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研究珠算文化进小学 业界争论仍未休止

2020年09月11日09: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生数十载,你的人生长河中,有没有遇到一位改变你眼界,让你朝着伟大的目标奋斗的好老师呢?玉带山小学的3750位学生利用上个周末,完成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他们或采访父母、亲戚,或是邻居、街头大妈,甚至是快递小哥,请他们讲述他们与老师之间印象深刻的故事。作业交上来,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在教师节当天给全校老师写下一份寄语,勉励所有的老师:如何做一个大写的人、一个给学生带来终身难忘回忆的教师!

  物理从0到100分 “谢谢他没有放弃我”

  五年级7班的刘馨聪同学,采访了自己的父亲刘波。

  刘爸爸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他中学时期的物理、化学老师,名叫刘粤,这位可以既教物理又教化学的老师,在当时受到很多同学的追捧,但刘波不感兴趣,常常在课堂上开小差,以至于物理考试考了个0分。

  望着这个“差生”,刘老师让他下课来办公室一趟,在被称为“地狱”的教师办公室里,刘老师放下手中的书,轻言细语道:“走,我们出去。”门外的风温暖地吹着,阳光轻柔地打在他的脸上,大自然在刘波的眼里变得温柔起来。刘老师趁热给刘波讲起关于大自然的物理题来,这堂不在教室里上的物理课,成为改变刘波的转折点,他带着对老师教学风格的喜欢,物理逐步提升,最终拿到了100分的满分成绩。“我遇到了让我感兴趣的好老师,谢谢他没有放弃我。”如今,刘爸爸对老师当年的帮助,依旧满怀感恩。

  带着体温的手套 让她的手不再长冻疮

  三年级8班的凌欣悦同学的姑姑凌雪梅是一位幼师,让她走上这条路的,是小时候遇到的一位老师。

  凌雪梅小时候家里很穷,冬天很冷却买不起手套,上学的时候双手生满了冻疮,肿得像馒头,甚至起疱溃烂,完全没了读书的心思。她的情况被班主任发现后,班主任赶紧找来纱布和冻疮药,帮她把伤口清理干净,细心地涂上药。自那以后,老师每天都给她换药,一个月后冻疮好了,老师把自己那双带着体温的手套,套在凌雪梅的手上。

  之后很多年,姑姑都记得老师的手没了手套被冻得通红的样子。“长大以后,我成为了人民教师,我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关心照顾,因为我永远记得给我擦拭伤口的那位老师。”

  为了最后9个学生 就算下岗依旧好好教书

  三年级3班瞿思睿的妈妈雷婧是一位造价工程师。雷婧小的时候,不少经营不善的国有企业陆续倒闭。国企的子弟校要么关闭,要么与其他的学校合并,雷婧就读的学校属于被关停的序列。消息一出,同学们转学的转学,老师们调走的调走,眼看着曾经热热闹闹的学校变得冷冷清清。最后,剩下的9个同学望着留下来还没走的老师,一脸茫然:“书,还念吗?”

  “念,怎么不念?大好的光阴,我们就要努力读书。”老师坚定地说。长大后的雷婧明白了,那个时候老师们没有离开,可能就意味着下岗,但老师却从来没有把这样的焦虑放在脸上,依然云淡风轻地给大家上课,还鼓励孩子们不要放弃。“别担心,只要有希望,我们都要努力。”

  雷婧说,这么多年了,自己仍然很感谢为数不多的几位老师给9位同学上课的日子,感谢那些为他们远航点亮“灯塔”的引路人。

  背着我过河的老师 我永远记得你温暖的手

  六年级5班潘雨心的爸爸潘长国是一位工程师,今年40岁。小时候,潘长国生活在农村,每天上学都要经过门前的一条小河,一到涨水的季节,河水就会漫过小桥,这让潘长国和同村几个小朋友的上学之路非常艰难。潘长国的班主任老师知道这件事情后,一到涨水时节,就会准时来到小桥边,挨个背着潘长国和其他几个同学过河。

  有一次,潘长国在学校生病了,被送到医院输液,输着输着睡着了,梦里有一个人牵着他的手让他感觉特别温暖。潘长国睁眼才发现,原来牵着自己手的是班主任老师。虽然时间过去了很多年,但潘长国依然心怀感恩,他希望自己的班主任老师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面对熊孩子的捉弄 老师保护她的尊严

  五年级9班的黄诗淇采访了家门口一位超市的收银员王阿姨,她今年51岁。王阿姨告诉她,因为从小家里就穷,连书包都买不起,母亲就用一块布给她缝了一个大布袋,每天她就背着这个大布袋去上学。同学们见到这个“特别”的书包,都嘲笑她,她自己也特别自卑,走路总是埋着头。

  这天,王阿姨又背着大布袋去上学,学校里,几位男同学突然冲过来用水泼向她的大布袋,恶作剧要给袋子“降温”。这下子她傻眼了,这布袋不防水,书肯定湿了。班主任李老师走了过来,看到这一幕,训斥那几个熊孩子道:“你们瞧不起她背的袋子,可你们知道吗?这只大布袋,可以为家里节约不少的钱。再说了,这样做还十分环保,是她妈妈爱她,一针一线缝起来的。”

  老师的言行给了孩子鼓励和自信,也“震慑”了那些喜欢恶作剧的学生。自那次以后,再也没有人欺负王阿姨,她再也不自卑了。“因为,我背的是环保书包。”她笑着说。(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