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把乡村振兴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

2020年09月27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切实把乡村振兴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应用到乡村建设中,近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河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研学基地”在“相约黄河,共庆丰收”河南温县庆祝活动主会场——黄河街道东张王庄村“党建综合体”揭牌。

“‘乡村振兴研学基地’的创建,是河南理工大学‘校地合作、产学融合’的又一创新举措,旨在充分整合校地双方资源优势,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城乡发展和‘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推进区域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为县域城乡共同进步和充分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太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锟在揭牌仪式上说,“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立足黄河左岸、太行南麓,面向黄河中下游地区,聚焦乡村人才聚集、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生态改善、基层治理等问题,与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开展全面合作与系统对接,努力推进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共同打造黄河流域和中部地区‘乡村振兴中原样板’,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村强民富、田园兴旺做出积极贡献。”

揭牌仪式后,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团队成员,考察了东张王庄村摄影展、优质农产品展,并在温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保平的陪同下,到温泉街道郑门庄村、觉世头村、西南王村“党建综合体”及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考察,实地了解当地“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对“党建综合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实现“功能多聚集、服务多下沉、群众少跑腿”等创新举措表示赞赏,并对建设中如何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中心,避免“空壳化、形式化、表层化、低效化”,实现“功能多元化,为民服务更周到;空间优美化,利民服务更温馨;运营社会化,便民服务可持续;资源整合化,惠民服务更贴心”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应如何通过自身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带动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大国自信、大国风范、大国担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大有可为。河南理工大学将秉持科学精神、求真态度、务实作风,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上铿锵前行。”张锟说,“‘内循环’绝非‘自我封闭’,应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齐头并进、共同发力。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本质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将为我国产业链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持久动力,为全球产业链稳定和让世界分享中国增长红利创造可能机会,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张锟认为,乡村振兴应注重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着力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农民组织起来的有效途径,这不仅关系到农村农业工作,更关系到国内大循环的形成和良性运行。脱贫摘帽后,乡村居民开始站上新生活、新奋斗的新起点,科研工作者应针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厘清研究思路,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基础上,提升乡村产业结构、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强乡村基层治理、改变乡村风貌,并在目标对接、政策对接、产业对接、工作机构对接、工作队伍对接等方面,研究分析当前农村发展现状,持续激发乡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乡村振兴获得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河南理工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专题理论课堂”送到县乡基层和田间地头。该校太行发展研究院秉承“立足焦作、服务河南、服务大局、服务决策”的理念,实现了焦作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理工大学共建,先后主办或承办了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论坛、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高层论坛等研讨会,主动参与郑州大都市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左岸文化挖掘和文旅融合发展、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焦作市城乡一体化建设、焦作市营商环境评估、国家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等课题研究;在国家中部崛起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背景下,围绕区域城乡协调平衡充分发展时代主题,先后赴四川、浙江、江苏等省份,及河南郑州、新乡、焦作、平顶山、南阳、驻马店、周口等地开展课题调研和社会调查;围绕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大都市区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乡村振兴与扶贫解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等开展专题研究;与相关县市进行深度合作,为地方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和开展职业人才培训,在城乡发展规划、乡村旅游开发与传统村落保护、乡村建筑风貌与景观设计等方面提供策划方案和技术服务等。目前,该校太行发展研究院已设立50余项决策咨询项目,划拨资助经费100余万元,40余篇研究报告被河南省《成果要报》和《资政参考》采纳刊登或被省市领导批阅和政府采纳,20余篇高水平理论文章被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科网、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或转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此外,学校还积极筹建集应用对策研究、人员培训交流、社会咨询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振兴研究咨询服务机构,打造中原地区独具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品牌。

多年来,河南理工大学党委、行政十分重视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和学校新型智库建设,为太行发展研究院稳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他们深知,“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河南理工大学正一件接着一件做,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在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意义重大的事业中,标注出新时代高校的奋斗、贡献和担当,奋力绘就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乡村振兴新答卷。(通讯员 徐春浩 何一帆)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