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迎新 安阳学院首次尝试“甲骨文迎新”

2020年09月15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虽然看不太懂,但还是愿意去研究的,毕竟中国文化博大精深”......9月13日,在安阳学院2020级专升本迎新现场,包含甲骨文元素的迎新标语、校训及文化衫等,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拍照。

据悉,安阳学院坐落于甲骨文故乡殷墟所在地,一直致力于对甲骨文艺术的研究、继承与弘扬。此次把甲骨文艺术融入迎新工作,是学校的首次尝试。

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迎新元素中的甲骨文文字全部由安阳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主席张道森教授带领团队老师书写。学校还在每一个甲骨文字后面都加注了释文,使平凡的标语变得既有文化温度,又有文化品位,既拉近了学生和甲骨文这一中国古老文字的距离,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希望通过这样特殊的形式让学生轻松认知甲骨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弘扬和传承甲骨文文化。

该负责人称,安阳学院2017年12月依托古都安阳特有的殷商文化资源,成立了 “甲骨文艺术研究中心”,通过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开办了多期甲骨文艺术高研班,还与教学相结合,在书法、雕塑、设计、动漫等方面举办了多场甲骨文艺术活动。学校先后在摩洛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论坛和联合国总部主办了“甲骨文书法艺术展”;参与了在印度尼西亚举办的“垄川行-第二届全国五大城市暨国际书画大联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举办的“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展”;学校特聘教授魏峰还在委内瑞拉开办甲骨文讲座,受到该国总统马杜罗的亲切接见,并在中央党校举办了“中华基因·魏峰甲骨文书法展”,这些举措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使甲骨文书法艺术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为我国和世界艺术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通讯员 谭文豪)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