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精神之基 书写青春华章——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为2020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2020年09月25日1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华民族从奋起到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数之不尽的精神财富。9月25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开学典礼上,面对5222名新同学,该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开启“开学第一课”,在这堂课上,他为学子点亮了三种“精神”。


在传承大别山精神中筑牢信仰基石

在历史上的大别山中,曾有13万革命烈士的热血,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大别山精神是在大别山地区28年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的一种以为共产主义奋斗为价值取向的革命信念、革命意志、革命意识、革命品质和革命行动的总和。”别荣海说,“坚守信念”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也是所有诞生于艰苦卓绝革命斗争中的中国革命精神的核心,它代表了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信仰。

别荣海向学生讲起烈士肖国清的故事——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她不畏生死,坚守信念的举动令学子潸然泪下。“读懂大别山精神,要把信仰熔铸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上,今天的青年大学生,就要自觉地把人生的追求熔铸到爱党、爱国上,牢记时代责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生际遇,把信仰和忠诚守在心中、行于脚下。”

如何铭记大别山精神?别荣海表示,要把信仰内化到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也要把信仰落实到筑梦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上。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担当力量

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抗疫大战惊心动魄,但这段时光不仅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也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河南中医药大学二附院的郑福增院长带领学校3所附属中医院选派的72名援鄂队员舍生忘死,在武汉一线奋战近40天;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9届毕业生朱海秀,因为高强度连续奋战而有着重重的黑眼圈,当央视《新闻联播》记者采访她,希望她在电视镜头前向爸妈报平安时,她谢绝了,原因是怕哭花了护目镜。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冯博挂职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大年初一一早他就赶回新县人民医院,投身到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线工作中,连续两个月未曾休息过一天,11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疫情中我们看到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党中央发出最强动员令,各级党组织展现出强大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别荣海说,这场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镜子,清晰地向世人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同学们要做坚定制度自信的奋进者、厚植爱国情怀的践行者、勇挑时代重任的担当者,更加坚定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的光辉篇章。

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要更加坚定中医药自信。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学校的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心理、信息、外语、管理等各专业校友和师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一往无前、无私奉献,投身抗疫斗争,给社会各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彰显了河中医人的勇敢与坚强、担当与尽责。

在感悟大学精神中擦亮奋斗底色

“从1955年到今天,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河中医人始终坚守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始终怀抱着弘扬岐黄之术、振兴仲景伟业的梦想。”别荣海说,如今河南中医药大学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根本性的跨越。

在开学第一课上,别荣海把河中医的大学精神送给同学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把大学精神转化为你们不断进取的动力和精神源泉,努力开创美好的大学生涯! ”

要有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精神气概——突出的是一个“勇”字。同学们勇敢面对挑战和困难,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大胆探索,努力奋斗。

要有百折不挠、坚韧图成的精神品格——突出的是一个“韧”字,唯当百折不挠,永不言弃,坚持到底,跌倒了可以重来,犯错了可以改正,唯有持之以恒,矢志不渝,才能在坎坷和挫折中不断锤炼我们的能力。

要有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的精神追求——突出的是一个“担”字,恪尽职守,顽强拼搏。作为中医药事业的继承者和弘扬者,要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善于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做一名推动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的优秀人才。

要有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特质——突出的是一个“和”字,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在接下来的几年时光里,学会团结,互相包容,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氛围、班级氛围、团队氛围,齐心协力朝着美好的目标去努力奋斗。

师生热议“开学第一课”

“听了别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2020级新生的殷切期望。身为河中医的一员,我们一定要走好岐曲黄路,护好杏林春,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优秀河中医人。”药学院本科新生张良说。


别荣海以“精神”为关键词,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讲授开学第一课,这是该校主要领导带头讲思政课的具体行动,也是学校党委抓好青年学生“拔节孕穗期”、推进“四史”教育的具体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猛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领会、抓紧落实,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小,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扛稳扛实。”

无论是抗日烈士的奉献牺牲,还是援鄂医疗队的光荣事迹,他们传承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是前辈,更是榜样。基础医学院本科新生张尔昱表示:“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彼此助推的浪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将怀着‘明本,辩问,极言,勤求’的精神,大胆探索,在奋斗中践行河中医‘勇、韧、担、和’的大学精神。像医家先贤一样,怀大医精诚之心,勤求古训、博采众长,成就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河中医。”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于欣认为:“开学第一课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唯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肩负好思政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之重责,守正创新,努力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不辜负党和时代的重托。”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