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思政课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20年09月09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日,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思政课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河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9月1日上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

党委负责人张梅从三个方面谈了体会。一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抓好思政课建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思政课;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思政课。二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因为思政课要解决的是学生理想信念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先自信。同时,思政课是个大学科,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世情、国情、党情等,这就决定了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三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我校“四课联动”实践教学已走过六个春秋,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做到内部挖潜、全员动员,把教学和教研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教学亲和力和针对性,将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党委副书记杨建坡表示,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入贯彻“八个统一”,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书写人生华章。副院长李心记认为,“讲话”不仅仅是意识形态教育的政治说教,而是有着深厚的内在理论逻辑。“讲话”从立德树人这一核心功能揭示了思政课的重要作用,从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揭示了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大责任,从思政课建设尽管成效显著但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揭示了办好思政课的迫切性。

参会教师也分别进行了发言。王晓岗表示,作为思政课老师,必须要树立一种使命感,一种事业感。不能把工作仅仅当做养家糊口的一份职业,而要当份事业,把工作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在工作中去寻找属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荣誉感、幸福感;彭慧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政课改革提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明确指出思政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显性课程,要形成惊涛拍岸的声势,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李金锴说,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高度和格局直接决定了思政课教学所能达到的层次,思政课教师只有具备了这种政治高度和全局意识,才能结合现实对教材内容进行正确地、恰当地提炼,形成有效的教学设计,才能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李保全表示,思政课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应围绕五个“度”进行:政治站位有高度、自身眼界有宽度、理论讲解有深度、知识积淀有厚度、教学手段有温度。

院长饶明奇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求是》杂志2020年第17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立意高远,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学习,对学校思政课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对思政课教师肩负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了。日后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努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扩大教师队伍;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凝练研究方向,加强现有4个核心学术团队建设,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搭建平台,做好协调,全方位为思政课教师提供条件保障。(刘春杰欧瑞 )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