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郑州市金水区各校积极打造勤俭节约“新食尚”

2020年09月25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通讯员 崔超 杨慧)开学季到来,节约风吹进金水校园。郑州市金水区各中小学在全面恢复午间供餐的同时,根据有关指示精神,该区教育局出台相关文件,大力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

按需供餐狠盯饭菜质量让孩子在校吃饱吃好不浪费

目前,全区73所中小学都已全部实现供餐。金水区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的全链条对供餐企业进行节约管理,实现食材配比有效动态调整,指导供餐企业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各校根据学生成长所需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对午餐食材的菜色荤素、营养配比进行设计,搭配出一套营养足量的平衡膳食。在实践调研基础上,本学期,各校还根据学生年龄,对不同年级学生配餐量进行了调整,学生吃完可及时到就近打餐点添加,保证每个孩子按需、按量供给,吃饱不浪费。学校建立的陪餐制度,安排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家长代表陪餐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就根据学生年龄差异,采取师生餐量分别定制,学生按年级餐量定制,每个楼层都设置有加餐点供有需要的学生及时打餐。菜品监控方面,学校采取校长、值班教师和家长代表陪餐制,对菜品进行综合考量,及时反馈给供餐公司进行合理调整和健康调配。“陪餐领导要求熟悉每餐食谱,主动了解学生情况、及时反馈学生意见,及时收集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改进。”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邀请厨房工作人员参加学校管理,共同参加教师活动,教育孩子要像尊敬老师一样尊敬厨房工作人员、尊重他们的劳动。与餐厨人员建立良好的关系,也为不断提高饭菜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除了不断提高饭菜质量,金水区指导各校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师生制止浪费。各校结合实际制定节约用餐规范,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师生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为,将按需取餐、文明用餐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学生自制“勤俭节约计划表”

“食堂工作人员盛饭时就会问,多不多、少不少,无形中影响着大家,通过每次监督与反馈,又给大家提了一次醒。咱的传统美德不能忘,不能丢,这种勤俭节约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学校依托自建食堂供餐,自建校起就十分注重学生文明用餐、勤俭节约习惯的培养。学生从入校开始就使用“勤俭节约计划表”,每个月进行个人评价及小组评价打卡,在班级和学校进行表彰,并建立校园就餐监督管理和学校节粮管理制度,在食物收残环节对浪费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和提醒。

  金水区丰庆路小学学生午餐满意度问卷调查

依托“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餐的金水区丰庆路小学,每个班级都设有“值餐班长”“餐仪员”等学生志愿岗位,餐前诵读惜粮诗文,餐中监督用餐礼仪、光盘情况。针对饭菜质量,学校定期进行学生午餐满意度问卷调查,评选本周最受学生欢迎的菜品,邀请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及时与供餐公司沟通,改进菜品。

崇尚劳动崇尚节俭将中华美德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

  金水区文源小学学生参与“走进菜园”课程

金水区文源小学利用学校小菜园设置了“走进菜园”课程。通过“班级分包制”,由家长和孩子承包了属于自己班级的菜园,开发和实施了“实地考察菜园”“菜园规划”“菜园蔬菜种植”“菜园蔬菜管理”“菜园丰收”等五个单元的课程活动,让学生经历菜园的规划、播种、成长、施肥、灌溉、除草及丰收的整个过程,在身体力行中感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节约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学校教育。在全区教育系统范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金水区结合全域城镇化特点,指导各校针对城市学生特点,通过开学第一课、升国旗仪式、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将勤俭节约教育与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将中华美德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价值观,崇尚劳动、崇尚节俭,推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校园新风尚。

  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讲述了一粒米的成长历程

在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学校在学期伊始就组织开展“节粮小先锋”德育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统筹安排了“勤俭节约是美德”宣传文化周。学校将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与德育课程融合,指导学生们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讲述了一粒米的成长历程,分享了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用生动的表演告诉同学们“只有被吃进肚子里的米才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郑州第八中学学生给市民发放宣传页

郑州市第八中学在爱粮节粮的教育中,还注重培养中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校组织团员、少先队员走进经八路街道餐馆、企业和居民楼院向市民发放宣传页,提醒餐馆和居民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以“光盘”为荣,倡导大家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2021届7班李绪言同学认为:“作为当代中学生不仅要牢记珍惜粮食,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还要主动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饮水思源学习楷模将小小餐桌变为人生大课堂

金水区指导各校将勤俭节约教育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让学生了解我国粮食生产现状和现有国情,帮助学生树立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领会中国粮食安全的来之不易,学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革命传统,从小树立共产主义理想。

  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班会

“尽管我国粮食库存持续高位运行,国内粮食供应能够得到保障,但是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全球或将迎来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根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披露,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在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的班队会上,学生们正在分享查找到的资料。学校指导学生结合历史、地理等学科知识,关注2020年全球灾害频发所面临的粮食危机问题,从多个角度理解为什么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学生致敬心中的偶像

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召开了“米粒虽小,方显少年德行”开学典礼,带领学生学习了解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事迹,引导学生以人民英雄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袁隆平的故事让这些出生在21世纪的孩子们,了解到了中国人民为了“吃饱穿暖”曾付出的艰辛努力,体会到了中国粮食生产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坚定“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理想信念。

  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学生代表发出“节约、反对浪”倡议

在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的开学典礼上,通过模拟“联合国粮食安全会议”的形式,组织学生以“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的身份重现“粮食安全会议”的真实情境,将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生动演绎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通过生动的入校课程,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使节约粮食成为孩子成长中重要的品质,引导师生在一餐一食中践行节俭理念,做有责任的社会主义好公民。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