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秋季儿童常见病,家长一定要记住这几件事!

2020年09月27日10:26

来源:微言教育

  每逢季节更换之时,是孩子最容易生病的时候,孩子的健康护理更不容忽视。那么,有哪些小儿秋冬好发疾病需要家长们提前预防?如何才能使孩子平稳度过秋季?随小编一起听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郝静医生的建议↓↓↓

  视频中郝医生提到,开学季容易常见的一些疾病,可以简单归为以下几类:

   胃肠道疾病

  在秋天,孩子除了容易出现秋燥肺部症状的同时,也容易出现脾运失健的症状,影响脾胃的运化,出现腹胀、腹痛、吐泻、便秘等胃肠道症状。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日渐寒冷,孩子机体适应能力下降,造成呼吸道等疾病的蔓延扩散。那有什么简单的可以提高孩子抵抗力的方法呢?郝医生给出了以下建议。

  注意饮食卫生

  秋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因此应该注意饮食卫生。

  生食蔬菜水果时,一定要注意清洁,保障食品卫生,以免染上秋季腹泻等胃肠道感染性疾病。

  保持环境整洁

  秋季气温转凉、多风、空气干燥,孩子极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等症状,光靠简单的护肤是不能有效预防的。

  保持室内环境整洁,清除室内灰尘及卫生死角;经常更换并清洗床垫、被褥,少用地毯;多吃新鲜食材,少食海鲜、坚果等易引发过敏的食物;注意皮肤保湿,避免使用刺激性肥皂或洗手液等,都是预防秋季过敏不错的方法。

  01

  足三里

  位置:

  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

  一般来说,用孩子的手来衡量时,该穴位在外膝眼下四横指距离处,点按有酸胀感。

  方法:

  画圈揉,早晚各50下。若手法专业,可顺时针揉50下,逆时针揉50下。

  功效:

  有健脾消食的作用,是很好的保健穴,成人也可以用。

  中脘穴

  位置:

  剑突与肚脐位置的中点处。

  方法:

  以中脘穴为中心,早晚顺时针、逆时针各揉50到100次。

  功效:

  缓解腹痛,促进消化效果。但要提醒家长的是,对于体质较弱、容易生病的孩子,应该根据其体质的不同,最好在中医医师的指导下采取不同的保健措施。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