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螺蛳粉进学校专业课堂,童年梦想照进现实?

2020年09月21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半身做出认真听讲的样子,手在桌洞里悄悄拆好包装袋,趁老师不注意赶紧将零食塞到嘴巴里。一旦老师看向自己就停止咀嚼,老师不看的时候立马让嘴巴动起来……这是不是上学时在课堂上偷偷吃零食的你?

  个头小、味道小、声音小是适合上课偷吃的零食的“三小原则”。诸如辣条之类的零食,虽然深得同学们喜欢,但着实不适合在课上享用。不过最近,有这么一群学生可能让你羡慕了——首个辣条专业班在湖南平江县开班。

  辣条,不仅明目张胆走进课堂,还唱主角了?

  59位学生进行辣条理论学习。 杨华峰 摄

  看饿了!全国首个辣条专业班开课

  昨天你喊我垃圾食品,今天我已走进教材里。近日,我国首个辣条专业班在湖南平江开班的消息一出,一下就吸引了众多辣条爱好者注意:当年吃辣条的小朋友们已经长大,开始研究辣条了?

  “学之前是不是得先品鉴到饱?”“上课都教些什么?”“会不会研究出更健康的辣条?”“学会了能‘自产自吃’吗?”……这些纷纷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毕竟,谁的青春里没有这份麻麻辣辣的记忆呢。

  但课堂毕竟不是食堂,“学”才是第一位的。据悉,本次辣条专业班是由平江职业技术学校和企业“麻辣王子”合作共建的,共有59位学生,专业开设了挤压膨化机理、食品质量与安全、市场营销等课程,目的是为辣条行业输送人才。

  开班第一天,学校就邀请了武汉轻工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的教授给同学们讲课,而且还请专业人士给学生们进行了辣条实操的讲解,比如测辣条中盐分含量等。与其说是“辣条班”,更像是更细分、更具针对性的食品科学专业。

  老师手持培养皿教学生观察辣条菌落。 杨华峰 摄

  说到专业,“辣条班”所在地湖南平江可以说是相当有发言权。1998年,湖南省平江县人发明了辣条并迅速走红,走进了学校门口的小卖部,走到了广大吃货的口中。

  如此看来,辣条的历史也只有20多年而已。但据辣条品牌“麻辣王子”官网显示,目前全国辣条年产值580亿元,平江辣条年产值200多亿元,在全国1000多家辣条企业中平江人创办的企业占90%以上,安排就业20多万人,平江县安排就业近7万人,年发放工人工资20多亿元。

  曾经五毛钱一包的辣条,竟然吃出了如此大的一个产业,也难怪会有“辣条班”应运而生。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