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十一校园 讲述电影故事——艺术家王晓棠将军、1960届杰出校友王振贤走进郑州11中

2020年09月25日18: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5日,参加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嘉宾王晓棠将军与郑州11中1960届杰出校友王振贤走进校园,与师生畅谈电影故事,再续十一情缘。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巨涛、郑州11中校长郭勤学、党委书记杨志娟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早上九时许,领导和师生终于见到了盼望已久的王晓棠将军和王振贤校友,大家激动万分、热烈鼓掌,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心情献上了鲜花,并在桐苑广场合影留念。在师生的簇拥下,王晓棠将军和王振贤校友走进了博观楼,在二楼展厅,通过观看一张张昔日与十一中师生共聚的照片,共同回顾“十一情缘”。

缘起校歌 再聚十一

在博观楼学术报告厅内,校长郭勤学代表学校对王晓棠将军和王振贤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王晓棠将军讲述了和十一中的缘分,再续“与十一中18年的前缘”,并将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嘉宾纪念品和《郑州与中国电影》赠送给学校。

王振贤是郑州11中1960届的杰出校友,也是王晓棠将军的亲密战友。2003年秋,王振贤向王晓棠将军说,明年是他的母校郑州11中建校50周年校庆,学校领导寄给他众多校友应学校征集校歌的歌词,时任党委副书记的杨志娟请他也参与校歌创作和撰写涉及回忆母校的文章。“对我来说,这是一件‘你们的事’。可是,当我读完他记述母校三年的培育,将一个贫穷且孤傲的十七岁男孩哺育成有远大理想、品学兼优的学子。高中毕业当年,冲刺最高艺术学府成功——在考生逾万名,舞台美术系设计专业只招收十几名学生的形势下,考取了中央戏剧学院这一专业。”王晓棠将军如是说,“我被打动,不,被震动了。郑州11中育人的教风‘疏导、启迪、灵活、严谨’和校训‘求有知健体,达喻事明理’所取得的育人成绩,使我感叹教育的神圣,神圣的教育。只此一斑,可窥全豹,郑州11中之例映出整个郑州对教育所付出的心血。我说:写,这校歌一定要写好!‘你们的事’变成了‘咱们的事’。”于是,一次次尝试、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沟通、一次次突破,情感不断积蓄、情谊不断加深,最终圆满完成校歌的词曲创作。时间缓缓流逝,但郑州11中校歌在一代代师生口中高唱至今,它传承着学校精神,也成为凝聚师生力量的精神旗帜和鼓舞师生奋进的不竭动力。

荣归母校 感念师恩

校友王振贤在发言中谈到,六十年重回阔别已久的母校,当年的校园变了模样,新的校区现代又大气,看到母校的发展很是自豪。五十年校庆的时候,他回到母校感念师恩,带来了郑州11中校歌;六十年校庆的时候,他向母校发来贺电,祝福母校未来更加美好。无论毕业多少年,这里都是他魂牵梦绕的校园,对母校的深情永远不变。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经历了人世沧桑,但是最美的时光和最美的记忆都在十一中。他通过讲述多个生动幽默的事例,回顾了母校老师们爱生如子,对学生启迪、帮助、推动和促进的育人过程。其中谈到在参加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舞台美术设计过程中的艰辛和努力时,谈到了母校校训倡导的“健体”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感激之情。他谈到,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压力还是挑战,依然能勇于担当,奋勇前行,这些都得益于学校的教育,老师的教诲。“感谢母校的培养,希望母校能培养更多栋梁之才,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奋发进取,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如是说。

互动交流 畅谈艺术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兴致高昂、积极踊跃参与,向王晓棠将军和王振贤校友求教。王晓棠将军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由来;讲述了在撰写《郑州和中国电影》序时所表达的对郑州11中乃至郑州教育的崇敬之情;亲切地分享了自己的电影生涯,“每一个瞬间的完成都需要付出百倍、千倍、万倍的努力”,鼓励同学们学海无涯不自封,百折不回向前行。

王振贤校友和同学们聊起了在郑州十一中读书时的故事,那时的校园、那时的老师、那时的同学,如此“比家人还亲”的感情是他对母校念念不忘的源泉。大家一起参观了校史馆、文化长廊、校友墙、校歌墙、校训塔、龙湖、行健馆等场所,为学校的发展感到欣喜骄傲。同学们表示一定珍惜时光、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全力以赴,争取早日成人成才,为母校争光,为国家建设出力。(杨征 王明星 褚海洁)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