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Vlog·“四有”好老师】②理想信念——卢智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2020年09月09日10:1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教师这个职业总有些特别,他们每天站在三尺讲台,做着看似平凡的工作,却影响着一批又一批人的成长。

  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教师群体提出了新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请跟随大河网的镜头,来认识一下“四有”好老师感动人心的情怀。

  大河网讯 “我的理想信念是以德立身、以德教学,作为老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作为郑州中学的一名年轻教师,卢智娟对教学和学生的热爱近于执着。

   指引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卢老师就像是我们成长路上的明灯,她不仅教给我们知识,更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在学生滑怡冰的心里,卢智娟是他们的引路人,她引导学生向上向善,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是在老师卢智娟的影响下,滑怡冰选择报考华中师范大学,“想成为像卢老师一样优秀的教师”。

  在郑州中学学生的心里,卢智娟老师就是生物王国里的女神。她用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创造出教学生涯中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9年3月,已到临产期的她为了高三学子顺利参加自主招生,她硬是拖着不便的身躯搜集整理了近30万字的自主招生指南,为每一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指导。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每个老师最幸福的事情

  她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她的学生,谈到自己的学生,卢智娟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从教多年来她在担任学校高三班主任期间 ,多名同学被985、双一流高校录取。考入北大的郭明飞给学校发来喜报,他被评为北大三好学生,还有8名同学参加了2019年国庆阅兵典礼的方阵……

  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9点10分,卢智娟的学生们从天南海北发来了祝福,“老师,祝您节日快乐,我在南京大学!”“老师,节日快乐,我在西安交通大学!” 收到的祝福那一刻,卢智娟情不自禁地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每个老师最幸福的时刻。”卢智娟说。 (王佳 李彤 姜雨璐 实习生 何曼佳)

  相关推荐:

  【教师节Vlog·“四有”好老师】①仁爱之心——樊丽娟:用爱守护

  教师节Vlog·“四有”好老师】③道德情操——王冬梅:培养学生面对一朵野菊花怦然心动的情怀

  教师节Vlog·“四有”好老师】④扎实学识——陈胜:学无止境 教学亦无止境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