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河南农业大学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2020年09月22日18: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9月20至21日,一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高端论坛在河南农业大学举行。诸多专家学者齐聚郑州,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从不同角度进行学术交流,共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由该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发起的这次论坛,大咖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沈国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中国农技协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基础研究所所长王军等专家学者前来参会。

沈国舫院士以《对当前践行“两山论”的认识》为题,结合对基层单位的大量调研,分享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体会和感受,围绕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变,提出必须对山水林田湖草这个自然综合体进行科学的可持续经营的思路。傅伯杰院士以《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为题,从生态系统服务的基本概念以及研究热点、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与任务、区域生态安全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城市生态建设等方面,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丰富的内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张福锁院士以《科技小院作用大》为题,介绍了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切实解决打通农村实用技术“最后一公里”,为人才培养、农业和化肥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成功范例的做法和经验。王军研究员以《保护用好国土资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题,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与发展历程,分析了国土资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提出了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与途径。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的特点,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生态文明建设、河南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高等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创新思路和现实策略。

期间,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河南)工作推进会同期举行,为在河南新建的11个“科技小院”授牌,共同推进河南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