战疫成绩。

  钟南山说,“社区范围的群防群控是中国的创造。”让他深刻感受到,国家情愿按下经济的暂停键,也一定要保障老百姓的健康。虽然在社区内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一开始不方便,但换来了今天大家能自由地、没有顾虑地坐在一起。“我们中国人挺过来了。”

  与2003年的非典相比,在这8个月的抗疫过程中,钟南山直言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最大武器”有很深的体会。他说,当时也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但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当时到许多国家去进行学术交流,谈得比较多的是我们的经验,遇到什么情况,应该怎么治疗。”医学方面谈得比较多,真正研究、找出规律、具有预见性的论断,显然是很不够的。

  “这一次却不一样。” 钟南山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包括武汉、北京、上海、浙江等各地,都懂得在集体防治中不断地总结,也懂得做一些基础研究、实验室研究,制造出一些新动物模型来研究药物的作用和疾病预防,同时也采用大数据、AI等技术进行预测。

  “同学们,你们生长在最好的时代,现在你们要安心学习、用心努力地掌握知识。我们非常需要有知识的、有能力的、有思想的工作者。”钟南山表示,自己带了很多学生,有的毕业生是考第一的,但是通过他几十年的观察,发现平时喜欢问问题的、老想跟同学们争论的学生,反而是工作中表现最好的。还有一些同学,很善于调动别人积极性,而不是一个人单干,这些都是优秀的人必备的素质。

  钟南山勉励同学们,要从小树立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这样才能激励自己不断前进。“就像我自己也是一样,从小总有个目标,达到了这个目标以后,又找另外一个大目标。我现在已经80多岁了,但是还有两个目标,希望能够达到。前头有个目标,就总是有一个方向,你们也应该是这样。所以我觉得一方面要有追求,同时也要有要掌握自己的本事。”

  钟南山举了个例子,像一些优秀的年轻医生,不仅懂医学,还懂得搞AI、搞统计,并且会与人合作。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遭受到了一些误解。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堂堂正正,一方面争取更多的朋友,一方面坚持做自己。”

  “我所在的医学院不是清华北大,不是985大学,也不是211大学,但是到关键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发光发热。”钟南山向同学们提出要求,年轻人要更努力、更上进,不仅要对自己有要求,还要有追求;不仅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仅要有热情,还要有激情。”

  广东省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表示,钟南山是最好的榜样,对患者而言,他是健康之灯,人们在他身上看到好医生的本色;对同事而言他是精神之灯,人们从他身上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对百姓而言,他是希望之灯,人们从他身上看到希望和力量,这就是灯芯的力量。“希望省实学子能做一根祛除黑暗与恐惧的灯芯、点燃希望之火的灯芯,点亮自我、光亮世界,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省实人。”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