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能否当“学霸”,出生体重说了算?

2020年09月03日09:21

来源:武汉晚报

  孩子出生时的体重,预示了将来的人生走向,也预示着智商的高低?孩子出生时体重6斤左右,长大后成为“学霸”的可能性更高?9月开学季,看到网上流传的说法,不少“准妈妈”提前操起了心。

  6斤宝宝更可能当“学霸”?

  读者孟女士去年年底结婚,现在怀孕7个多月,最近产检显示,胎儿大小比实际孕周要大两周。

  近日,她在网上看到不少网帖,把孩子出生时的体重说得很玄妙:新生儿如果太重,长大后不仅不聪明,还可能是胖子,会面临多种健康隐患,有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风险。而体重6斤左右的新生儿,智商会比其他孩子高,长大后更可能成为“学霸”。

  孟女士有点担忧:“新生儿体重真的影响这么大?要怎么控制胎儿体重呢?”对此,专家表示,准妈妈们不必为此焦虑,按照科学指导、正常孕育,确保孩子体重正常即可。如果担心胎儿超重,准妈妈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饮食结构,也可适当增加活动量,比如晚饭后到小区散步。

  出生体重对健康有一定指导价值

  武汉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李瑞珍分析,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确实对孩子将来的健康状况有一定评估价值。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体重应在5-8斤之间。体重低于5斤的属于“低体重儿”,可能与孕妇在孕期营养不够、胎儿有先天性疾病、早产等因素有关,也就是民间常说的“先天不足”,孩子可能存在身体虚弱、发育迟缓等情况,影响今后发育;也有数据显示,不少低体重新生儿会在后期出现追赶生长,反而容易变肥胖,影响内分泌的正常运作,带来相关疾病风险。

  体重超过8斤的属于“巨大儿”,可能与孕妇在孕期营养过剩、妊娠期糖尿病、过期妊娠等情况有关。巨大儿不仅给怀孕、生产带来风险,他们长大后确实有肥胖风险,也是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易患人群。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确实对今后的健康发育有一定指导作用。”李瑞珍说,如果家有低体重儿或巨大儿,家长要多关注发育情况,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和生活规律,保证孩子生长发育正常,避免疾病影响到智力发育。

  至于“体重6斤更容易当学霸”的说法,李瑞珍认为太过绝对,没有参考价值: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先天遗传、后天受教育程度关系更大,并没有权威调查和大样本数据筛选出特定的体重。想要孩子学习成绩好,还得家长多开发孩子智力、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记者 王春岚 通讯员 高琛琛)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